旗下微信矩阵:

长江商学院项兵:从改变世界的重大变革,看中国企业战略转型

11月24日,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办。在会上,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发表了主题演讲。
2017-11-24 10:58 · 投资界     
   

  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高端经济论坛之一,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于2011年发起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历届论坛均聚集了国内优秀上市公司、知名券商、基金众多高管及海内外优秀经济学者,共同探讨年度资本和产业热点话题,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年度盛会。11月24日,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办。

  在会上,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发表了主题演讲。

  项兵: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非常荣幸参加我们每日经济新闻的论坛,希望借此机会谈一下我对改变世界格局的几个大变革和中国企业的战略转型的看法。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以后,世界经历了一系列的大的变革,今天我先把这个变革简单的过一下,然后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中国经济心功能的看法,然后重点分享一下中国企业我看到的战略转型。

  全球经历的深刻变革包括十大方面,第一是发展模式的变革。过去从1979年到现在,人类经历了历史上最大的财富增长,源自于撒切尔夫人的新自由主义,深刻的影响了美国的放松管制和中国的改革。中国和美国在拥抱新自由主义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新自由主义成就了人类历史上最多的财富增长,拥抱新自由主义,走在最前列的国家中,也形成了可能全球最为严重的收入财富不均。这方面学者做了大量的研究,我第一次关注这件事情的时候是2009年,大的经济体制中,中国和美国在经济大国之中,已经是收入不均最严重的国家。我们的发展模式要往中间推移,欧洲众多的福利为主的国家,我认为是过度福利,他们也往中间推移,全球发展模式大的变革,往中间推移的大模式,我认为会持续10到20年。发展模式上面来讲,三大类,第一是新自由主义,

  第二,国家资本主义,第三,欧洲为代表的社会民主主义,这三大模式会相互交叉,产生新的模式。第二大变革是科技带来的变革,颠覆式科技的范围非常多,不仅仅是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还有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科技变革对商业模式的颠覆,还有潜在社会的负面效应,以及创新来解决社会和谐的问题,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为例,可能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商业模式,甚至全球竞争的格局,但是还有几个启示。第一,我们以廉价劳动力,完成原始资本积累的模式,基本上完成了。我们过了这个桥以后,这个桥基本上被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给烧掉了。印度、孟加拉国想重复我们中国的道路,难度越来越大。第二个启示,美国的第二个春天可能也到了,美国最稀缺的资源就是廉价劳动力,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时代的到来,廉价的劳动力越来越不是问题,创新越来越重要。美国的第二个春天,可能也要到来。第三,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替代的工作不仅仅是蓝领工作,大批的白领也有可能被替代,包括大量的律师、审计师、股票分析师、医生,这种对白领,这些工作机会的杀伤也是巨大的。中国和美国为例,收入财富不均如此严重,美国过去30多年,中产社会在社会中所占比重每年在减少,收入每年在降低。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时代的到来,社会主义在全国会卷土重来,只有社会主义能解决这个问题,现有的资本主义制度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所以说全球也进入了新时代,核心观点就是这个,你们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社会主义会在全世界卷土重来。

  第三,中国的再次崛起对全球的影响。未来十年二十年更长的时间,全球的经济中国化也成为改变世界的壮大力量。

  第四,政治体制的改革。西方的政治体制,在2008年以后,我们认为也可能需要一个洗心革面的变革,才可能有更好的未来。包括债务危机问题,领导力匮乏的问题,以特朗普总统为代表的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问题等,钱和权走到一起的问题。西方的学者做了大量的研究,所以政治体制也是改变世界格局的一大变革。其实我们中国的新常态,英国的脱欧和特朗普总统的当选,都可以看成是新时代所接受的。

  第五,中美在全球投资贸易体系的博弈行为。美国在特朗普总统上任以前,一直想推出新WTO,我们做了很多的应对策略,包括FTA,包括RCEP,一带一路的倡议,包括我们国内的几个城市做的自贸区的试点等等。

  第六,全球治理体系的匮乏。经济贸易、投资、金融越来越重要,而全球治理应该说是得到了改变。这可能是全球经济的一个巨大的风险,经济贸易投资与管理越来越全球化,全球治理体系越来越不到位。最近习近平主席在很多的场合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这是在一个多种变革聚焦于一个时代的今天,为这个新的理念,新的高度,对全球治理体系的重构至关重要。

  第七,可持续发展与天人合一的理念。我比较喜欢的理念之一是天人合一的理念,从古希腊文明到基督教,都是以人为本,也有天人合一。面向未来,真正的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天人合一的理念应该成为普世价值的一部分。

  第八,人类的集体短视,这是之前在剑桥大学的演讲里面提出来的。西方到东方,政治、经济体系之中,目前为止我们没有长线考虑,我们的3年、5年、10年就算长线,5年、10年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几乎可忽略不计。大家都知道,200年以后的一块钱,如果贴现率是10%,还值多少钱,所以我们对自己,无论是东方也好,西方也好,我们都要深刻的反思,我们很少有真正长线的考虑。上市公司长线激励,有几个公司的股票价格真正的反映了你们公司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很少有长线激励,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这是人类的集体短视。

  第九,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到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有所抬头。特朗普一上来,美国优先了,如果德国再出现变量,那我们中国经济至关重要的全球化浪潮会出现问题,这是我们的风险之一。

  第十,地缘政治,面向未来,一切都充满变数,有太多太多的地缘政治冲突点我就不一一过了。

  在这个充满剧变的时代,各种变革都处于这个时代,去年12月14号在纽约举办的美中关系论坛我们也谈到,中国和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有共同的责任,我们要促成最好的时代,而不是最坏的时代。习近平主席说我们有1000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中美必须合作,不能不合作,只有A计划,没有B计划。

  中国经济的新动能,全球大变局的格局之下,我们国内有很多方面,使得我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利好的因素很多。还有其他的专家对十九大以后的经济形势有更好的分析。第一是一系列的颠覆式的科技创新,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机会。第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发展模式转型。第三是服务业,占GDPD51.6%,远远低于印度、巴西等其他的金砖国家。中国其实通过创新可以产生一系列的经济增长,新自由主义在英国和美国都走到尽头了,美国还有什么行业没有被放松管制。特朗普唯一的打法就是减税,我们手上太多太多的行业,没有被放松管制,从金融到电信、到传媒,到文化产业等等,你就数吧。我们手上有很多的杀手锏,美国、英国没有的,这个叫新自由主义的余热,可以非常强大。消费升级,二次人口红利的到来,社会保障项目的完善,这一块儿生机巨大。我们在社会保障这方面,我们欠缺的还是比较多的。你到了北欧,从丹麦生出来第一天起到进火葬场都是由国家负责,这种高福利的社会福利太奢侈了。我们在民生方面和俄罗斯对比,我们改进的空间还是很大。潜力巨大,要补的课很多,商机也是巨大的。再者,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中国企业走出去,修炼应对全球的工夫,在全球市场会有更多的斩获。所以尽管挑战巨大,但是我们有更多的理由对中国的经济充满信心。

  中国企业的战略转型涉及的东西很多,包括如何一步一步的实现从拷贝、模仿到创新,如果做到从组装到真正的制造。我们有一系列的数据,所以我们更精准的来讲,真正的制造大国还是日本等其他的国家。如何从组装大国到制造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从追随到引领,如果从习惯价格竞争,到一步一步的通过创新实现价值竞争。如何以量取胜,到以价值取胜,很多行业的量都是全球的50%到80%,但是在价值的获取方面,我们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出现更多的中国企业,在主流行业和市场取得重大的突破。我们很少能有征战全球的来自中国的企业,像华为这样的企业不多,真正的世界级企业还是不多,真正能在世界主流行业、主流市场能够挣钱的中国企业还是不多。能产生一批优秀的B类企业,我们有一大批的家族企业、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等等,我们没有西门子,没有通用电器。你看大国的崛起,靠的不仅仅是民营企业,是A类企业和B类企业的组合,日本如此,美国如此、德国如此,都是如此。中国要花大力气,打造五一批真正优秀的B类企业,目前为止是A和C,我们把B类企业忘掉了,我们要花大力气打造一批B类的企业。亚洲国家能出一些B类企业的只有日本,目前为止是这样。社会创新,面向未来,对于企业来讲,社会创新越来越重要。我们面对着收入财富不均的问题,社会劳动力下降和阶层固化的问题,还有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仅仅靠政府和企业来解决是不够的,靠社团组织也不够。面向未来,这三大群体,必须深度紧密的合作,才有可能解决这三大社会问题,尤其是颠覆式科技如日中天的现在,重新界定企业的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问题。

  中国企业的战略转型,其实我们学校从创办的第一天起,特别重视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和全球担当,这是15年以前,我们长江商学院把面向未来的企业的三个特质都写的清清楚楚。第一个是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的担当,第二是人文关怀,第三是创新。15年前是这样,现在还是不变,今天就是15年的校庆,面向未来的基本点不变。中国必须出一批有全球视野,可以整合全球资源和全球担当的企业家,这是中国的企业在全球崛起的一个必要条件。我们必须产生一批更多的我所谓的B类企业,我们不仅要对中国经济的发展,社会进步做出贡献,我们必须出当代的亚当史密斯,我们必须要有像青霉素这样的发明,能够解决全球的问题,才能被世界接受。为什么从创校的第一天起,我个人在鼓吹月球看地球的视野,我们以前看西方的东西都是他们高高在上的,如何把西方的理论和我们相结合,这种仰视的思维是超越不了拷贝、追随和应用的,没有大的创新和引领。所以面向未来,月球看地球的视野越来越重要。在这个视野之下,有可能产生一批大的创新。我坚信我们中国可能是继美国之后,能产生大风流创新的国家。美国有微软、谷歌、优步,这就是我所谓的大风流创新。创新不仅仅是科技,可以是金融,可以是企业治理等等。

  要实现我们的梦想,我们在价值取向和心态上面要做调整,第一,弘扬不同的梦想。只有不同的梦想,我们才能做到心如止水,滴水穿石。日本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匠人,因为人各有梦。07年我在日本一家最好的餐厅用餐,那家餐厅有260多年的历史,餐厅的老板受过良好的教育,也做过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我说你为什么继续做餐厅,他说他是第9代,他们家唯一的孩子,他只有接管,日本是和谐社会的一个典范。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因为人各有梦,9代人,260多年的历史,唯一的梦想是打造一个全日本最好的餐厅。美国的创新能有今天,千万不要认为美国的创新,美国在创新方面,任何其他的国家望其项背,不是简单的GDP第一名,增量第一名,硅谷做了大量的投入,这些元素都是重要的,但是不够。最近这几年,非常荣幸有机会在美国的很多的顶级大学做过报告和演讲,我观察他们的学生,非常重要的一点,他们对很多事情的选择是为了兴趣、爱好、好奇心,所以他们可以滴水穿石。哈佛大学可以出盖茨,年轻人就是对黑洞有兴趣,对生命科学有兴趣。初心不变,所以美国的创新能有今天,人各有梦,息息相关,对于中国的双创给予这一点,为了有更好的未来,除了解决全球的问题,我们必须有人各有梦这个格局。更多的年轻人为了兴趣,为了爱好,为了担当,为了社会问题的解决,绝对不能仅仅是为了创富而去双创,这个是不够的,我们的创新才能够有更好的未来。美国能有今天,也是因为人各有梦。日本是和谐社会的典范之一,也是因为人各有各的梦想。

  长江商学院一直在推动我所谓的新商业文明,涵盖了中国企业在全球的崛起代表着什么价值。如果我们的全球担当做得到,如果我们在全球的壮大问题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觉得这是一个真正的,不仅是中国的新时代,也是世界的新时代。从文艺复兴到现在,所有的大问题的解决和提出,都是西方人主导的,我们东方人最多是参与和追随。一面倒的格局,随着我们中国的再次崛起,必须改变。东西方双向交流的时代到来,我坚信我们中国人有智慧、有能力,当然在大变革时代也有必要,为中国的发展和全球的发展,十九大的报告贡献了中国的智慧。如果我们做到了这一点,也许今天有可能就是新一轮的文艺复兴和启蒙的开始,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336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