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先后与上市公司联姻,派生集团“实业+科技+金融”路径图浮现

目前,派生集团的实业和金融两大板块的布局已经水落石出,尚未解开面纱的只余下科技板块,市场拭目以待。
2017-10-31 17:36 · 投资界综合     
   

  10月30日,派生集团通过官微发布公告称,万和集团与团贷网创始人唐军实控的派生集团、北京派生在实业、科技、金融三大板块达成全面、深度战略合作。万和集团(全称“广东万和集团有限公司”)将取得北京派生(全称“北京派生科技有限公司”,原新三板挂牌企业“光影侠”)100%股权。作为交易对价,派生集团(全称“派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持有万和集团14.8%股权,成为万和集团重要股东。双方约定,在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一年后根据协议约定的条件及实际经营情况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唐军将入驻万和集团董事会,带领其团队参与万和集团的运营和管理,主要负责包括但不限于万和集团旗下互联网及互联网金融相关板块。也就是说,通过此次资产置换,团贷网的运营主体将变更为万和集团,但万和集团原有的互联网板块和新并入的北京派生在完成整合后,将由团贷网原有专业团队继续运营。

  优势互补携手强做大互联网金融

  先来了解一下合作双方。

  派生集团(系团贷网集团工商登记主体)于2011年在东莞成立,注册资金10亿元,聚焦实业、科技、金融三大战略投资方向,致力于成为一家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等技术力量驱动产融结合、提升产业运营效率的投资服务集团,旗下拥有知名金融科技平台“团贷网”和创新型社交金融平台“你我金融”等。自2013年起,派生集团陆续获得三轮累计6.75亿元投资,投资方包括九鼎投资巨人投资等。2017年,该集团再获新一轮18亿元投资,由民生资本领投,盈生创新、海慧科技及北海宏泰等跟投。目前,派生系公司最新估值达118亿元,员工超过15000名。

  万和集团成立于1993年8月,主营业务以厨卫电器和新能源热水系统、汽车发动机零部件、高压电缆等制造业为主,并参与金融投资、股权投资、基础教育等产业,旗下拥有万和电气(002543.SZ)和鸿特精密(300176.SZ)两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鸿特精密主要从事用于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及底盘制造的铝合金精密压铸件及其总成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其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鸿特精密汽车零配件方面营收11.5亿元,同比增长8.63%,呈现稳定增长趋势。

  今年万和集团开始通过鸿特精密开展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据鸿特精密今年2月23日公告,公司决定使用自有资金出资6000万元人民币在广东省东莞市设立三家全资子公司,开展以供应链金融、网络借贷为主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截至9月底,这三家公司实现营收7.47亿元,实现盈利3.1亿元。

  根据鸿特精密8月29日发布的《2017年半年度报告》和10月13日发布的《2017年度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相关内容可以看出,其互联网及互联网金融板块虽有盈利表现,但其盈利主要来源于助贷板块,互联网板块两家子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没有形成完整的资金端——资产端业务闭环,鸿特精密旗下该板块仍不具有可持续性的成长基础,也是万和集团寻找战略伙伴的深层次原因。

  对于鸿特精密旗下互联网金融公司和团贷网形成的竞争关系,公告显示,双方承诺将对万和集团属下的互联网及互联网金融业务进行梳理和调整,同意在协议签署后三个月内终止万和集团与上市公司具有同业竞争的业务,并将“团贷网”互联网金融平台及商标独占授权给鸿特精密及其子公司免费*使用,以达到解决同业竞争及支持上市公司鸿特精密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做大做强之目的。

  团贷网换了运营主体

  团贷网这是打算不做了?事实上并不是,而只是换了一个运营主体,顺便进入上市公司的母公司管理层。

  派生集团对澎湃新闻表示,其创始人唐军将入驻万和集团董事会,带领其团队参与万和集团的运营和管理,主要负责包括但不限于万和集团旗下互联网及互联网金融相关板块,以上市公司利益为先,支持鸿特精密的互联网及互联网金融业务做大做强,力争在一年内将该板块发展到行业*梯队,营业收入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

  此外,根据协议,合作各方已同意将北京派生旗下团贷网互联网金融平台及“团贷网”商标独占授权给鸿特精密及其子公司免费*使用。也就是说,团贷网的信息披露以后不仅仅是对银监会、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还要接受证监会监管。

  生“实业+科技+金融”路径浮现

  派生集团在今年6月获得新一轮18亿投资时曾表述,拟将派生集团打造成“实业+科技+金融”三大板块协同发展的投资服务集团,以拓展更大的战略生存空间。如今看来,派生集团可谓雷厉风行地贯彻了其发展战略和目标。

  2017年10月18日,港交所上市公司新丝路文旅(0472.HK)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票方式作价12亿人民币,收购移动社交金融科技企业“你我金融”的全部股权,以推动新丝路文旅在科技金融板块的布局。同时,派生集团将持有新丝路文旅25.29%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新丝路文旅是新华联集团旗下控股企业,由新华联 (000620.SZ)控股。而新华联集团创立于1990年10月,是一家涵盖文旅地产、矿业、石油、化工、投资、金融、陶瓷、酒业等多个产业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90余家,其中包括9家上市公司,名列2017中国企业500强第208位。

  加上此次和同时实业巨擘的万和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派生集团派生“实业+科技+金融”的发展战略逐渐清晰。目前,派生集团的实业和金融两大板块的布局已经水落石出,尚未解开面纱的只余下科技板块,市场拭目以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