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低调腾讯金融帝国:拿下保险牌照,社交化渗透金融全领域

截至目前,腾讯的保险体系中,已获得财险、寿险和保险代理三张牌照。此番微民保险获批,腾讯仅仅是想做一个保险产品的销售平台吗?
2017-10-24 14:15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舒虹   
   

  8月,全天候科技曾提到,腾讯将在微信九宫格中开设保险入口,正为此申请牌照。不久后,“靴子”正式落地。10月11日的消息称,由腾讯持股57.8%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下称“微民保险”)正式获得了保监会批准。

  这张保险牌照的获得对腾讯来说意义不小:

  这是腾讯布局保险以来拿下的首张自有保险牌照,意味着腾讯可正式依托微信、QQ开展保险业务。过去无论是众安保险、和泰人寿还是香港的英杰华人寿,腾讯均为参股,并未实际控股任何一家保险公司。

  其次,保险布局正式成形,补上了腾讯金融板块重要的一块拼图。截至目前,腾讯金融业务横跨第三方支付、征信、银行、基金销售、小贷、保险等领域,牌照丰富程度超过了所有除阿里之外的竞争对手。

  这展示了一个更加清晰全面的腾讯金融版图。过去几年,在蚂蚁金服的凌厉攻势下,腾讯金融低调布局。马化腾曾说:“金融的核心是稳定和稳健,拼的是谁的命长,而不是谁在短期内跑得多快。”

  根据咨询公司OliverWyman统计,2016年,中国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为3630亿元,预计2021年达到1.41万亿元。数据显示,去年保监会记录的95亿份新承保保单中,约有65%在互联网销售。那么,腾讯抢占这个万亿市场的玩法是什么?保险又如何构筑腾讯金融未来的关键一环呢?

  一枚保险代理牌照的价值

  根据保监会的批复,腾讯此次获得的是一张保险代理的牌照。何为保险代理?保监会对于微民保险主要业务的划定为: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查和理赔等。

  腾讯此前入股了众安保险、和泰保险。众安保险属于互联网保险公司牌照,主要业务是财险,不设分支机构,完全依赖互联网渠道销售产品;和泰人寿则是传统寿险公司牌照,可以设立分支机构经营销售自身的保险产品。

  “保险代理牌照的获得,使得腾讯可以经营所有保险公司、全险种的保险代理销售业务。”易观金融行业分析师陈毛川对全天候科技表示。

  换言之,腾讯可以真枪实弹地在微信、QQ等平台上卖保险了。此前,腾讯并未在保险业务上开通社交流量的入口。

  据熟悉保险行业的人士告知,保险代理牌照不属于金融牌照中极度稀缺的资源,但在目前监管趋严、牌照收紧的情况下,腾讯这张牌照仍具有较高的含金量。

  全天候科技根据保监会官网信息统计,2017年以来,保监会共批复了9家保险代理公司资格(如下图)。除了微民保险,7月,蚂蚁金服旗下的杭州保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也获得了保监会批准。

  全天候科技制图,来源:保监会网站

  这已是蚂蚁金服获得的第二张保险代理牌照。杭州保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及此前的上海蚂蚁韵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均由蚂蚁金服100%控股。

  实际上,互联网公司获得保险代理资格主要冲击的是传统保险中介公司和其他保险网销平台。前海开源基金总经理杨德龙认为,保险作为传统的金融行业,通过互联网作为保险销售的渠道、以及产品设计的渠道,将会成为新趋势。

  但对于腾讯来说,控股一家保险代理公司,意义还在于可直接获得保险业务相关的盈利能力。

  陈毛川分析称,从股权上看,腾讯此前对众安保险、和泰人寿、香港英杰华人寿均未实现控股,此次对微民保险的持股比例达到57.8%,形成了控股地位,意味着可以直接决定其经营决策,对业务利润的获取也更为直接。

  从保险业务的利润层面来看,传统保险公司的利润基于产品,代理公司的利润基于销售,二者仍有一定区别,微民保险作为渠道角色,本身获得的是保险公司的间接利润。

  但随着国内保费规模的增长,保险代理被认为是利润的“肥肉”。中金公司在2016年的一份研报中指出,专业保险代理和经纪机构有望迎来黄金增长期,预计在未来5-10年整体保费复合增速为16%,相比之下,专业保险中介收入的复合增速将达到23%。

  截至目前,腾讯的保险体系中,已获得财险、寿险和保险代理三张牌照。此番微民保险获批,腾讯仅仅是想做一个保险产品的销售平台吗?

  腾讯保险玩法:平台代销+社交定制化

  目前,阿里、百度、京东互联网平台进入保险市场,绝大部分采取了“保险超市”的平台第三方代销模式,即在平台上提供各类保险产品让客户自主选择保险项目。

  在2016年“双11”期间,拥有巨大流量的蚂蚁金服保险平台就开出了6亿份消费保险保单,平均每分钟销售41万单。

  “保险超市”已不是新事物,在阿里、京东、携程、去哪儿等场景模式面前,坐拥巨额社交流量的微民保险打法很关键。

  根据腾讯发布的2017年二季度财报,截至6月底,微信月活跃账户数达到9.63亿,QQ月活跃账户数为8.5亿。截至2016年12月底,腾讯移动支付的月活跃账户及日均支付交易笔数均超过6亿。

  全天候科技此前获悉,微信将成为微民保险的重要入口,保险将占据微信九宫格中剩余一席的位置。目前,微信九宫格当中的金融产品已有两项:微众银行推出的微粒贷和腾讯FiT(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旗下的理财通。

  基于腾讯获得的保险代理牌照,代销将是腾讯保险的主要业务。“保险业目前存在条款复杂难懂、环节透明度低、经营成本过高等特点,腾讯的渠道、技术等优势正是解决这些痛点*的工具。”陈毛川表示。

  另据微信内部人士透露,微信不会仅仅销售保险,还会注入更多技术和玩法,“微信卖的一定是创新型、定制化的产品,且入口更强”。例如,腾讯团队去年已开始研究“相互保险”这一险种。

  根据保监会定义,相互保险是指具有同质风险保障需求的单位或个人,通过订立合同成为会员,共同缴纳保费形成互助基金,由该基金共同承担赔偿责任。由于*社群元素,在国外,该险种更多被认为是一种互联网社群。此前,腾讯也曾多轮参与投资原美团创始员工沈鹏创办的水滴互助,后者估值已达3亿元。

  可以肯定的是,腾讯将利用大数据为保险增添更多的社交属性。例如今年年初,腾讯入股的和泰人寿就曾做过一个“2元钱购买意外险,且能购买多份赠送好友”的活动。

  但更多的玩法还在酝酿之中。上述人士透露,根据近期监管层对于互联网保险强监管态度,腾讯在推出自己的保险产品上,仍将采取谨慎态度。

  场景仍是挑战

  从股东结构来看,微民保险并不完全属于腾讯。工商资料显示,微民保险代理公司注册于2016年10月,原名家点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

  腾讯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译码神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有微民保险57.8%股权,为*大股东;富邦财险则持有微民保险的31.1%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国开博裕二期(上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2220万元,持有剩余的11.10%。

  据此前透露,腾讯与富邦两家公司具体合作模式是,由富邦财险开发创新的保险商品,或引进其他保险公司的优质产品,通过腾讯的平台来销售。

  全天候科技获悉,腾讯很有可能将自己的渠道、场景和流量都贡献给微民保险,但其销售的保险产品将不仅限于由富邦财险开发。据了解,众多保险公司正在与腾讯谈合作,希望拥有微信这一入口,这其中包括了腾讯入股的众安保险。

  但开展保险业务,腾讯仍面临差异化和场景化的挑战。*的难题在于,微信作为一个社交2C场景,保险产品似乎将无法借助于其他交易场景销售出去。

  根据中金公司的统计,目前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财险保费市场份额中,阿里巴巴以44%位居首位,其次是网易和携程,占比均为11%,去哪儿网占比10%。上述第三方平台均拥有相关的电商场景,例如与淘宝相关的退运费险,携程、去哪儿网的航空意外险。而众安保险初期的快速破局也是通过退运险、延误险等场景化的保险产品实现的。

  陈毛川对全天候科技表示,腾讯要做好定制化的互联网保险,*步需要海量用户的行为数据,第二步需要基于海量数据的大数据分析能力,第三步需要场景化和差异化保险产品的设计能力,第四步则是精准营销和差异化的产品精确的铺设能力。*步、第二步是腾讯具备的,第三步、第四步则需要与保险公司深度合作才能完成。

  不过,腾讯也在加快保险产业链资源的积累。据媒体报道,腾讯联合基汇资本、医联、红杉资本等在北京开启首家互联网+实体“企鹅医院”,将于11月正式开业。在线下医疗资源配合的健康险、寿险领域,腾讯也在建立BD团队大力拓展医院资源。

  2016年微信用户数据报告表明,随着应用场景的扩大,微信支付的消费额度开始增长,超过五分之一用户月均支付额度超过千元。资金存量一旦上升,将吸引更多资金流转到微信体系内,以带动微信消费的上升,为保险消费升级提供支撑。

  从保险窥探腾讯金融版图

  万亿保险市场,对腾讯来说是个新世界。据了解,保险在腾讯金融体系中属于孵化和创新型业务,主要执行团队是腾讯FiT,微信方面亦有少量人员参与。

  今年两会,马化腾与媒体见面时曾介绍腾讯金融业务体系:“对于腾讯的金融业务,一部分是在‘体外’(比如说微众银行,是银行牌照),是我们投资的,但是核心的业务(包括支付、理财平台)是在我们‘体内’的”。

  马化腾所说的“体内”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支付业务,主要包括财付通底层支付平台和微信支付、QQ支付两个移动支付应用,月活跃支付账户数达6亿个,日均交易笔数超6亿笔;二是金融应用,主要载体是腾讯FiT,包括理财通、微证券、保险、腾讯征信、微黄金等创新金融产品。

  过去几年,腾讯没有像阿里、百度和京东一样,将金融板块独立出来,而是通过并购、合资与官方申请筹集牌照。业内评论称,腾讯具有其他公司难以比拟的用户优势,只要悄悄完成布局,而后借助微信等产品的强大动能发力,就可以瞬间击倒竞争对手,这恰恰是腾讯的聪明之处。

  马化腾对此另有解释,他曾说:“独立成立金融集团不是我们的思路,因为这些业务跟我们平台的耦合非常紧,没有必要为了分拆而分拆,这不是我们的风格,我们也不会去玩儿什么‘财技’,显得好像这块儿资产有多少钱。”

  截至目前,腾讯已拥有第三方支付、征信、银行、基金销售、小贷、保险等金融牌照,并通过参股中金间接获得了境内券商全牌照,成为除阿里之外金融牌照最齐全的互联网公司。

  第三方支付是腾讯布局最早的金融板块,目前其手握支付牌照,并拥有财付通、微信支付、QQ支付等多个前端支付产品;银行方面,腾讯旗下的微众银行是国内首家开业的互联网银行;征信领域,腾讯信用则是央行批准的八家个人征信试点之一。

  在小贷领域,腾讯早在2013年便拿到牌照成立了财付通小额贷款公司;基金方面,腾讯曾先后两次出资认购好买财富注册资本,成为其*大股东,好买财富于2012年便获得了证监会颁发的*批独立基金销售牌照。

  9月20日,腾讯宣布认购中金公司超2亿股H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4.95%,这被认为是互联网巨头首次间接获得境内券商牌照。此前,腾讯曾入股可以提供港股、美股交易的富途证券

  以BATJ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迄今为止没有一家拥有境内券商牌照。早在2015年底,蚂蚁金服曾宣布将入股德邦证券,正在等待监管部门批准,不过该笔交易最终被无限期搁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