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7岁创业,20岁进入董事会,这位80后美女不得了

2015年以后,在线教育的风口来了,VIPKID也迎来了大爆发,短期间就涌入50万注册用户,付费用户超过3万,3000多的外教团队,学员续签率达到95%。
2017-11-25 11:44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李清风   
   

  17岁创业, 20岁成为公司董事,30岁单飞,仅凭一己之力,创造单月营收过4亿,融资2亿美元的奇迹,她就是VIPKID创始人米雯娟。

  1983年,米雯娟出生在河北宣化。本来是妥妥的学霸一枚,没有想到高中时碰到一个很不友好的数学老师,当场把米雯娟的科幻世界书给撕了,并扔到了她脸上,“从我的教室里滚出去,你是天底下最烂的学生!”

  从此,米雯娟就自暴自弃,反复逃课。没有办法,父母就把她送到北京的舅舅家,好歹学门手艺。当时,她的舅舅在南三环的洋桥搞了个ABC英语补习班,一年有三四百学生,日子还算过得去。

  别说,到了北京,米雯娟更变了一个人似的,她包揽了提水、开车等杂活儿。舅舅负责讲“兴趣教学法”、“音标教学法”,米雯娟则打扫卫生、送饭,晚上出去刷传单。

  很快,两人在英语教育市场有了名气。到了2009年,ABC进入了全国5个城市,开了20多个校区,有1000多个员工,2万多个学生,每年营收达到2个多亿。

  不过,瓶颈也出来了。

  首先是时间成本太高,很多家长送孩子要来回3个多小时,时间都花在了路上。

  其次,外教资源少。在中国,虽然有几十万老外,但真正学过欧美语言文学,具有正宗伦敦口音的老外少之又少,大部分都有口音,一不小心就把孩子带沟里了

  第三,成本高。每堂课三四百元,按理说很贵了,但培训机构赚到手的钱并不多,因为店面租金、广告营销占了60%以上的成本。

  米雯娟的解决方案是把线下教育搬到线上,走互联网模式,但舅舅死活不同意,“资本一来,控制权不保。”

  就这样,2013年,米雯娟单飞,挥一挥衣袖,没带走ABC的一个人,一分钱。

  2013年10月,她成立了VIPKID,目标是5-12岁的儿童,“5-12岁正是学习英语的黄金年龄。”

  不过,开发线上课程的投入也不少,光靠米雯娟的那点个人积累远远不够。

  她想到了李开复老师。但是,开复老师的创新工场如日中天,找得人很多,怎么才能赢得他的信任呢?

  米雯娟就从李开复的《美国小学带给我的六个礼物》那本书入手,“自信、信誉、教育、实践、兴趣、和平,正是VIPKID的教学理念。你想啊,李开复11岁就去美国上学了,一下子就对了眼,“互联网去改变教育这个事儿很靠谱。”

  此后,经纬创投张颖,只跟米雯娟谈了半个小时,就给投了几百万。

  有了钱,米雯娟腰板硬了很多,她决定高举高打,“聘用北美教师资源,采用北美教研内容,线上直接对接北美老师,菜如一对一教学。”

  美国中小学教师在册的有500多万,薪水基本在3000美元,而米雯娟一出手就是全球最高标准“一万美元以上。”最关键的是,VIPKID不占用老师的工作时间,每天安排三、五个小时上课即可。

  当然,米雯娟对老师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必须来自北美,牛津大学、查普曼大学等名校毕业。”,当时她的招聘通过率仅为6%。

  就这样,米雯娟一下子有遴选到了100多个*秀的教师,比如莱恩•利茨,她曾在英国等3个国家教授儿童学习外语,实战经验丰富。

  为检验效果,李开复让创新工场的高管做种子用户。*批学生有4个,其中3位是工场高管的小孩。

  当然,技术也是一流的。线上学习,音频、视频必须是实时的,否则沟通起来很别扭,比直播要求还高。而米雯娟采取用的在线沟通技术,延时只有200毫秒。即便跨越太平洋,孩子和老师根本感觉不到延时。

  米雯娟的教育理念有两点,一是快乐学习,二是因材施教。

  所谓快乐学习,就是每个孩子随时约课,随时上课,自己选喜欢的老师。关键是在家里学习,孩子有安全感,有的孩子天生胆子就小,老师离得远正好吓不到他。

  很多全职妈妈,经过比较几家英语学习机构后,最后选择了VIPKID,“不用来回接送上课,节省了家长和孩子不少精力,周末还能带孩子去运动和交友。”

  VIPKID有很多免费学习的资源,比如每周一节绘本公开课,而且外教发音地道,演绎的也很生动,孩子很快就爱上了英文阅读。

  传统的英语教育,都是本土的教材,学的是语法、词汇、课文之类的。小孩一听就烦了,枯燥无味。

  但米雯娟采用北美当地的英语教材,小孩子坐在家里就能学习北美文化。

  而价格平均下来每节课程只有传统的三分之二。

  就这样,米雯娟从*期的四个小朋友开始,先后又开了第二、第三期实验班,人数从三四个也扩大到40个。

  除了线上的学习,米雯娟还会安排线下的活动,专门把北美的老师请到学生家中,这也是现实版的家访活动。

  老师满意,孩子满意,家长就更满意,而后40个用户中,有28个续了费。本以为2015年会开门红,可过完了年,销售团队带头人却因不适应公司的快节奏而退出。于是,米雯娟独挑大梁,并推出两个政策。

  *个是把团队所有高管的的头衔取消了,“创始团队要随着公司的成长而成长,如果创始团队成长慢了,那团队由新的人去管,只要在利益上是对的,大家就可以接受。我不行的话,一样要下课。”

  第二个,学生的事儿就是天大的事儿。前十二次课不满意全额退款政策,即学生上前十二节课如果不满意,家长可以随时申请退款,而且不扣除已经上的课时费。

  2015年年初,一个拥有20多万粉丝的年轻网红妈妈带孩子试听了VIPKID的课程,效果非常好,她将孩子跟老师互动的截图发在了自己的微博上。

  之后一周之内,几千名家长给VIPKID打来电话,咨询课程、申请报名。“客服不够,所有人,包括工程师都被调动出来,给家长逐一回电话,安排报名事宜。”

  这一波,让VIPKID的学员增加到了300多人。

  转介绍的家长越来越多。

  500强白领James妈妈给孩子报了线下的英语课程,但是效果不明显,进了VIPKID,在家里就能和美国得外教一对一上课,家长还能随时回看课堂的录屏观察孩子上课情况和反应。几节课后,孩子就能积极向老师提问题。

  公司高管Herman妈妈花了不少钱给孩子外国家教,上了小半年课,但没什么进步,孩子的精力也不是特别集中。试了一下VIPKID,课程的设计紧凑、完善,孩子的注意力集中程度和上课得活跃度确实提高了很多,费用只有上门外教的40%。

  就连米雯娟的投资人,都是他的客户。比如,参与其C轮、D轮融资的云锋基金,其负责投资VIPKID的执行董事李娜就是学生的家长。其中一位投资人给她介绍两百多个学生。

  2015年以后,在线教育的风口来了,VIPKID也迎来了大爆发,短期间就涌入50万注册用户,付费用户超过3万,3000多的外教团队,学员续签率达到95%。

  不过,米雯娟不管多忙多累,她每周都要跟两种人聊一聊,一个是想要离职的员工、一个是要求退费的家长,以此保持对一线细节的感知和把控。

  2017年8月, 米雯娟完成总额达2亿美元的D轮融资,这也是迄今为止全球在线教育领域*一笔融资

  如今VIPKID平台北美外教数量超过2万,付费学员数超过20万,光7月单月营收就突破 4亿元。

  “如果满分是100分,我们可能只做了1分,1分离100分还有很远,这就是我的焦虑。”

  未来,米雯娟会越走越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