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一鸣:短视频全民变现时代已经到来,西瓜视频将砸20亿补贴用户

为此,张一鸣宣布,西瓜视频将拿出20亿元帮助平台上的短视频作者变现,让所有作者有钱赚,头部作者赚大钱。
2017-11-25 20:00 · 投资界  粥沫儿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1月25日消息,今日头条旗下短视频应用西瓜视频在北京举办了首届西瓜PLAY视频嘉年华。今日头条创始人、CEO张一鸣以全息投影的方式在会上发表演讲。他表示,短视频正在进入全民变现时代,未来西瓜视频将拿出20亿,帮助西瓜视频创作者变现。

  2017年6月,今日头条旗下独立短视频 App “头条视频”升级为“西瓜视频”,这个脱胎于今日头条短视频业务的产品,正式拥有了自己的独立品牌。

  正式上线以来,西瓜视频累计用户量已经突破 2 亿(截至今年10月),日人均使用时长超过 70 分钟,日均播放量也突破了 30 亿。“短视频全民变现时代已经到来”, 张一鸣说,仅一年半的时间,西瓜视频已成为国内最大的 PUGC 短视频平台。

  去年9月至今年10月,西瓜视频在今日头条 app上的内容消费已经占到总消费时长的 61.4%,并在不断上涨。

张一鸣:短视频全民变现时代已经到来,西瓜视频将砸20亿补贴用户

  20亿元扶持

  在平台迅速做大的同时,一批短视频创作者也享受到了红利。名为“顾爷”的西瓜视频创作者,主要拍摄艺术科普短视频。目前,他的在西瓜视频的播放量已经超过7230万,共获得超过百万元的收益。另一位名为“乡野丫头”的普通三农领域创作者,凭借田园生活的短视频内容,也已在西瓜视频拥有接近7000万的播放量,半年时间获得15万元收益。

  张一鸣在当天的演讲中表示,“顾爷”和“乡野丫头”,一类是头部生产专业内容的作者,一类是创作中长尾内容的作者,能够同时成功,是因为“短视频为更多人提供了平等创作的机会”。张一鸣同时指出,过去一年间,更多广告主预算开始向短视频行业倾斜,2017 年中国信息流视频广告收入同比去年增长 224.3% 。种种迹象表明,短视频经过一年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全民变现的时代。

  为此,张一鸣宣布,西瓜视频将拿出20亿元帮助平台上的短视频作者变现,让所有作者有钱赚,头部作者赚大钱。

  此外,西瓜视频负责人张楠表示,西瓜视频将在未来一年针对创作者推出「3+X」变现计划,具体包括平台分成升级、边看边买和直播。

  其中,平台分成升级是指,未来西瓜视频创作者将从粉丝播放中,获得至少高于日常流量六倍的分成收入;边看边买,则为创作者提供电商功能,将在短视频中插入与视频内容有关的商品卡片,创作者可以通过自营商品或与电商平台的佣金分成,获得收益;最后,西瓜视频将在近期上线直播功能,鼓励平台更多短视频创作者通过更强的互动形式,与粉丝进行沟通交流,并借此获得更丰厚的收益回报。

  另外,西瓜视频还将推出「西瓜出品Xigua Original」计划,拿出20亿元作为联合出品基金,鼓励高质量的短视频内容创作,共同招商。

  all in 短视频

  去年,张一鸣宣布今日头条all in 短视频,一年多来动作频频。

  在2016年的今日头条创作者大会上,今日头条承诺投入10亿元补贴短视频创业者,实际上,过去一年头条在短视频上的投入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在去年9月的创作者大会之后,今日头条在短视频赛道上加快了步伐:

  2016年9月,推出音乐短视频产品抖音,目前日均播放量达到10亿;

  2016年12月,小视频和直播产品火山小视频上线,目前日均播放量达到20亿;

  2017年2月,张一鸣觉得短视频不仅仅是中国的浪潮,而是全球的浪潮,因此今日头条全资收购了美国短视频应用Filpagram;

  2017年6月,今日头条旗下的独立视频APP头条视频升级为西瓜视频;

  2017年8月,上线海外版产品Tik Tok;

  2017年9月今日头条在日本上线了海外短视频产品TopBuzz,目前在美国、巴西、日本都有不少人入驻;

  2017年11月,今日头条收购了音乐短视频产品musical.ly。

目前,在今日头条及旗下的火山小视频、抖音短视频、musical.ly、TopBuzz等平台上,每天有2150万条短视频上传,日均累计播放量达100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粥沫儿,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34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