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要随随便便就谈泛娱乐、大IP,把亚文化沉淀做好了才是前提

成功的游戏产品,没有谁离得开好的文学设定、世界观输出而存在;更没有谁不希望能跨越“游戏”的藩篱去动漫、影视、文学等领域跨界探索,最终可以对外宣称构建了“泛娱乐”生态。
2017-11-28 12:19 · 钛媒体  王晓光   
   

  当品牌成为一种信仰,消费者成为铁血粉丝,游戏、动漫、影视、文学等将不再孤立地存在和发展,而是基于明星IP,实现同一内容的多领域共生,进而构建一个全新的泛娱乐生态链条。而这一切,都需要一个核心支撑,那就是:亚文化。

  成功的游戏产品,没有谁离得开好的文学设定、世界观输出而存在;更没有谁不希望能跨越“游戏”的藩篱去动漫、影视、文学等领域跨界探索,最终可以对外宣称构建了“泛娱乐”生态。然而,从单一游戏IP到泛娱乐生态,中间隔的不仅仅是产品形态,而是其背后衍生的亚文化,能否贯通不同生态而存在。

  从游戏到电影,好IP都是“为发烧而生”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自我表达的活跃,“得粉丝者得天下”已成为许多营销者的共识。当为发烧而生的“粉丝”粉墨登场,就会对核心IP产生出强烈的群体归属感,聚变为跨界发展的强大原动力。“果粉”如是,“米粉”如是,“游戏粉”亦如是。

  “你可以不参加高考,但你不能不看《魔兽》。”2016年,承载了千万玩家10年青春的《魔兽》电影正式登陆国内院线,仅上映一天就收获了高达4亿的票房!一个老套的冒险故事,一部业内人士评分并不高影视作品,竟然逆袭成功!何也?10年积淀的老粉丝使然。

  当然,《魔兽》电影的意义还远不止票房和眼球那么简单。媒体报道,魔兽电影上映后,玩家在登陆《魔兽世界》游戏时竟遭遇服务器满员的情况,使一个近乎被遗忘的游戏重新又焕发了青春。电影与游戏相得益彰,实现了“乌鸦反哺”的效应。

  透过魔兽的成功,我们可以看到,当游戏粉丝群体逐渐形成了亚文化形态,就会为好IP打开了进军泛娱乐的广阔空间。影视行业需要通过游戏打开互联网的入口,将普通观众转化为粉丝用户。而游戏也需要通过影视IP的包装,利用影视热映时的高曝光度、向游戏玩家进行快速渗透,并再度唤醒曾经流失的老玩家或是潜在玩家。

  其实,近些年“游戏-电影”的套路已经屡见不鲜,很多著名的游戏火了后,都拍成了电影。比较出名的如国外的《古墓丽影》、《刺客信条》、《生化危机》、《星球大战》等,国内的《仙剑》、《古剑奇谭》等也做过同类尝试。其中,总计六部的《生化危机》电影版,是迄今为止最长寿的游戏改编电影,票房业绩傲视群雄,也反过来使这部游戏历经20年经久不衰。

  因此这也成为国内众多游戏厂商们的主流课题:到底怎么把游戏粉丝的忠诚度,移植到电影中去,让任何一款跨界产品能够“为发烧而生”,成为了各大游戏IP们追求的*目标,这也是为何“影”和“游”联动成为如今娱乐产业的主流趋势。

  优秀IP的前提,是基于亚文化的多元内容输出

  虽然游戏与电影是一对甜蜜的伴侣,但发展游戏IP产业却并非影视一条路,而是基于亚文化的多元内容输出。

  2016年,通过曾经横跨全球的爆款游戏《愤怒的小鸟》改编的同名动画上映两天,票房破亿元。然而,看电影,只是游戏圈层的*步,也是最粗浅的一步。

  游戏圈层衍生的第二步则是勾起你对游戏的回忆,重新成为游戏及其周边生态的消费者和“享用着”。不仅如此,等你在虚拟的游戏世界里玩过了瘾,你还会发现自己早已在真实的世界里被这个强大的IP包围:蒙牛、麦当劳、加多宝、恒大冰泉等品牌都推出了“愤怒的小鸟”特别款。

  从游戏——电影——反哺游戏——游戏周边,“愤怒的小鸟”似乎更熟悉IP运作,每个环节都卯足了劲头掘金。

  暴雪公司也没有在影视上止步。不久前刚公布的2016年财报中,暴雪公司去年大赚了24亿美元,并新成立了电影工作室以及消费产品部,准备自己接手电影和周边产品的制作与销售等,力求扩大游戏的相关产品线,挖掘周边潜力。

  在国内,《地下城与勇士》也结合互联网发展,走出了一条电影、游戏、音乐、动漫、文学、全网剧、综艺、直播、周边多元IP开发道路:影视方面,制作了动漫《阿拉德:宿命之门》,播放量已达6.21亿次;文学方面,《最后一个使徒》在2016年7月上线,点击量达到了300多万;音乐方面,游戏制作了5首职业主题曲,现已经完成两首;在艺术作品创作方面,授权纸雕大师秦坤创作了一组纸雕作品,制造出一个充满热血的世界。

  以上这些事例,表面看起来不过是游戏多元化跨界发展,而其实质,都是围绕核心IP,聚集用户群落,培养用户情感,深入锻造一种“亚文化”形态。而当游戏“亚文化”形态一旦形成,反过来就会依托优秀IP的强大凝聚力,进一步拓展主业乃至整个产业链条的发展空间,最终实现IP商业价值*化。

  亚文化沉淀好了,才有资格谈泛娱乐

  截止2016年3月份,国内移动互联网月度活跃用户数突破9.27亿。显然,拥有如此庞大市场用户基数的中国移动互联网,未来的发展空间不言而喻。为此,有人提出了“游戏新时代,拥抱泛娱乐”,“泛娱乐”作为当下最热的风口,发展前景将非常广阔。

  然而,围绕游戏IP进行多元内容开发,没有一定的沉淀是不行的。《生化危机》沉淀了20年,《愤怒的小鸟》始于2009年,《魔兽》发展了11年,漫威更是几代人的陪伴。成功的IP,大多经过长达数年的用户培养,积淀了广大粉丝甚至是敢于为之卖肾的“死忠”,才形成了个性鲜明且联系紧密的“亚文化”形态。

  游戏跨界发展,进军泛娱乐领域,核心是IP和用户。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打造自己“亚文化”形态,实现圈层化发展,首先要维护好IP的形象,不断满足用户的精神需求,才能培养他们的归属感,最终让用户甘心情愿的贴上“个性标签”,成为实际的消费者。因此,游戏厂商除了用IP对游戏进行包装外,还该在此基础上做出创新,让输出内容不断符合用户的期望,为圈层打下坚实基础。只有经过这样深入的沉淀,圈层文化才能晋级为“亚文化”,最终让优秀IP持续的发展下去。

  所以说,在泛娱乐时代,当我们兴冲冲进军多元化的时候,还是*不要忘了自己始终是一款游戏­——只有游戏做好了,才有资格谈泛娱乐,否则一切都将是纸上谈兵。(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王晓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