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对话民营企业:“中国新人群”,就是企业家人群!

由《财经》杂志、财经网、财经智库、海航集团共同主办的 “《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拉开序幕,多位政界、商界、学界知名人士再度相聚,深入分析全球热点,全面展望2018年全球及中国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新趋势。
2017-11-28 18:35 · 投资界     
   

  2017年,全球政治经济发展可谓有惊无险。展望2018年,中国如何妥善应对更加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如何继续平稳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落实,如何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如何通过新一轮结构性改革令中国经济找到可持续新动能,如何在社会保障和环境保护等方面更有作为,均广受关注。

  2017年11月28—30日,由《财经》杂志、财经网、财经智库、海航集团共同主办的 “《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拉开序幕,多位政界、商界、学界知名人士再度相聚,深入分析全球热点,全面展望2018年全球及中国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新趋势,共同寻求中国与全球发展新动力。

  11月28日下午以“民营企业的未来和企业家精神”为主题的全会三,邀请到了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梓木、维尚集团董事长李连柱、海航集团董事局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讲席教授陈春花、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立国六位嘉宾,进行了相关话题的讨论。

  以下为论坛演讲主要内容,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刘永好:面对新格局,民营企业要做到三方面

  “在新格局下,相当一段时间,国家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大格局,民营经济作为有益的补充,但是民营经济在资源的配置,融资获得等方面没有获得公正的待遇,在十九大以前,中央以国务院的名义发表了保护支持民营经济和鼓励企业家精神的文件,十九大又明确肯定了企业家的精神,支持企业家做好、做大、做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会上表示。

  面对新格局,民营企业该怎么做呢?刘永好认为需要从三个方面做起:

  首先,扎扎实实去做事,要有工匠精神,新希望集团在农业食品领域做了35年,现在农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困难和机会,只能通过一系列措施来改进。

  第二,我们要清清白白做人。刘永好指出,总书记谈到“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所谓的亲,一方面是指企业家听领导的声音,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另一方面是政府主要官员保持廉洁,不要做勾肩搭背的事。过去几年,中国反腐力度很大,鼓励企业家发展,不要做那些不该做的事,这就是要清白做人。

  第三,在新格局下,市场需求已经饱和,靠规模取胜的做法不再具有优势。民营经济要关注市场需求,做人民需要的产品;同时,要搭建平台。

  围绕搭建平台的思路,他介绍,新希望集团采取一些新措施,采用合伙人制度,建设冷链控股公司,兼并地方企业,走出新路子。而随着中国生活消费水准的提高,宠物需求大增,中国还缺乏好的品牌,新希望集团通过收购、合并线上线下的生产和销售企业,用50亿人民币收购澳大利亚一家猫粮狗粮的公司,及一些保健企业,把国外优势的产品和国内的渠道结合起来。目前,新希望集团通过构建乳业体系、冷链物流体系、宠物体系、调味品的体系、保健品的体系形成一个新平台。

  刘永好认为,让优秀的年轻人在这个平台上,实现年轻人青春和热血,以及对未来的憧憬相结合。

  王梓木:不能创利的企业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

  “不能创利的企业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甚至是犯罪。一个不会赚钱的企业,肯定不是一个好企业。但一个只会赚钱的企业,不会成为优秀企业。”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梓木在会上强调。

  王梓木首先阐述了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解。其认为,创利和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要义。优秀企业家应当追求企业社会价值的最大化,而不只是商业价值的最大化,或利润最大化。

  企业的社会价值主要体现在对社会的贡献度上。包括提供就业平台、创业平台,实现节能环保、环境友好的目标,发展绿色金融,扶贫济困,参与供给侧改革和创新等。

  王梓木还介绍,目前海外关注的一种投资类型叫影响力投资。即以社会责任为宗旨,基于企业长远利益和长远价值的投资。通过企业的远期利益和品牌效应获得更多人的青睐。例如亚马逊,虽然目前没有盈利,但已经取得了巨大的社会价值。

  保险业是天然的具有公益色彩的行业,保险企业不仅需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也有更适合影响力投资的倾向。而在实现社会矛盾的转化,创造美好生活,提供社会的平衡和充分增长方面,保险也可以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连柱:中小企业,最大的基因和动力就是创新

  维尚集团董事长李连柱表示,作为一家中小企业,最大的基因和动力就是创新。通过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维尚在家具行业当中异军突起。通过前端免费的设计,借助互联网连接工厂,经过十年的时间将维尚打造成了一家智能制造的示范企业。

  在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政府面对企业的观念和态度也在转型升级。李连柱举例,当他们需要买一块地时,当地的政府会成立一个专门的微信工作组,给予企业方方面面的支持。

  李连柱还表示,对中小企业来讲,要把企业家的奋斗精神体现出来,而这种奋斗精神不仅体现在企业文化当中,更重要的是能够影响到自己的员工。

  谭向东:企业家要勇于冒险

  “企业家精神要勇于担当,敢冒风险。我们这十几年搞‘光明行’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而且坚定不移的共同努力,把世界变得更加和平,更加美好,把我们的创造的价值让更多的人收益,这是我们企业家精神的具体体现。”海航集团董事局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在论坛中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谭向东表示,中国的民营企业在经济发展中显示了巨大的作用与发展空间,其重要性显而易见。中国企业家要走出去,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未来,海航将在三个方面强化企业家精神:第一,爱国敬业,积极发展国家需要我们做的,根据国家政策调整我们企业自身的政策。第二,实业报国,弘扬工匠精神,海航安全性在全世界排名前三就是例证。第三,勇于担当,敢冒风险。未来把我们创造的价值让更多人收益,这是海航企业家精神的具体体现。

  针对十九大提出的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谭向东表示,企业家在发展过程中,发展到一定阶段,它的发展、创新就要回馈社会。我们海航身体力行,我的股权就3%,以后也捐给基金会。所以,通过财富将来的分配,捐给我们的慈善事业,通过自身的努力把服务水平提高,来符合国家大政方针的要求,我们有信心把它做好。

  陈春花:中国新人群就是企业家人群

  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讲席教授陈春花认为:“因为改革开放后我们出现了中国新人群,才有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经济上飞速的发展,也奠定了我们今天可以站在全球的市场格局下,开始去引领这个世界。”

  陈春花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功,我相信国家的开放政策,整个国家观念的改变,国家政策的调整,是最最重要的因素,但是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就是出现了“中国新人群”,就是企业家人群。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希望其承担诸多的社会角色,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作为企业家都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合规和对社会规范的要求,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要求。也就是说,对于合规,对于社会规范的要求,必须是完整的边界。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1/42363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