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接踵而至的怀疑声浪里,迅雷真有泡沫吗?

在云计算领域,对于去中心化云计算的需求更是与日俱增,特别是在无人驾驶、无人机、无人车间等新场景下,所需要的及时上传下载的数据量极为庞大,而如果使用去中心化的共享计算方式,就可以避免数据传输堵塞、又快又精准、而且成本极低。
2017-11-29 16:41 · 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  李俊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在如今迅雷的股价表现上可以说是恰如其分,自10月13日以来,迅雷估计已累计上涨398%,实际上,从七月算起来,迅雷股票已经上涨超过5倍。这一涨幅,让腾讯、阿里都望尘莫及。

  迅雷的股价之所以暴涨,很大程度在于推出了玩客云,而迅雷也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即“将自己从传统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转型为新兴的共享计算和区块链技术企业”。

  但当一件事情火爆的太快的时候,总是会引来一些争议甚至恶意攻击。最近网上开始不断流传出一些对迅雷不利的谣言,或许我们是时候来全面的了解下迅雷这家公司的新故事了。

  3个月股价涨幅超5倍,迅雷诠释了一个创新的故事

  迅雷的股价之所以暴涨,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于在共享计算和区块链领域的创新实验,至于迅雷的股价有没有泡沫,其实单看硬件销售收入就足以撑起迅雷眼下的市值。

  虽然迅雷刚刚发布的三季度业绩并不算太出色,当季其营收4730万美元同比增长15.6%,净亏损达到2560万美元,但深入研究就知道,大部分亏损是清除历史包袱而产生的一次性资产减值。其中*亮点在于云计算收入同比翻番,涨幅达到107.8%。

  云计算业务连续9个季度的增长,让资本市场看到了迅雷的未来拥有巨大想象空间。摆脱以往主要依靠下载会员提供收入的模式是迅雷受到关注的主要原因,而更重要的是迅雷的云计算业务与当下热门的区块链、共享经济等概念有关,这是让该公司在短短数月时间受到资本市场看好的根本原因。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在新任CEO陈磊的带领下,迅雷进行了一场共享计算和区块链试验。

  其实自2015年起迅雷就开始谋求向共享计算转型,旗下的网心科技推出*代共享经济智能硬件“迅雷赚钱宝”,用户可以通过这一硬件分享闲置的上行带宽,根据贡献获得一定的经济回报。

  而同时,网心科技利用创新技术,将这些闲置资源转化为云计算服务,并且成功推出了新一代互联网内容分发网络—星域CDN。这个模式成功地将共享经济理念引入云计算行业,不仅有效利用了闲置资源,还降低了计算成本。因此不仅迅雷赚钱宝受到众多玩客喜爱而一机难求,星域CDN也成功赢得了视频、直播行业的诸多流量大户成为忠实客户。

  2017年,新一代共享经济智能硬件玩客云诞生,迅雷的区块链试验也随之拉开序幕。玩客云不仅是一款自由畅快的私人云盘,还推出了“玩客奖励计划”让用户可以分享闲置的带宽、存储和计算资源。

  不过在玩客云的奖励机制中,新增了利用区块链技术设计出的虚拟数字资产玩客币。在迅雷整个生态中,玩客币可以用来换取更多增值服务,例如可用其扩充云储存空间、兑换其他用户发布的独有内容与网络加速能力等。

  这样的设计绝妙至极,实现了迅雷、用户以及互联网企业三方的利益共赢,也彻底点燃了市场热情。迅雷的智能硬件玩客云获得热捧,目前仅在京东上的预约总量就已经超过1000万台,每次抢购都是瞬间秒空。而随着玩客云用户规模的不断增大,玩客奖励计划的用户和此前的迅雷赚钱宝用户一起将共同为迅雷B端云计算业务输出节点数量更大、质量更优的计算资源。

  接踵而至的怀疑声浪,但迅雷的初衷始终没有变化

  由于市场的火爆,原定用于“玩客云”用户激励的虚拟数字资产“玩客币”,在一些炒币玩家和交易所的追捧下,被异化成了一场投机客的狂欢。但其实从一开始,迅雷就没想过要把玩客币打造成一种投机工具。

  但在共享计算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上,迅雷所求甚大。区块链技术不仅可以帮助迅雷实现快速、准确、公正的计算资源共享机制,还对于迅雷正在谋求的版权内容分发机制有重要价值。而且其实迅雷一直有*优势的P2P技术,和区块链技术一样是去中心化的技术,切入这个领域也是长远的战略布局,而非短暂的一时兴起。

  因此也就不难理解,关于玩客币的任何投机行为,虽然能带来短暂的泡沫繁荣,但对迅雷的共享计算生态系统来说,并无真正价值,反倒会带来破坏,这并不符合迅雷的长远利益,所以迅雷会不遗余力地反对投机客。在迅雷CEO陈磊看来,打击投机分子是一场“战争”,因为在投机者中饱私囊之后,受损的是迅雷的品牌和信誉。

  其实早在迅雷推出玩客币的时候,官方就明确说明,玩客币在发放过程中不向用户收取或支付费用,不涉及到任何形式的人民币交易。对于市场投机行为的打压,迅雷也可以说当机立断。

  针对玩客币的市场炒作和私下交易,迅雷除去提醒用户保护自身利益外,还致力于从源头切断类似交易平台,例如发放律师函、积极与监管部门沟通等。“这些交易平台都设在境外,是违法的,我们正在通过举报来封掉国内访问权限。”

  此外,迅雷推出了玩客币钱包实名认证制度。“一旦发现用户有私下交易行为,将在系统中取消奖励资格,遏制在市场上有影响力的大玩家。”而针对市场上对玩客云硬件的倒卖行为,迅雷则联动合作伙伴启动等级最高的防作弊系统,并且开启不限量预售以尽*能力来满足市场需求。

  迅雷这一系列举措,主要是为了保护普通用户的利益,可谓煞费苦心,宁可自身利益,也要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广大普通用户的利益。但是相应的,这也触犯到了一些投机者的利益,导致他们“疯狂反扑”。

  最近网上就有人发帖称,有投资者到迅雷总部拉横幅,控诉迅雷骗钱。而迅雷官方很快证实,通过警方调查,这是受人雇佣来蓄意闹事的。而同时在网络上,也忽然冒出一些唱衰迅雷和玩客币的声音。

  显然,这是一起有预谋有策划的故意抹黑迅雷的行为,毕竟玩客币本身是用户免费、自愿参与玩客奖励计划就能获得,而且玩客币的交易从一开始就不被迅雷官方所认可,“骗钱”这个说法自然没法成立。

  而这些所谓的投资者,更多还是出于自身利益的炒作。在一些投机者眼里,玩客币是一个可以操控币价以牟利的“暴富”工具。正是基于此,散布谣言,造成恐慌,再从玩家手中低价收走玩客币,等到高价时卖出,也就成为了投机者谋取暴利的不法手段。但这种不法行为,在迅雷的强力打压之下也许很快就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创新不应该被质疑,区块链的未来值得想象

  程序员出身的陈磊相信技术的力量,在一次采访中他对媒体说:“最能让人记住的都是技术创新,比如电灯泡和iPhone这样的产物。”其实迅雷不断引起争议,很大程度上在于市场对迅雷在技术上的投入看不懂:看不懂迅雷推出玩客币的初衷,看不懂迅雷的股价为何能短短3月暴涨5倍,更看不懂迅雷All in区块链所具备的想象空间。

  事实上,作为热门的“去中心化”技术,区块链如今在全球范围内受到了大力扶植和追捧。不过,目前区块链的应用多数仍停留在B2B 领域,迅雷的入局率先在中国推动了区块链在C端的应用落地和大众化发展。如果取得技术上的重大突破,不仅仅为自己找到了一个爆发的风口,更有可能推进中国在世界领域拥有区块链技术的影响力。

  而在云计算领域,对于去中心化云计算的需求更是与日俱增,特别是在无人驾驶、无人机、无人车间等新场景下,所需要的及时上传下载的数据量极为庞大,而如果使用去中心化的共享计算方式,就可以避免数据传输堵塞、又快又精准、而且成本极低。

  如今的迅雷正在努力解决这种社会计算资源紧张和计算成本居高不下的矛盾,通过玩客云使得共享计算的节点大幅增长。因此,具有远见的投资人自然知道这一市场未来所蕴藏的巨大增长潜力和价值。

  从这个角度来说,迅雷的布局意义深远。很多时候创新的事物往往总是很难被理解,而市场也需要更多的时间来逐步落实。对待迅雷玩客币,我们或许应该给予多点的包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