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共享单车的押金规模到底有多大?隐患炸弹何时引爆?

芝麻信用的广泛使用,让用户不再缴押金也可以用单车,从而让那些太过于以来押金模式的几家共享单车先后倒闭,我为什么把押金形容为炸弹呢?就是这个道理,押金这个炸弹每爆炸一次,就会死掉一批不健康的共享单车。
2017-11-29 17:06 · 微信公众号:调戏电商  调戏营销   
   

  01.退不了押金为什么不破产?

  酷奇、小蓝单车和小鸣单车的退押金问题,已经引发了行业大讨论,这几家企业比较奇怪的是,既不说自己跑路,也不说自己破产,隔三差五的还出来发个声,仿佛在负责,却就是不见面、不退款。当然,不是直接说不退,而是说会想尽办法退。但就是退款无门,甚至连退款额度都能给你抹零。

  你有没有想过,这种不破产、不见面、不退款的三步政策,到底是为啥呢?

  因为他们不敢破产啊,一旦破产了,企业账户全部被查封,那押金就没法腾挪了,以前挪作他用的押金,也要被追回。

  现在是拖一步是一步,拖到用户都没忘了要押金,这钱自然就不了了之,谁要是要的激烈,就一点点挤牙膏的给。

  再看一个数据: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的今年上半年投诉处理情况通报中显示,上半年,共享单车相关投诉暴增,共3703件。数量暴增也才3703件,实际上,共享单车到底有多少用户没有退押金呢?

  调戏电商查询了相关数据,根据酷骑创始人高唯伟透露,目前酷骑单车的注册用户量达1000万,但是交押金的用户有200多万。截止到目前还有150万用户的押金没有退,合计约有4个多亿。 

  这还仅仅是酷骑没退押金的用户数,真正投诉的用户实在是极少极少的一部分。

  或许你说,满大街还有酷骑小蓝车和小鸣单车,退不了押金,就推走一辆呗。恭喜你,这个想法正是他们求之不得的。

  你觉得解恨了,但正好完成了他们金蝉脱壳的计划!

  车是投资人的钱造的,但押金是用户个人的,不属于企业资产,就算要破产,押金也应该在破产清算中优先偿还,前几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召开的“《电子商务法(二审稿)》与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座谈会”上,多名专家都是如此建议。

  但是,现在,小蓝单车们,拿着押金不还,让你去拿一辆属于破产财产的小单车,这就是玩资产置换呢,这是在蚕食供应商的钱。

  因为,只要企业不宣布破产,每月正常做账,哪怕是成为一个僵尸企业,就不会被清算,供应商的钱是别想了,而用户的押金,能留一点是一点。

  其实,押金才是大头!

  据新浪财经一篇报道,小蓝单车副总裁胡宇沸6月底在一次采访中也透露,小蓝单车的投放量为70万辆。

  而小蓝单车的用户量是多少呢?小蓝单车CEO李刚披露:经历半年的运营,小蓝单车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超过 1500 万。这还都是半年前的数据,后来他们不公布数据了。但按惯性比例来算,基本上一辆自行车对应20个用户,刨除一半退了押金,那就是10个用户,每个人199的押金,那就是两千,而一辆自行车的造价可没有两千,800左右吧。

  留下一堆不值钱的幽灵车让用户随意处置,却拿着更大份额的押金逍遥法外,你以为人家真的倒闭了吗?

  更可惜的是,部分媒体人还很得意的说看到没有,我说共享单车不长久吧,商业模式就不对,这就是一个不靠谱的生意。

  在你觉得不靠谱的时候,人家早就拿着大笔钱去国外逍遥去了。如今,看起来公司倒闭一筹莫展,其实,他们只不过在用“拖延”来处理各种资产。

  你看看,退押金的事情闹得这么厉害,他们公布了押金情况了吗?小蓝单车的李刚更是无耻之极,一封道歉信把责任推给外部竞争,押金的事儿提都不提!人在国外,遥控指挥公司裁员,为啥不提破产清算呢?

  你看吧,凡是存在押金模式的共享单车,倒闭不破产,都是他们的必然套路。

  02.共享单车的押金规模到底有多大?

  这个押金规模到底多大呢?

  没有一家企业公布自己的押金数据,也没有公布注册用户与押金用户的比例,我们只能估算。

  之前,新京报有一篇文章估算是100亿,这应该是半年前的数据了。

  调戏电商查到了一个最新数据:“ofo用户规模快速增长并率先突破2亿大关。摩拜最新公布的用户规模为1.5亿。可见,ofo用户规模已达摩拜的近1.5倍。”

  按半数用户交了押金,那么,ofo1亿用户交了押金(99元)就是99亿,摩拜7500万用户交了押金(299元)就是225亿,还有哈罗、优拜、永安行等其他几十家共享单车,仅仅这三家点名的单车,日订单都在几百万级。

  粗略估算,整个共享单车领域,押金规模在400亿左右!

  一个400亿的押金盘子,居然没有出现一个像样的监管机制。

  媒体报道说:“有知情人士表示,多数单车企业都没有采用第三方存管方式,且存在着为保持现金流而挪用押金的现象。而且大多数资料及手续均按照一般存款账户开立标准办理,银行无须履行三方监管义务。”

  之前的政府监管,一直在车辆投放和车辆管理方面,然而,真正的“冰山”是押金问题!

  押金要比单车的盘子更大,大了好几倍!

  押金问题,一定是共享单车里的不定时炸弹!目前引爆的都是小喽喽,酷骑才1000万用户,小蓝也不过是1500万,摩拜ofo比他们大多了。

  一旦出了问题,真的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没有一个机构出面,靠用户个人吗?更不可能了!所以,为什么一个接一个的共享单车跑路?因为跑路了,才能靠不退押金收回成本,甚至还能赚钱!押金远高于他们的投入!

  就算把他们的法人列入失信人员名单,能有用吗?小蓝单车的法人是李刚他爹,一个老头子,列不列入失信名单,对他能有什么影响呢?

  03.共享单车模式不行?

  一而再再而三的跑路事件,让共享单车又跑到了风口浪尖上,大家的讨论点,基本都是说共享单车模式不行,这个行业就是一家独大,就等着摩拜ofo合并呢。

  想想真是可笑,我泱泱大国,960万平方公里,14亿人口,2000多个城市,岂能只有一个共享单车公司?所以,摩拜ofo完全没必要合并,市场大着呢!

  自行车*是刚需中的刚需,那几个倒闭的共享单车,不是因为单车市场没需求死掉的,而是因为自己赌博死掉的。

  他们之所以遇到困难基本都是没有正常经营,基本都是因为赌输了,而不是因为模式问题。

  最早的町町单车,一开始布局时,需求也很旺盛,用户量很快上来了,但是,这家公司作死的把用户押金去搞P2P,自己给自己挖坟;

  酷骑更是如此,大股东关联公司就是一家做P2P的公司,从开始有风声到现在,四五个月了,从没公布押金去向,要说自己没有挪用押金,鬼都不信。

  而酷骑打造黄金单车,制造营销噱头;还有小蓝单车明知道6月事件融不到钱,还大规模下订单;还宣称自己*个进入全球市场,这些全都是骗融资行为,根本就不是正常的经营。

  都不说精细化运营了,就是正常的运营能做好了,也不至于倒闭。

  他们之所以倒闭,我反倒是认为这个市场太刚需了,来钱太容易了,只不过,没有满足他们太过贪婪的搂钱需求,才难以为继。

  我上个月去广东惠州,一个五百万人口的地级市,居然也没有共享单车呢,我想骑车在城里转转,竟然找不到一辆共享单车。

  市场需求还非常大,不要动不动就说饱和,不要看到厦门的单车坟场就说过剩,共享单车在渠道下沉和场景细化方面,还有很多市场空间。

  举个小例子,一个只有一万多辆单车的企业,每辆单车一年可以赚一万!

  是不是很惊讶?不是带来1万押金,而是实实在在的带来了1万多利润。

  因为他们在某些景区定向投放,封闭场景运营,想不赚钱都难。这才叫精细化运营,找刚需市场。

  而不是一味的跑到大城市摆的满大街都是,那是最不需要动脑子的运营能力。

  我在半年前接受《北京商报》的采访时,就说,共享单车的精细化运营太差了,远没有到洗牌的时候。

  这一轮洗牌的直接原因,其实是信用平台的介入,腾讯信用

  芝麻信用的广泛使用,让用户不再缴押金也可以用单车,从而让那些太过于以来押金模式的几家共享单车先后倒闭,我为什么把押金形容为炸弹呢?就是这个道理,押金这个炸弹每爆炸一次,就会死掉一批不健康的共享单车。

  这个押金模式是摩拜ofo创立起来的,如果他们更狠一点,退掉所有押金,那个时候,整个行业会怎么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调戏电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