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小打小闹的炒房客,到狂赚几个亿的投资人,这一步他是如何跨越的?

当年孙正义准备投资马云,薛蛮子却不屑一顾,“那哥们长成那样儿,能有什么前途?”好在孙正义没听老友的话,仅用6分钟就决定投资阿里2000万美元,并相继追加了多次投资。
2017-11-30 14:02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常远   
   

  他是个老顽童,行走江湖三十多年,毁誉参半,赞扬的人说他坦荡,率真,为打击拐卖儿童挺身而出。不喜欢他的人说他学历忽悠、经历忽悠,说话没把门。很多人认识他是因为那次在央视露了个脸,他就是薛蛮子

  很多人不服气,薛蛮子虽然上过山,下过乡,留过洋,却并没有傲人的履历,也没有创业过什么企业,就一张小学文凭,凭什么成为“天使投资*人”,动不动就赚几个亿呢?

  老子给了一个起点

  有人说,薛蛮子是红二代,沾了老字的光。的确,父亲薛子正属于典型的革命老干部,21岁加入共产党,在苏联留过学,参加过红军、八路军,火来当过北京市副市长,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所以,薛蛮子在北京试验二小度过了愉快的小学时光。

  但是,此红二代非彼红二代,是要上刀山,下火海的。1966年“文化大革命”一开始,他的父亲就被隔离审查、关入监狱,薛蛮子就成了没人管的野孩子。

  两年后,15岁薛蛮子被下放到内蒙古乌拉特前旗,肩不能挑,手不能提,吃尽了苦头。村长安排他放羊,结果一不留神就滑到河里,胳膊摔断了一条。

  除了干活累,薛蛮子记忆最深刻的就是饿,为此,他偷过土豆、偷过萝卜、偷过白菜,冬天实在不行就去厨房里偷芝麻酱。

  回到北京后,由于学历低,只能做个无业游民,成天跑到前门侃大山。直到1976年父亲出狱,薛子正才终于给儿子在文物出版社谋了一份工作,负责每期《文物》的英文目录,月薪30元,薛蛮子才算告别了底层混社会的日子。

  这个时候,他父亲的老朋友发挥了作用。薛蛮子的英语启蒙老师包括《尤利西斯》译者之一萧乾、与梁思成共同提出北京城市建设“梁陈方案”的陈占祥以及著名作家沈从文。

  法语老师包括《包法利夫人》译者李健吾、《巴黎圣母院》译者陈敬容、《安徒生童话》译者叶君健等,并能与唐兰、张政烺、马雍、李学勤等我国*的历史文献家、文字学家谈天说地。

  所以,别看他只有小学文化,肚里有货。

  正因为如此,1979年恢复高考第3年,薛蛮子决定报名参加,而且直接考硕士,专业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中外关系史研究生,“懂外国的不一定懂中国,懂中国的不一定懂外国,自己则兼而懂之。”

  1979年,薛子正去人民大会堂开会,邓颖超邓大姐找他说,“祝贺你啊,薛大哥,你儿子考了状元了!”是的,薛蛮子不仅考上社科院,还考了中外关系史的*。

  从此,薛蛮子的人生彻底改写。

  贵人给了一个支点

  因为中外关系史的资料大半都在国外,薛蛮子就想去国外看看。这个时候,简慕善出现了。此君是美国大使馆美中交流协会的代表,伯克利加州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主任,曾随尼克松总统访华。

  简慕善看了薛蛮子的简历,对他能够直接从小学考上研究生的行为佩服得一套糊涂。

  所以,简慕善主动给自己的母校加州伯克利大学写了推荐信,“薛蛮子是中国的出类拔萃之辈,如果不给此辈奖学金,将是我校*的遗憾……”就这样,加州伯克利不仅录取了薛蛮子,并给了每年2万美元奖学金。

  1980年5月21日,身上只带着500美元的薛蛮子兴冲冲地跑到学校去拿奖学金,结果被告知9月份才能够领取。好在教务处很人性化,让他到校刊帮忙,“做汉语拼音的翻译!”

  就在校报,薛蛮子遇到陆弘亮与孙正义,“工钱是一小时7美元。”孙正义?没错,就是那个身高只有1米5,酷爱孙子兵法,一生辗转于中、日、韩、美国等地,一半是风险投资家,一半是企业家,36年创造出4000亿美元财富的孙正义。

  正是给孙正义做翻译的一年多时间,薛蛮子不仅赚了7000多美元,并与孙正义、陆弘亮成了好朋友。

  立足自身,才能弹到更高的高度

  而就在准备伯克利硕士毕业论文前期,他居然收到纽约一家贸易公司的入职邀请,年薪35000美元。换上一般人,怎么着也得等毕业吧,但是薛蛮子就是薛蛮子,学位不要了,直接冲到纽约。

  正是在那家贸易公司,薛蛮子的商业天赋显示了出来。1983年,公司将向我国出口50万吨尿素,可美国人卖的是散装的,而中国人要袋装的,薛蛮子就建议,“为什么不散装运到中国,再改袋装呢?”

  上层听进去了,后来在广东湛江投资50万美元建了一个包装厂,结果仅此一项就给公司节约1000多万美元,后来薛蛮子倒卖石油又给公司赚了好几千万美元。

  老总一高兴,就奖励了薛蛮子7000美元,外带20年无息贷款。他二话不说,马上就在纽约市中心买了一套60平米的房子,两个月后一倒手就赚了1000美元。尝到甜头后,他又在纽约公园大道西街买了两套,仅仅半个月就赚了12万美元。

  财务总监眼馋,“我们合伙儿干吧。”于是,薛蛮子负责找房源,财务总监负责资金周转。1年后,两人各分到100万美元。

  随后,薛蛮子就扔掉工作,专职干起了炒房,并把目光转向西部的西雅图,“房价只有旧金山的四分之一,升值潜力巨大。”

  后来,薛蛮子在西雅图买的几套房子,*年就升值30%,第二年再升值40%。而等到1988年纽约房价大跌时,薛蛮子又反手大肆抄底。如此这般,薛蛮子家底开始殷实起来。

  马无夜草不肥,人无横财不富

  不过,买卖房子挣的是辛苦钱,而且没有周六周日,顾客随叫随到。碰到大陆来个有钱的主,还要半夜3点去机场接人。所以,几年下来薛蛮子搞得人比黄花廋。

  但是,买卖房子*的好处就是认识人多,而这恰恰是薛蛮子的强项。他乐于分享房源信息,而且对来自国内的同胞不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所以,四五年搞下来,薛蛮子在纽约华人圈小有名气。

  机会终于来了。1991年初,他接到一个来自国内的电话:“想不想做一个中国的AT&T?”

  打电话的人叫王祖光,当时在浙江创办了一家名为宇通的公司,亏损很严重,他想忽悠薛蛮子能买下。

  薛蛮子不懂,但是他没有不懂装懂,而是给好友陆弘亮打电话。陆弘亮懂行啊,“台湾固定电话拥有率超过70%,而大陆只有1%,市场要多大有多大!”于是两个人就合伙买了下来。一年后,公司与吴鹰的斯达康合并,改名 UT斯达康

  其实,薛蛮子前前后后也就投了25万美元,合并后公司的资产也不到100万美元。但是搞工厂那点钱还不够塞牙缝,于是薛蛮子想到了他的师兄孙正义。

  三个人跑到日本,不知道是孙正义看在校友份上,还是觉得生意靠谱,最后真就决定投资3000万美元,没错!3000万美元,购买30%的股权。

  9年后的2000年,UT斯达康上市,薛蛮子的那25万美元,就成了1.2亿,相当于9.6亿人民币!

  此后,薛蛮子在纽约曼哈顿豪掷千金,与著名歌星惠特尼·休斯顿做邻居。他还买下了普尔家族的故居,一个占地三四十亩的山顶庄园,“火鸡、松鼠、鹿随处可见,可以看到山下的三个湖。”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搞投资比做地产生意来钱快多了!”随后薛蛮子果断结束了美国的地产生意,一心一意做起了国内的天使投资。

  老薛的投资原则简单,“人靠谱,事靠谱。”他的经典台词就是,“没有固定领域,极度实用”,“挖到手里都是菜。”如果一定要找到他的投资规律,那就是项目保证能赚钱!

  薛蛮子没有办公室,没有雇员,没有秘书,投资项目记在一个16开的大笔记本上:蔡文胜、李想、方三文……

  正是依着“人靠谱、事靠谱”的六字投资原则,薛蛮子误打误撞投了一大批成功的项目,比如蔡文胜的265网站,李想的汽车之家等等。

  薛蛮子通过IDG知道了蔡文胜。当时蔡文胜在厦门一个讲台大小的房间里塞满了30多个人,做导航网站265。

  蔡文胜告诉薛蛮子,中国互联网用户的特点是低学历、低年龄、低收入,“他们不会用键盘敲出Yahoo和Google。所以看似白痴的网站流量才巨大。”人靠谱,事靠谱,于是,他投资了。

  确实,仅仅一个月过后265网站就融了200万美元,6个月后Google投了500万美元,最后薛蛮子把公司股份卖给了Google,大赚!

  泡泡网的创始人李想,一个没车的汽车爱好者,创立汽车之家的时候找薛蛮子投资。薛蛮子问他,“新浪、搜狐这些大的门户网站也有类似垂直频道,你怎么能竞争过他们?”

  李想说,“我是汽车行业的外行,我代表了中国99%的爱车草根,我想的就是大家所想的。”人靠谱,事靠谱,薛蛮子马上投了100万美元。如今汽车之家已是全世界*的独立汽车网站。

  当时方三文从网易离职后创办了雪球网,他在寻找投资人的时候,先是跟IDG谈,不过IDG没有投。张震把方三文介绍给了薛蛮子。

  在听完方三文20分钟战略规划后,薛蛮子果断投了50万美元。此后不到一年,红杉资本沈南鹏于2011年6月向雪球财经注资2000万元。

  当然,看走眼的时候也很多。

  当年孙正义准备投资马云,薛蛮子却不屑一顾,“那哥们长成那样儿,能有什么前途?”好在孙正义没听老友的话,仅用6分钟就决定投资阿里2000万美元,并相继追加了多次投资。

  你知道的,从此每次薛蛮子去杭州开会,都习惯性地哭晕在厕所。

  2000年前后,薛蛮子偶遇周鸿祎,当时周鸿祎的3721中文网站创建不久。薛蛮子疑惑不解,“什么叫不管三七二十一啊?”结果2003年,雅虎以1.2亿美元收购了3721。“我瞎了狗眼。”薛蛮子大叫,从此他对周鸿祎言听必从。

  几年后,周鸿祎邀薛蛮子一起投资一个羊奶生产商。“我以为他懂,他以为我懂,糊里糊涂就投了”。结果事后才知道,大多数人是不喝羊奶的。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

  很多人以为薛蛮子一心掉到钱眼里,满身都是铜臭味。

  没有想到2011年除夕,在马尔代夫休假的薛蛮子发布了一条微博,提议全民动员关注被拐卖的儿童,“我自登微博以来每日都见父母亲友为被拐卖儿童写的求救信,近日更甚,经常每日数起……

  此类令人发指的滔天罪行在我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日发生,在十三亿人民的眼皮底下愈演愈烈。实是我中华民族的奇耻大辱。”

  “但我认为这件事儿我非做不可。一年上10万的孩子丢了,全国各地去找孩子。天底下有这种事情,不能想象……,

  薛蛮子的愤怒是发自内心的,粉丝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出来。之前他的粉丝刚刚10万多一点,此后猛涨到1100万。

  艾未未对他说,“你丫一老奸巨猾的商人,能做这个事儿?”更有相知多年的老朋友称,“我从来认为你丫是明哲保身的油子,不知道你会挺身出来干这个事儿。”从此,徐小平李开复等也与薛蛮子熟悉起来,并一起成立了打拐基金。

  正因为如此,2014年11月,薛蛮子因为不雅事件曝光后,大众选择了宽容。当然,他本人的投资风格出现了一些变化,以前的时候主要是看项目能否赚钱,此后更多地是扶持一下有想法的创业者。

  2015年,易思汇的高宇同用光了账上的200万资金,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在薛蛮子家门口排队。“我今年19岁,目前在南加州大上学”,“未来,易思汇将通过留学缴费进行客群引流,做成出国留学管家。”

  也不知道是高宇同19岁的年龄打动了薛老,还是薛老听懂了易思汇的商业模式,他一把拉住高宇同,“小伙子,人才!产品是入口,社群才是商业模式,这个项目我投了!”“好啊,五分钟就骗走我上千万,还得白送一盒饭!”

  薛蛮子近几年投资的项目还有社区001、一号外卖、火炬租房我要洗衣等100多个项目。仅2014年上半年就一口气投了34个项目,没有公开的项目据说都记在他的小本子上。

  2017年7月6日,薛蛮子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与“比特币首富”李笑来的合照,薛蛮子搂着李笑来的肩膀,开怀大笑,上面的文字是“@李笑来 ,我终于找到争取财富自由之路啦!哈哈哈!”

  薛蛮子自称发现下一个财富之门,“这个崭新的领域如此初级,我见不着徐小平,见不着雷军”,“像突然全世界点了菜,就我一个人挑,有这么好的事,我得赶紧去。”

  这回,谁知道他一猛子扎进去摸到的是金块还是石头?

  “我自己知道,就有点儿小聪明,赶上了很好的机遇。逮着机会有个缝儿就让我钻出来,能考大学我就考,能出国我就出国。出了国又不做学问做生意,贸易不做做地产。看到机会,能很快抓到机会。我现在不愁吃喝,一直想做一件又有意思又有益于人的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