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十届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 圆满落幕

此次论坛的举办,充分探索了地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新模式,探讨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在新经济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及发展态势等热点问题,吸引了更多投资机构生根湖北、投资中部、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面向企业成长全周期的投资链条。
2017-11-30 16:06 · 投资界综合     
   

  2017年11月23日,第十届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圆满落幕。第十届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作为第十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的专题活动之一,由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联合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湖北省科技厅和清科等单位承办。大会以“创投新机遇,发展新动能”为主题,邀请政府部门领导、研究机构、创投同行等资深专家进行演讲,对金融改革趋势,产业升级,人工智能,投资与孵化等科技金融热点问题深入探讨和分析;同时还举行了2017中国“Venture50”湖北省*投资价值企业暨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决赛的路演推介环节;并赴鄂州实地考察,选取优秀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和投资洽谈。

第十届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 圆满落幕

  论坛开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 张承惠女士带来了宏观解析:中国经济与金融改革大趋势。她认为,十九大以后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主要特征是由高增长阶段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而且如今正处在最关键时期: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张女士用三句话归纳了对未来的大趋势、经济动向的判断:稳经济、调结构、控风险。而适应经济转型发展,就需要进行金融改革。十九大提出来,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的配置为重点,金融改革的重点一定也是要优化金融要素与金融资源的配置。

第十届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 圆满落幕

  在接下来的主旨演讲:政府引导基金发展新趋势中,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清科母基金管理合伙人、清科研究中心总经理 符星华女士认为,双创火热发展,政府引导基金应运而生。这是一个天才式的发明,原来只是在先进地区小规模尝试,2014年底2015年全国大规模性推广,这也是非常天才式的决定,一是政府原来补贴的钱收回来作为政府引导基金去占股权。二是它带动了社会资本,盘活了非常多的社会资本,同时它的风险、效能其实得到了巨大的放大。政府引导基金在区域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是能够吸引社会资本,推动形成创业资本聚集的机制,同时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了自主创新,也培养了很多人才,促进了本土创投事业的发展,非常重要的是引导投资方向弥补整个区域的市场空白以及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第十届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 圆满落幕

  在主旨演讲:创业孵化与创业投资中,烽火科技集团总会计师、烽火创新谷董事长 夏存海先生展示了一组有关孵化器的数据,经过30年的发展,孵化机构达到了近8000家。这表明创新创业在中国已经得到了非常长足的发展,整个孵化器的数量在全球高居*,但是坦率说创新创业还是新生事物,国内虽然说数量很多,但是也依然是存在很多问题,在很多方面需要进行提升。

第十届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 圆满落幕

  接下来华盖资本 医疗基金董事总经理施国敏先生带来主旨演讲:脱虚向实、产业升级的投资机会。提到产业升级,施总认为,在产业和经济里面,重大的全球格局变化以及国内变化,在一定程度上这对投资以及实实在在为企业服务是有所帮助的。中国过去的这35年以及中国未来35年,其实也有大的经济变化路线图,一是沿海经济带,一个是长江经济带,围绕湖北长江中下游到上游整个产业在过去几年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经济带,是国家大力推广丝绸之路经济带,包括陆地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这几条经济路线,会影响未来十几年的投资机会。

第十届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 圆满落幕

  在北极光创投 董事总经理杨磊先生的主旨演讲:AI时代的投资之道

  中,他认为,人工智能的时代,确已来临。他表示,人工智能本质上解决的是人的局限性问题,人工智能会带来一系列新的产品和服务,会对产业产生重构,就像在PC和互联网时代其实技术影响到了管理半径。他认为作为创业者在AI领域决胜,最重要的就是认知为先。有AI能力的人和有商业能力的人的碰撞在一起,就会产生新的认知。这种认知会产生新的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型,超摩尔定律时代已经出现,在这个时间点你的认知必须与时俱进,如果不能做到与时俱进很快会被打败下来。

第十届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 圆满落幕

  在以投资+孵化为主题的圆桌对话里,由武汉光谷咖啡创投总经理 李儒雄先生担任圆桌对话主持人,天津市创业投资发展中心副主任关春祥、成都天使投资协会秘书长龙飞、腾讯众创空间(武汉)总经理张箭、小村资本合伙人梅晨斐、海创空间总经理张曦宇也作为嘉宾参与了本场讨论。

  对于中国能否出现YC一样的孵化器这一问题,嘉宾认为,在中国自有国情下,很多时候创投即是孵化,从一开始的简单、到未来随着中国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提升,这种为创新创业的生态会逐步完善和丰富。如今,中国实际上在很多地方已经有一些创新型孵化器已经初步形成了YC模式,例如北京的创新工场、武汉的光谷创业咖啡等等。并非一味照搬照抄,而是沿着我们国家创业孵化多层次体系而不断变化。但对于出现成熟的YC,嘉宾也认为,国内市场化从事孵化器行业或者创投行业其实也就几年的时间,这是需要时间,需要耐心去做这件事情。齐心协力把美国的YC在中国做一些本土化和适应,做成一个中国创业生态,其实创业生态也是一个很大的行业生态,它以后可以形成创业行业,这是嘉宾们希望中国“双创”未来可以看到大的前景方向。

  在23日举行的2017中国“Venture50”湖北省*投资价值企业暨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决赛中,现场共有31家企业展开角逐,充分展示了湖北特色产业优势,搭建各类投资机构与创业创新企业对接平台,促进资本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流动。

  此次论坛的举办,充分探索了地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新模式,探讨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在新经济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及发展态势等热点问题,吸引了更多投资机构生根湖北、投资中部、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面向企业成长全周期的投资链条。主办方与来宾们共话武汉创投新机遇,发展新动能,讨论热烈,气氛良好。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