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促进私募股权健康发展、新金融规范发展、科技金融创新发展

在股权投资行业重新获得繁荣发展时机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风险隐患,包括了投资估值过高,投资泡沫化依然存在,我们最近也发现一些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进入到了ICO领域,还有一些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进入到了现阶段领域,从长远的发展来看这些都是资本的误导。
2017-12-02 11:32 · 投资界讯     
   

  “第九届全球PE北京论坛”于2017年12月2日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主办,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协会参与支持、协办。论坛将邀请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社保基金、北京市政府等部门领导和专家,以及全球顶级PE业界领袖和境内外行业协会领导等嘉宾齐聚北京,探讨“发展 助力 创新”。

  北京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在论坛中表示:在股权投资行业重新获得繁荣发展时机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风险隐患,包括了投资估值过高,投资泡沫化依然存在,我们最近也发现一些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进入到了ICO领域,还有一些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进入到了现阶段领域,从长远的发展来看这些都是资本的误导和误读。

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促进私募股权健康发展、新金融规范发展、科技金融创新发展

  以下为北京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演讲实录:

  尊敬的邵秉仁、王忠民等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本届全球PE北京论坛,我谨代表主办方之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对大家的到来和一直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全球PE北京论坛已经成功的举办了8届,从2008年第一届论坛开始中国股权投资当时只有1000家左右,而到了今年第9届中记协备案的股权投资基金机构就超过了万家,资金达到了6万多亿,注册的基金本身就达到了2.1亿万,这些已经成为支持中国实体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中国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当中也实现了质的飞跃,全球PE北京论坛作为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论坛,亲力见证了行业十多年发展,也经历了行业的风风雨雨,更将见证行业加快发展。在座的各位很多都是老朋友,我们相互支持,一路前行,时间积累了财富,发展集聚了智慧,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发展助力创新,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交流行业发展的主题,共同论证行业发展的问题,共同建构行业发展的未来,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明确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金融风险的底线。”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金融领域的根本要求,是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首都金融发展深入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效,前三个季度全是金融实现增加值3408亿,增长7.4%,金融业作为核心支柱产业被定生产总值的贡献比重为17.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19.5%,金融业完成一般公共预算650.9亿,对我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股权投资通过投资最具创新和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使资本直接服务于实体经济,丰富了资本市场直接投融资体系,使金融体系真正从间接融资为主转向直接融资,北京已经连续八年在直接融资上超过了间接融资,这也为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意见》,这是股权投资发展史上首个国家层面重要文件,作为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发展具有巨大指导意义,促进了募投管退各个环节丰富与完善,带动了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的热情。北京紧扣创新驱动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推进股权投资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持续深化金融业空间布局,依托中关村三大科学城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前沿阵地,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创新。二是持续增加制度供给,出台投贷联动利用外资试点等各项政策,推动设立行业协会政府引导基金和创新创业功能区,优化行业发展环境。三是持续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主板创业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功能,畅通股权融资的退出渠道。四是持续营造良好氛围,建立健全行业统计分析指标体系,提高监测预警能力优化行业系统环境。五是大力提升服务水平,加强行业培训,提升中介服务机构专业性,健全股权投资服务体系。

  在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和激励下,北京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行业蓬勃发展,制度环境不断优化, 舆论环境不断向好,市场红利不断释放,新动能不断集聚,有利地促进了实体经济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截止9月底,全国在中基协备案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超过了1.2万家,其中注册在北京的有2452家,机构数量和募集资金规模均居全国首位,前三个季度本市共发生投资额案例1852起,投资金额达到了2383亿,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分别占全国的29%和41%,稳居全国首位。发生退出案例318名位居全国首位,其中新三板挂牌退出149笔,IPO退出71笔,并购退出45笔,股权转让退出32笔。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正在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迈进,突出表现为三个新特征,第一个是投资主体多元化发展。在创新创业的大环境下,各方面资金加速投资股权投资行业,投贷联动市场启动,政府出资引导基金增多,都为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注入了活力。第二个是投资项目专业领域增多。创新创业领域已由过去的互联网、传统IT产业、创意设计拓展到专业前沿领域,尤其是自动驾驶、无人机、人工智能、移动交互等高科技前沿项目融资增加。第三个是助力产业结构调整。股权投资行业在北京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前三个季度,超过7成的股权投资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获得了投资金额超过了全国的6成以上。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股权投资行业重新获得繁荣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风险隐患,包括投资估值过高、投资泡沫化依然存在,我们最近也发现一些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进入到了ICO领域,还有一些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进入到了现金贷领域,从长远的发展来看这些都是资本的误导和误投,我们希望在下一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和规范化发展过程中,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尽可能减少在这些不合乎常理、与金融发展方向不一致的领域和方向的投资。还有就是也存在着很多非法集资的风险隐患,这类经济案件迷惑大、潜伏期长、涉案金额大,造成了极大的社会危害。

  为进一步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北京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健康发展、促进新金融业态规范发展,促进科技金融创新发展,我们在按照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要求,加大对互联网金融风险的专项整治,也包括了对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规范化发展。股权投资是一个基业常青的行业,必须把合规与风控作为生命线,要遵守职业道德,恪守行业底线,坚守私募原则,严格投资者适当管理,我们将推动建立行业信用体系,持续关注并监测行业动态,及时发现并监测预警行业风险,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朋友们,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股权投资行业将遇到更多的发展机遇,我们恳请各位业界同仁立足信用能力建设和专业能力建设,尽行业应有之力,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参与首都金融发展。我们将利用北京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有利契机,加强政策集成,创新服务模式,优化专业服务,建立服务机制,拓展行业退出渠道,加强行业自律,为股权投资在北京的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