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哈罗单车融资背后,共享单车的未来到底还剩多少乐观?

共享单车的机会在于市场占有率、盈利能力以及用户增长速度,而小蓝、酷骑、悟空单车的倒下,正是行业洗牌所致,那些管理运营能力相对较弱、产品相对低端的产品便会被市场、用户、资本所抛弃,能活下来的才有资格竞争未来的行业市场。
2017-12-07 07:16 · Donews  耿彪   
   

  10月26日永安行收购了哈罗单车经营方上海钧正科技,正式成为哈罗单车品牌的拥有者;

  12月4日哈罗单车宣布完成了3.5亿美元的D1轮融资,由蚂蚁金服、威马汽车、成为资本、富士达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和产业资本作为资本方,这也是除永安行、ofo外,阿里入局投资的又一家共享单车企业;

  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出现了倒闭、押金难退的问题,就连酷骑、小蓝等有口碑、有市场的单车品牌也因为押金问题而被迫退出,再加上监管的入局,使得行业企业人人自危。那么,为何哈罗单车却可以获得资本的信赖,顺利度过危机?接下来的共享单车行业又会如何发展?

  永安行已经上市,是共享单车IPO*股,其本身就具有资本的支持,在入手哈罗单车后并没有放弃这个品牌,而是选择进行多品牌运营。也就是说哈罗单车会继续进行市场推进,与摩拜、ofo等品牌进行竞争,但总的来说,永安行的收购是可以间接提升其市场价值的,这一系列的操作也会加速行业的洗牌。

  为什么哈罗单车能活下来?

  哈罗单车被永安行收购是在10月份,但在此之前二者便已经开始接触了。同时接触的还有小蓝单车,当时的Bluegogo已经出现了押金挤兑危机,再加上其融资失败,可选择的空间就更小了。为了提升存活率,小蓝只能选择卖身。奈何双方谈判失败,加上创始人李刚的决策再次出现失误,导致小蓝失去了最后的希望。相反的,此时哈罗单车能入永安行的法眼,与其产品运作水平、定位、用户基础是分不开的。

  永安行虽然已经上市了,但是其行业市场占有率并不高,在摩拜和ofo的挤压之下,很难建立市场优势,买买买也就成为当前阶段*的选择了。

  在此之前的哈罗单车已经进行了四轮的融资,主营的是二三四线市场,据数据统计平台目前有约8000万的注册用户。自2016年11月份以来单车已经进入了16座城市,投放车辆70万辆,单日订单数达到了300万单。在一线城市被摩拜、ofo等占据的同时,哈罗单车在二三四线城市的布局就很有价值了。

  据哈罗单车的与运营方透露,其在运营的城市中约有90%都实现了盈利,也就是说其并不担心后续的成本消耗,目前大多也是在单车硬件上的成本投入。只要在运营过程中进行合理的控制便可以减少消耗。

  正是因为早期的哈罗单车没有进入到一线城市烧钱,将现金流用到了单车硬件这个最需要钱的环节上去,最后才得以在二三四线市场中投放了更多的车辆。虽然避开了竞争最激烈的一线城市导致哈罗单车损失了大量的优质客户,但不与摩拜、ofo、酷骑、小蓝正面对抗为其保留了竞争力,可运作空间也更多了。

  盈利需求下的商业模式探索

  就在行业鼓吹市场触顶、洗牌期到来的时候,共享单车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危机。近日ofo也被爆出挪用押金的问题,但好在ofo公关做得好,加上其背后的资本支持,这件事很快就成为了过去式。不可否认的是,早期的押金管理机制是很不完善,押金被挪用的事情也很有可能是存在的,但是只要不发生挤兑危机就不会出现什么问题,这与企业的社会形象、运作能力有很大的关系,能否保持良好的运营状态,就成为共享单车企业的重中之重。

  而只有将盈利水平提升上来,企业才能在运营中处于一个积极的状态,资本才会继续支持下去,摩拜和ofo是如此,哈罗单车也是如此。从盈利的角度来看,大多是从订单收益中减去硬件成本、管理成本、人员成本之外获得的纯收益,按照哈罗单车来计算,其单车造价为800元,一辆车平均每天被骑3次,收益就是3元。设定一辆单车三年的使用寿命,那么每天的折旧费用则不到一元,运营成本一元,这样算下来,一辆单车每天的带来的净利润就是1.5元左右。只要保持车辆能不断被投入市场,同时保证单车的利用率,这个买卖就可以说是暴利。

  那么为什么现在的企业不挣钱,反而还入不敷出,只能靠融资存活?一个是因为要快速占领市场就要快速投放车辆,这都是成本的消耗,而且一二线城市竞争异常激烈,共享单车企业在竞争中通过烧钱来快速获取用户,再通过用户、订单数据来获得资本青睐,融资到的钱再继续烧下去。这样显然是无法长时间维持下去的,共享单车必须找到新的突破点。

  为了提升用户体验,摩拜还推出了“能量芯”计划,新版升级的摩拜单车在插上能量芯之后便可以在电助力的作用下加快行驶速度,在骑行体验上更佳。一个能量芯售价仅199元,完全可以当做充电宝来使用。此前小蓝单车还尝试在车身印刷广告,后来被监管部门叫停,而摩拜也推出过定制雨衣,因为太贵而夭折。可即便如此,共享单车企业仍然在探索新的盈利模式,以图获得突破。

  共享单车的经济价值

  共享经济的价值在于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无论是网约车、民宿、共享单车,还是其他共享模式,都将提高产品使用频次作为其主要的运营方向。而只有将产品的使用频次提升才能创造更多的产品价值,自然就能趋向于盈利。所以,资本对于目前的共享经济产品的未来是持乐观态度的。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共享单车还有很大的运作空间,用户出行需求依然很强烈,只要能把单车调配合理,把它放置在合适的地方就能促成交易订单。这不同于以往的销售模式,并不需要买卖双方坐下来进行交易,骑行用户都是按需来的,这就省去了很大一部分的中间成本。

  而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来说,在市场中投放更多有效的车辆,并能够使其处于良性运营状态中,只要达到临界点便可以实现盈利。这其中不单单是花钱投放点车辆就能做到的,是需要运营管理团队*的执行能力和运作能力的,要使得成本损耗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

  共享经济模式是以前所没有的一种新型商业模式,所以企业一直处在探索之中,资本也只能根据自我判断来选择是否投钱入局,而用户则是被消费的一方,同时价值也从用户这边产生。

  共享单车还有机会吗?

  在摩拜、ofo做大的同时,老牌自行车厂商*也已经入局,其推出的单车产品相比较而言可用度很高,而且还支持电子围栏,可以很好的解决单车的乱停放问题,符合监管部门的要求。此外,永安行收购哈罗单车之后市场占有率上升,未来资本对于他的态度也更加亲和,从哈罗单车获得的新一轮融资便可以看出来。

  共享单车的机会在于市场占有率、盈利能力以及用户增长速度,而小蓝、酷骑、悟空单车的倒下,正是行业洗牌所致,那些管理运营能力相对较弱、产品相对低端的产品便会被市场、用户、资本所抛弃,能活下来的才有资格竞争未来的行业市场。

  笔者认为哈罗单车的融资成功除了背后有永安行、阿里的支持外,其在二三四线城市的布局成为了最有利的一面。共享单车的未来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而以后的资本在出手时会更加谨慎,毫无疑问,共享单车的下半场已经开始。经过行业洗牌之后的共享单车行业,留出来的空间不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