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怕死,就喝王老吉续命?

王老吉多次在公开场合宣称“延年益寿”,12月5日,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在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上宣布,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
2017-12-08 07:27 · 亿欧网  李文贤   
   

  12月5日,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在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上宣布,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其官方微博也发布了这一消息。而王老吉保健功能声称仅限于“清咽润喉“,专家表示,夸大宣传保健功效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王老吉凉茶创立于1828年,在其官网的介绍中,广药集团将其定位为“时尚中药”。亿欧翻阅相关大会报道并未发现这一结论的更多说明。事实上,早在2013年6月,广药就曾在股东大会宣称王老吉凉茶有延年益寿的作用。此后2016年1月,广药集团主办的“王老吉凉茶国家863计划突破性科研成果发布”上,广药再次提及王老吉除了可以降火外,还可以“延长寿命”。

  “通过对576只老鼠样本为期2年的安全性实验,初步发现王老吉凉茶实验组的大鼠存活率优于对照品。”根据广药集团此前的介绍,这是2011年6月至2013年6月广药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承担的国家863课题“功能性食品安全性评价与功能因子关键检测技术”的阶段性成果。

  国家食药监总局明文规定,“未获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的食品不得在标签、说明书上声称保健功能,若声称有保健功能的,已获食品生产许可,一律按食品虚假、夸大宣传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查处。”虽然王老吉获得了保健食品的资质(卫食健字),但是相关的功能声称仅限于“清咽润喉”。业内专家认为,王老吉这样宣传功效,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对于王老吉的“延长寿命”说,12月6日下午,同在大会现场的华大基因首席执行官尹烨发布微博表示,当时听完只是礼节性点头,不代表认可此结论。“关于人类寿命延长是综合课题,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单一因素能形成如此显著的差异。”

  附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发言实录:

  李楚源:因为我们对生命的研究,对人的寿命,还有提高生命的质量,这两个都非常重要。因为现在全球新药的研发有54%是从植物药里面研发出来的,所以我觉得植物药研发是一个有前途的空间。

  我们中医药,现在的研发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像我们的“伟哥之父”——莫拉德博士在美国就有实验室,跟我们广药有合作,大家桌面上放的王老吉是一个植物饮料,我们最近也有一个研发,是国家的计划,研究出来,常喝王老吉,提高寿命达到10%,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所以我觉得全球的企业资本,我们欢迎来中国开发中药,为人类的寿命延长和质量的提升提供机会。谢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