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跨境电商的“暗喜”,只能称为“沾沾自喜”

消费(花钱)易,易于卧而眠这件事儿,兴许是真理。
2017-12-08 07:36 · 亿欧网  马慕杰   
   

  继“双十一”之后,接棒“挥霍狂欢节”的“黑色星期五”,又一次将国人的消费能力展示在世界面前,当然与此同时,参与黑五狂欢的各位主流跨境电商玩家也因其“双倍增长”的战绩而在这场消费新浪潮中逮到了“暗喜”的机会。

  亿欧了解到,此前,“黑五”可以被称为是亚马逊的主场,而今年参与到黑五狂欢的,除了亚马逊中国、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网易考拉和洋码头等往年的老玩家之外,还新增了豌豆公主、美图美妆、LOOK等新鲜面孔。由此可见,跨境进口电商这块“蛋糕”正在被愈快蚕食。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Q1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达到6.3万亿元,增速为23.5%,预计在2018年整体交易规模将达到8.8万亿元,2020年则有望达到12万亿。

  并且,从“黑五”当天各家玩家官方公布的数据,网易考拉海购当天销售额达到去年的5.5倍,洋码头7份53秒总交易额突破一亿元等等显示,跨境电商(进口)的市场依旧火热,各路玩家加快入局“进口跨境”领域显然符合商业逻辑。

  不过,值得警惕的现象是,市场上目前的跨境电商玩家似乎正陷入只吃“蛋糕奶油”的“沾沾自喜”中。

  跨境进口电商之自喜

  商业市场的繁盛除了取决于参与该市场活动的各方主体之外,作为经济上层建筑存在的政策行为更是关键一环。依上因素,作用到跨境进口电商这个业态上来,多方主体正在逐渐成熟,政策决定更是积极鼓励,为此,跨境进口电商应该“自喜”。

  1、政策利好

  11月24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的通知》正式出台。《通知》要求,自2017年12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

  本次降低的消费品进口关税,范围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衣着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各类消费品,共涉及187个8位税号,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

  这一政策的出台,对于跨境电商来讲,可谓重大利好,意味着跨境电商的一半命运已经踏入快速向前发展的大门,跨境电商即将搭上减税红利,一路开启属于它的下半场。

  2、两方主体的迭代升级

  作为消费市场中起决定性环节的一方主体消费者来讲,消费结构升级为其消费需求的变革带来了直接性作用,消费者越来越愿意并且有能力为其“全球性商品”补给的心理买单。随着新中产阶级的逐渐崛起,消费主流群体的商品认知将会越来越全面,在此背景下的跨境电商便有了“自喜”的沃土。

  而作为消费市场中消费服务的提供方跨境平台来讲,技术的迭代与大数据能力的拥有为其能够完成高效服务提供了可能。弹性供应链的深耕细作,成熟物流体系的管理布局,都催促着跨境电商的商业模式将越发完善,从而为跨境电商平台的全球化采购铺设给予了理论上制胜的保证。

  由上可见,在政策和市场参与主体的双重保证下,跨境进口电商作为跨境电商这块蛋糕上的奶油部分味道将会很可口,但是一块真正有营养的蛋糕却不仅仅只有奶油,跨境电商当然也会遵从此理,因此,只知道蛋糕上奶油可口的电商玩家或许有些过早“沾沾自喜”了。

  跨境出口电商之可喜

  跨境进口电商的双重红利使得国内跨境电商玩家沉浸在“沾沾自喜”的状态中似乎无法自拔,以致于跨境电商的生意场上少了跨境出口电商玩家的身影。不过,企业立足市场的基础除了现存的各种促进性条件之外,前瞻性也是企业的市场打拼运气最钟爱的气质之一。

  对应到我国的跨境电商而言,由于国情及过去市场状况使然,过去的出口贸易商品结构较为粗放,精细化程度不高。但近年来我国国力大幅提升,供给侧改革以及新零售的发展背景大力提升了社会消费品的精细化品质化程度。因而,跨境出口电商板块迎来了相对更宽广的发展机会,所以值得可喜。

  1、政策鞭策与商品能力支撑

  随着国家实力越来越强,中国在海外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也将越来越有地位。这种影响力自然会蔓延到关乎社会运转的全方位和各领域。而“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势必会给中国商品走出世界打上黄金期段位,“一带一路”为跨境出口电商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

  而对于国产商品来讲,优质的研发和匠心能力以及供应链各方环节使其走出世界迎来了可期阶段。中国整个供应链而言,前30年中国改革开放往低端制造业发展,但是随着产业不断升级,供应商也是往上游走的,这对国内品牌的发展会带来更多信心。而且,我国的制造业能力甚强,比较优势突出,拥有向全世界提供高质量商品的本领与潜力。并且,在国内一片“新零售”的欢呼下,消费品的核心指向将被彻底放大,倒逼商品高质量品牌化演变。

  2、更大市场的发展空间

  相对于跨境进口电商来讲,跨境出口电商的市场整体上讲将会是全世界。而根据2016年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65个40亿人口,经济总量为21万亿美元,3000万网购消费者,而且每年以26%的速度在持续的增长,这就意味着跨境出口电商业务至少在“一带一路”国家面前会有非常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以上分析可看出,跨境出口电商企业会如同新时代的新能源一样,促进世界经济的高效流通与复苏。并且,跨境出口电商肩负着把中国优质商品输出到世界的使命,这是大势所趋,同样也是践行政策,履行责任的部署要求。

  在国家政策与发展要求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将是未来十年数据经济增量的核心能力,而且中国品牌正在急速走向世界,这就预示着跨境出口电商板块未来会有非常强的生存布景与成长实力。况且,确定政策导向经营的企业本身就是智慧且未来光明的。

  站在消费升级与智慧零售的山头上,跨境电商的命运总是向好的。只不过,跨境电商批给创业者的机遇除了涉足进口电商之外还有出口板块。新零售和消费升级不仅仅会带来国人消费结构的变革,同样的,国产商品的品质化能力也会越来越优秀。况且,跨境进口电商入局者已经饱和,即使进口市场处于红利期下可以有“自喜”的资格,但是对于意识不到出口板块潜力巨大的跨境电商来讲,这种“自喜”只能是“沾沾自喜”罢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