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大控股的“新经济”引擎:以人工智能重构产业新生态

作为中国最有代表性的跨境金融平台,光大控股在资本市场的决策必然与国家大环境紧密结合。
2017-12-11 15:24 · 投资界综合     
   

光大控股的“新经济”引擎:以人工智能重构产业新生态

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 艾渝

  昔日以传统产业和地产投资引领快速发展的老牌PE光大控股,如今在人工智能和新经济的双重浪潮中,亟待谋求新定位与新角色。

  “人工智能的诞生无疑是堪比工业革命的巨大变革,智能化时代将会比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更重要,未来将颠覆和重塑更多产业,产生更多投资机会。”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艾渝12月7日在第十七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表示。

  布局人工智能,拥抱*的时代

  近来,不论是“大佬饭局”还是媒体报端,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的未来会产生何种影响,20年后的人类如何与机器竞争就业机会等话题成为了热议的焦点。艾渝引用狄更斯在工业时代的一句话指出,“这是*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当颠覆性的技术应用开始大规模部署在社会中的时候,必然有一些岗位被淘汰,也必然有一些新兴机会诞生。艾渝认为,*波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人类向人工智能化时代迈进的步伐是无法阻挡的,但是却可以顺应和利用。光大控股作为产业投资者,重要的是如何拥抱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并找到其中*重塑价值的投资机会。

  在过去的一年中,光大控股旗下四大旗舰投资平台在新经济股权投资领域快速出手,总投资规模达200亿元,收获了覆盖人工智能、消费升级、文化娱乐、金融科技四大赛道的近50个优质项目。

  “AI+产业+数据“ 新公式定义新经济投资逻辑

  成立20年来,光大控股一步步跻身为香港与中国内地*实力的跨境资产管理与投资机构之一,专注“新经济”也让光大控股这支20年老牌跨境资产管理平台开启了新一轮的快速发展。8日,由福布斯中国发布的“中国*PE机构榜单”揭晓,光大控股连同KKR、凯雷、华平、高瓴等*投资机构入榜,再度突出了光大控股*的投资实力与行业引领。

  在另一方面,“新经济”战略快速落子的背后,实则暗含着光大控股智能化驱动的布局策划。在本次活动上,艾渝首次对外披露了光大控股在AI时代下的新经济产业投资逻辑。

  “我们认为AI本身无法独立成为一个行业,未来新经济的重塑一定是由‘AI+产业+数据’这个全新的公式来定义各行各业。”艾渝介绍光大控股在其中重点关注三大方向,一是投资于人工智能本身底层技术的突破;二是人工智能对消费升级、文化娱乐、金融科技等数据化程度较高的几大重点产业应用的技术驱动;第三则关注于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产生对升级和颠覆传统行业带来的新机会。

  看好AI技术驱动的运营型平台公司

  首先,人工智能时代大幕的开启离不开算法、算力等底层技术的突破。艾渝指出,从2016年AlphaGo凭借深度学习技术击败人类棋手,再到AlphaGo Zero凭借增强学习的发展压倒性战胜了AlphaGo,算法的变化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和挑战,进入AI时代,机器的计算能力也远远超越了人类的大脑,可以说,“数据+算力+算法”激发了人工智能的觉醒。

  其次,在技术的提升之外,光大控股还看好在AI驱动下细分行业的价值增长机会,其中以数据化程度最高的产业尤甚。

  在消费升级方面,最为典型的技术变革就是个性推荐,比如由光控系所投资的短视频平台-秒拍等千人千面的推送,实际就是在内容消费上通过对人的性格、标签、定位而进行的精准推荐。

  在文化娱乐方面,AI也已经对文娱产品的创作、生产、分发、变现等环节带来了巨大的颠覆。艾渝举例,光控系另一被投企业,中国*的互联网视频和娱乐服务平台-爱奇艺目前已经开始使用大数据和AI的分析精准预测电影票房,同时在选片的过程中,通过数据的方式选择他们认为未来会最受观众喜爱的影片。此外,我们所熟悉的今日头条也是将人工智能运用在媒介平台领域的典型案例。

  而在Fintech领域,艾渝也提到,金融作为掌握数据最多的行业,早已在*个时间被人工智能技术所颠覆和深刻影响。

  作为早期参与了中国高端制造、房地产等实体产业经济蓬勃发展的投资机构,光大控股对于传统产业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浪潮的冲击有着先于行业同业机构的看法。艾渝坦言,教育、旅游、文娱、地产等传统行业之所以智能化进程慢,正是由于此前没有足够的数据量积累。因此,艾渝建议相关传统行业*步要做的就是借助物联网等技术把场景完成数据转换,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从而与AI相结合,相信未来其中一定有着巨大的价值增长空间并将产生新的巨头

  坚定看好中国、看多新经济行业颠覆者

  为何光大控股会如此乐观,除了人工智能这个热门领域,原因应当还有光大控股作为央企背景投资机构对中国经济形势的敏锐洞察及其带来的未来预期。

  作为中国最有代表性的跨境金融平台,光大控股在资本市场的决策必然与国家大环境紧密结合。艾渝认为,在十九大之后,未来5-10年的中国政治和经济层面将会迎来最稳定的局面,不管是政策的持续支持还是宏观经济的稳定向好,都为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基础,光大控股对此抱有坚定的乐观和看好。艾渝强调,光大控股将把握住这个*的时代,与一众优质的企业一同打造人工智能的美好未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