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全面下注,2017战略收缩,奥飞娱乐投资并购的“快与慢”

受到2015年影视市场的刺激,2016年是文娱投资大跃进的一年。不少上市公司和文化产业基金在2016年的投资数量都达到高峰;然而,拐进2017年之后,各种强监管政策又让二级市场资本动作降温,文娱投资开始逐渐趋于平缓。
2017-12-11 11:50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高庆秀 移星月   
   

  在这两年中,文娱上市公司到底投资了多少标的?通过战略投资,有没有实现产业协同,达到转型的目的?从今天开始,娱乐资本论将推出上市公司文娱投资年终盘点系列稿件。

  希望为行业内关注战略投资的读者们,提供更多参考。

  不久前,奥飞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1.06亿投资《小飞侠》的韩国制作公司FunnyFlux。加上之前持有43.79%的股份,本次交易结束后,奥飞将持有FunnyFlux约60.02%的股份。

  这是今年奥飞为数不多的对外投资案例之一。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除了新设立的子公司以外,2017年奥飞投资的公司不超过5家。相比2016年“买买买”,节奏明显放缓。

  去年,包括上市公司,以及上市公司旗下的文化产业基金,仅有公开资料统计的就投资了17家公司,超过了2010年-2015年投资数量总和,加上对子公司的增资,一年的总投资金额达到36亿。

  综合近两年奥飞投资的所有标的,主要的领域集中在以K12位中心的游戏、教育、影视、游乐场等领域的战略投资上,在投资轮次方面,以B轮以前为主,投资金额多在1000万以下。

  通过这一系列投资,奥飞的产业已遍及玩具、动漫、游戏、影视、婴童用品等多个领域,成为一家以IP为核心、打通全产业链的泛娱乐化生态集团。甚至还提出要成为“东方迪士尼”的口号。

  但频繁的外延并购,激进的扩张已经给奥飞带来不小的考验。比如公司已经发行了不少债务;此外,有妖气等收购的一批公司是否在业务协同性上达到预期也有待检验。

  看起来,是各种投资布局让公司陷入被动,但事实上,这是奥飞不惜一切代价适应新环境下,并从孩之宝向迪士尼迈进的进行第三次转型。

  每家公司总会经历那么几个阶段,从最开始的主营业务提供造血功能,到第二阶段衍生出增长型业务,第三阶段会进入战略业务发展阶段。一位熟悉奥飞的资深动漫投资人评价,奥飞已经完成了从玩具主营业务的造血阶段到增长型业务的转变,未来希望各条业务都能打通。

  2016年全面下注,押宝内容制作

  2016年奥飞在文娱领域投资到底有多疯狂?我们通过两组数据对比就可以看出来。

  数量方面,在奥飞2016年的年报中,公司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达到67家,比2015年增加了25家;在金额方面,2016年投资额度是36亿,同比增长了5倍;更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奥飞的投资总额已经超过了公司全年总营收。

  加上之前零星布局,整个2016年下来,奥飞娱乐俨然成为泛娱乐领域一线巨头。

  作为一个玩具销售起家的公司,奥飞*的优势在于下沉渠道中有3000多家门店。这是什么概念呢?有可能连一个二线城市的某小学文具店,都是奥飞的玩具销售门店。

  根据财报显示,目前奥飞60%以上的收入,依然来自于玩具生产和销售。但奥飞需要补充内容,以及生产内容的能力。业内人士经常开玩笑说,动画片就是玩具销售*的宣传片。

  尤其是在2008年前后,《喜洋洋与灰太狼》《巴拉巴拉小魔仙》等核心IP的火爆,带动玩具销售额猛增,让奥飞意识到IP内容的重要性。奥飞首席战略官李斌说,奥飞不做平台,未来十年的核心在内容。

  而通过投资公司股权拿到公司IP,就是奥飞获得内容开发权的主要方式。所以,观察2016年投资的标的会发现,奥飞投资了包括灵龙文化、汤圆创作等IP内容公司,也投资了包括大千阳光、超导影视等在内的制作公司。

  甚至不少发生在2015年12月的几笔投资也是集中在IP内容制作方面。比如奥飞投资了掌阅科技,还有攀塔文化,以及韩国的动画制作公司FunnyFlex等。

  此外,出于变现和打通IP全产业链的考虑,奥飞还投资了不少游戏公司,以及VR内容和技术公司,比如颖立传媒、诺亦腾等。

  奥飞的产业发展战略非常明确:先以原创动画片推广玩具销售,再以动漫内容精品品牌形象带动全产业链发展,整合动漫上下游资源,实现全产业链运营,创造从产业文化化到文化产业化的动漫产业成长路径。

  两年67家子公司,激进过后,2017年投资放缓

  在经过了2016年突飞猛进的投资之后,2017年奥飞投资步伐骤然放缓,在设立新公司之外,全年对外投资不超过5家。

  事实上,通过对外投资和并购,奥飞的泛娱乐产业链已经比较完善,下一步如何统一67家子公司的IP形象,进行业态和产品整合,产生战略协同效应才是重点。2018年也会是奥飞整合投资标的的重要一年。

  毕竟,投资收购企业和IP运营完全是两回事。一方面,奥飞娱乐是从制造业转型而来的动漫企业,和互联网动漫公司存在差异,磨合过程必不可少;另一方面,从动画作品到衍生品的产业化,也需要时间。

  就目前来看,各个环节上子公司依然在整合中。比较典型的案例是有妖气。这是奥飞,也是国内动漫史上*手笔的一次并购,金额高达9亿。

  当初的设想是有妖气能源源不断地产生IP,跟下游动画、影视制作公司,以及游戏公司产生协同。但到目前为止,有妖气平台上的知名IP,奥飞还都在开发中,并没有成熟作品问世。

  此外,猛增的对外投资给奥飞娱乐的资金链与运营成本造成了压力。

  今年4月,奥飞公布一项23.5亿的定增计划,其中,5.4亿元用以补充流动资金,另外18.1亿元则分别用于电影、动画、网剧等项目的投资与网络销售平台等项目。原本首次募集时,资金高达45亿。

  截止今年7月,奥飞娱乐第二大股东蔡晓东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累计约7525万股,占其持股总数的52.01%,即超过半数股份都被质押。

  不惜一切代价,只为转型,从孩之宝到迪士尼

  奥飞娱乐目前的价值链已经布局了从产品、内容、媒体、渠道到营销,五个重要环节的布局,以期实现IP的价值与转化。如果说,2008年上市的时候,还有人将奥飞比作是中国孩之宝,那么现在,奥飞对标的是迪士尼。

  这是奥飞不断谋求转型的结果。

  当别人还在做玩具外贸OEM、赚出口快钱的时候,奥飞开始布局国内动漫市场建赛道、打品牌;当别人启动“玩具+动漫”模式的时候,奥飞开始布局泛娱乐IP;当别人在摸索儿童市场时,奥飞拥抱年轻人走向全年龄段消费市场了。

  可以说,20多年来,面对每一次转折点,奥飞踩得战略都很准。现在更是不惜一切代价转型。

  一位奥飞前动画制片人表示,十多年前的传播环境跟现在差别太大,以前的核心渠道央视等传统电视平台,现在不仅有了各种视频平台,连动画的形式也有长视频和短视频之分。面对新环境,奥飞必须转型。

  虽然奥飞娱乐近几年在动漫、影视、游戏等诸多轻资产业务上大跨步迈进,但公司赖以发家的玩具制造业务始终保持着公司核心主业的地位。2017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奥飞娱乐的玩具销售收入占总营收约占一半,婴童用品与影视作品所占营收比重分别为27.5%、12.7%,这三项构成了奥飞娱乐收入的主要来源

  未来,奥飞将更进一步发力于基于公司自身优势IP 的轻资产影规、游戏等领域的泛娱乐制作及授权,以及构建线下O2O 消费场景。

  不久前公司宣布,在主题乐园建设方面,将利用自有IP资源,与全国几千家在建的购物商场合作,以轻资产模式在购物商场中建立儿童乐园,将IP、玩具、婴童、舞台剧等多个儿童产业进行线下融合,提升单个用户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