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易云音乐上架华晨宇等艺人歌曲,这次与天娱强强联手,进一步发掘推广优质艺人

至此也不难看出,网易云音乐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既保持基本水平曲库的同时,发力对原创音乐及音乐人的扶持,在为其开拓更多新传播渠道的同时,也努力探索出新的商业模式,从而使这个自由生态完成一个闭环。
2017-12-12 11:38 · 微信公众号:读娱  林不二子   
   

  “看到这条消息,我哭了。”网易云音乐用户“尘之风”在歌曲《无聊人》下如此评论。

网易云音乐上架华晨宇等艺人歌曲,这次与天娱强强联手,进一步发掘推广优质艺人

  《无聊人》是华晨宇今年9月发行的新单曲,12月8日这张EP终于在网易云音乐上线,而“风之尘”所说的“这条消息”,正是指12月8日,网易云音乐宣布与天娱传媒达成的战略级合作。至此,网易云音乐向年轻消费市场的拓展,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强强联手,进一步发掘推广优质艺人

  读娱君获悉,网易云音乐与天娱达成合作,双方将携手发掘和推广优秀青年艺人及歌曲作品,其中*执行的,就是将天娱旗下艺人的歌曲在网易云音乐上全部上线。作为天娱代表艺人之一的华晨宇,多首歌曲上线后评论数迅速突破999+,可见华晨宇在年轻用户中的影响力。

  除华晨宇之外,陈翔、白举纲、魏巡、养鸡YOUNG-G等大量天娱艺人演唱的歌曲,以及李宇春、周笔畅、谭维维、张杰等歌手在天娱时期演唱的歌曲,也都已经在网易云音乐上线,并且在上线后,多家粉丝都以歌曲评论和微博转发进行了庆祝。

网易云音乐上架华晨宇等艺人歌曲,这次与天娱强强联手,进一步发掘推广优质艺人

网易云音乐上架华晨宇等艺人歌曲,这次与天娱强强联手,进一步发掘推广优质艺人

  而这一次双方的牵手,也是看重彼此在音乐领域深入探索的作为和能力。众所周知,天娱是一家拥有丰富艺人资源及优秀内容制作能力的文化传媒公司,旗下艺人经纪业务可谓在音乐行业内名列前茅,无论是华晨宇频现音乐综艺、圈9上《奇葩大会》、欧豪上多部影视剧等,都不难看出:天娱在推广头部、腰部艺人上,拥有强大的资源渠道和运作能力。

  在这点上,网易云音乐也拥有不俗的表现。不管是赵雷还是陈鸿宇、谢春花,当下拥有高知名度的原创音乐人,其最初的粉丝积累大都来自于网易云音乐平台,并且网易云音乐通过大数据分析,为这些音乐人提供了更多的歌曲宣传资源,这才有了他们人气积累到某个阈值时的质变,人气爆发和知名度攀升。

  因此,在读娱君看来,这一次网易云音乐与天娱的战略合作,应该不仅局限在优秀艺人的发掘和推广上,双方将可能以音乐为主线,打造相关视频、电台内容,并共享部分资源,共同拓展新的商业模式。

  补足版权,对版权持有方吸引力增强

  其实,算上此番与天娱传媒的合作,网易云音乐在近一个月内,已经与5家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快速充实音乐曲库的同时,也与合作方在音乐各领域进行探索:

  -11月中旬,与亚洲数字音乐领导品牌KKBOX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打造全球*的华语音乐宣传平台,围绕华语音乐进行各方面的推广和扶持,同时也进一步为原创音乐人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

  -11月末,与国风行业龙头米漫传媒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国风音乐的传播和推广方面共同携手,从线上到线下,从音乐到综艺,打造*的音乐生态链;

  -12月初,与全球*的音乐服务公司Kobalt Music达成战略合作,网易云音乐成为Kobalt(拥有60多万首录音及词曲作品版权)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数字音乐战略合作及版权分销合作伙伴;

  -随后,与台湾丰华唱片达成合作

  -如今,与天娱传媒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携手发掘和推广优秀青年艺人及歌曲作品。

  以上合作中,既有单纯的版权授权,也有长期的战略合作,这正是网易云音乐在版权布局上的巧妙。

  目前来看,这些获得的版权覆盖了多元的音乐品类,针对不同喜好的受众都有相对应的作品呈现。从这两年火起来的民谣、说唱也能看出,每一种细分音乐都可能出现巨星,网易云音乐的种种合作,也是积累这些细分音乐的版权,为未来做好布局。

  并且,网易云音乐的版权获取更加精准,也能更好的利用好这些歌曲。据公开信息显示,网易云音乐的曲库收听率达80%左右,国内一般平台水平都处在40%以下。这个数字并非仅与曲库总体数量相关,同时也和平台推广歌曲的效果相关,只有能更好地为用户推荐“未发现”歌曲,才能更有效的利用曲库,目前全球用户体验*的数字音乐平台Spotify,其曲库利用率也高达80%。

  此外,网易云音乐的数字专辑售卖也成绩卓然。据公开数据统计,2017年截至11月21日,排除各平台*销售的数字专辑,20张全平台销售专辑中有13张的最高销售量都来自网易云音乐平台,其中也包括Katy Perry、Lorde、孙燕姿这类主流歌手的专辑,当然,来自原创音乐人比如李志、好妹妹、谢春花的专辑,在网易云音乐上的销量远远甩出第二名。

  这样的成果肯定是多方面的原因,但无疑首先来自于用户对网易云音乐的高认可度和高粘性。据猎豹大数据在9月腾讯音乐集团与阿里音乐达成授权合作后,网易云音乐移动端人均每周打开次数达72.3次,远超腾讯音乐集团的平均30.9次及虾米音乐的44.6次。

  所以综上,不难得出一个结论,网易云音乐正在积极与一些版权方达成合作,他们的目标用户可能会更加贴合,再加上网易云音乐强有力的推广歌曲能力,可以说网易云音乐对唱片公司、版权管理公司的吸引力正在逐渐增强,未来网易云音乐将可能有越来越多的版权、战略级合作公布出来。

  从新模式上的探索到向年轻消费市场拓展

  前文也提到,网易云音乐与天娱会在版权之外有进一步的合作,这主要基于网易云音乐近期在音乐衍生内容上的尝试,而这也意味着云音乐在下一步发展上的探索。

  作为一个以“听”为主的平台,网易云音乐自今年6月开始,陆续为部分KOL提供付费音频功能,试图在知识付费领域也分得一杯羹,目前已经有25个付费内容上架,其中也包括一些音乐相关的付费内容。

  而除了听,网易云音乐也试图让用户在APP中停留更长的时间,从而开始着重打造“看”。最新版网易云音乐移动客户端首页上三大tab是音乐、视频、电台,视频是三者中最晚出现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的,但如今已经成长为第二大版块。点开可以看到入驻的各音乐自媒体所发视频,有现场演出也有自制视频,都是强关联音乐的视频内容。

网易云音乐上架华晨宇等艺人歌曲,这次与天娱强强联手,进一步发掘推广优质艺人

  网易云音乐自制原创音乐Live节目《音乐好朋友》也是视频版块的重要一步,通过音乐人与音乐人朋友互相改编作品,使内容既专注于音乐也提供趣味,目前已经播出十期,最高一期播放量达202万次,给原创音乐人提供了很好的传播作品的机会,因此吸引众多原创音乐人参与其中,也使得节目第二期加紧筹备中。

  其实这些新内容形式的尝试,也是网易云音乐在新商业模式上的探索,如何在包月、数字专辑、广告之外,再开拓出新的线上业务商业模式,是当下在线音乐平台都需要思考的,而网易云音乐则率先迈开步伐,尝试与伙伴们合作,共同服务好用户和音乐人。

  而说到服务音乐人,网易云音乐也在通过石头计划深耕腰部音乐人,主要是原创音乐人,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歌曲宣传机会和资源。比如收录了平台49组优质原创音乐人歌曲的原创合辑,已经发到了第7张,用户都因发现了新鲜的声音而兴奋;同时,石头计划也正在将部分原创音乐人的巡演执行下去,为他们解决举办巡演的种种困难;还不止是这样,别忘了网易云音乐和亚洲数字音乐领导品牌KKBOX的合作,双方联手的平台,意味着本土原创音乐人的声音将可能被港台乃至更远的海外听到,让音乐人真正享受到互联网的“福利”。所以整体来看,网易云音乐正在线上线下同时扶持这些非头部的音乐人,为他们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至此也不难看出,网易云音乐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既保持基本水平曲库的同时,发力对原创音乐及音乐人的扶持,在为其开拓更多新传播渠道的同时,也努力探索出新的商业模式,从而使这个自由生态完成一个闭环。

  当然,选择以原创音乐人为重要方向,既有版权上的考虑,但更重要的是对未来发展的长远策略。目前网易云音乐上18-25岁的用户占70%以上,是非常健康的用户比例,而年轻人对各种文化的好奇与探索是天生的,因此还不足够成名的腰部音乐人,正好是他们很可能会喜欢的一类音乐人,他们渴望参与音乐人的成长,而网易云音乐的扶持则为年轻用户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因此进一步增加用户与平台之间的粘性。

  网易云音乐一直在以后来者的姿态狂奔,路上也出现过大大小小的困难,但其一直在困境中寻找新的方向,这一次网易云音乐在快速补足版权的同时,通过与各方合作,进一步向年轻消费市场深入拓展,为自己在在线音乐下半场中,寻得一个更适合的赛道,从而跑出多年后可能改变行业格局的成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