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押注京东到分散投资,腾讯投资电商马不停蹄

事实上,腾讯电商之路一波三折,从独立发展到投资并购,从押注京东再到分散投资,腾讯并不打算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2017-12-19 09:43 · 品途商业评论  科技快评   
   

  12月18日,腾讯、京东与唯品会宣布三方达成最终协议,腾讯和京东将以现金形式向唯品会投资总计约8.63亿美元。其中,腾讯认购金额为6.04亿美元,京东认购金额为2.59亿美元。

  交易交割后,腾讯和京东将分别实益持有唯品会全部已发行股份的7%和5.5%,两年锁定期。锁定期内,腾讯有权任命一位唯品会董事会成员,京东可以任命一位董事会的观察员。

  消息公布后,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京东并没有给腾讯带来电商版块的安全感,而早衰让腾讯在电商乃至新零售时代的焦虑和不安感更胜从前。事实上,腾讯电商之路一波三折,从独立发展到投资并购,从押注京东再到分散投资,腾讯并不打算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京东增长乏力 呈现“早衰”趋势

  11月13日,京东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发布。财报显示,京东第三季度GMV总量为3025亿人民币,根据京东2016Q3 GMV总量2286亿人民币计算可知,京东2017年第三季度GMV同比增长为32%,远低于上季度的46%,增速创下京东史上*。

  对于增速的大幅下滑,资本市场早有预判。著名股票研究公司M Science此前在研究报告中对京东三季度业绩发出过预警,预测京东第三季度增速大幅下滑,从第二季度的46%降至38%。事实证明,M Science的预测仍属乐观,京东第三季度的增速下滑幅度惊人。

  事实上,如果第三季度京东增速断崖式下滑还不能说明问题的话,在京东不惜投入巨资,倾力打造618的第二季度,其GMV增长为46%,却仍旧不及体量大得多的天猫同期增速的49%。而在第三季度,京东GMV增长跌至32%,而天猫同期仍然保持着49%的增速,京东的体量被天猫越落越远。业内甚至有专家用“早衰”这个词形容京东的现状:一个后起的追赶者,在体量还相差很远时,如果增速还落下,京东依靠高增速来追赶天猫的预期,无疑失去了的基础。

  这或许是此次腾讯投资唯品会最重要的注脚。

  具体来说,首先是作为京东的立足之本的核心业务3C家电显出疲态。3C家电是京东起家业务,近年来,天猫和苏宁联手进行了强力狙击,天猫通过颗粒度细化到每个sku的对标,进行一系列价格战。同时不断优化品类和物流,售后服务,迅速在用户心中树立心智。二季度财报显示,京东电子产品和家电产品的GMV同比增长39%,比整体GMV落后了5个点。而在2016年、2015年Q2财报中,京东家电3C的增幅分别为43%、70%。

  而阿里则借助和苏宁的新零售探索,使得3C数码家电方面逐渐成为天猫新的增长点,打造新的3C格局。上季度财报显示,天猫数据家电增速达到50%。

  3C家电优势阵地丧失,服饰美妆作为天猫的传统优势地盘,京东的抢夺也兵败城下。目前最新的市场数据,天猫依旧以超过70%的*优势份额占据市场大头。相反,京东因为自营和平台业务左右手互搏的状态迟迟无法理顺,导致今年100多家服饰品牌集体出走,成为其服饰美妆滑铁卢的冰山一角。

  而提供电商未来想象力的生鲜快消领域,阿里依靠盒马鲜生先声夺人,两年的低调探索成功后,盒马开始进入快速扩张期,同时阿里巴巴投资大润发,和百联联盟,一系列布局新零售的举措,为全球零售业未来树立了标杆。相比而言,京东投资永辉多年,始终没有形成协同力量。

  原本希望通过提携京东压制阿里生态,却在京东的“搅局”下让阿里生态布局远远领跑,这是4年前腾讯投资京东所没有预料到的。相反,失去了京东*大股东身份的刘强东还在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拆分京东金融,在微信支付之外还要倾斜资源搞京东支付,这些都是刘强东在给自己布局,但在腾讯整个生态大图下,这样的小布局无疑扰乱了腾讯的大布局,在此局面下,腾讯心有不满,不得不另谋出路,另布新局。这或许是前几天腾讯投资永辉,以及本次投资唯品会的真实逻辑。

  腾讯投资电商马不停蹄 危机感更胜从前

  几天前的腾讯年会上,马化腾罕见的强调,公司要增强2B的能力。这句话背后,其实暴露的是腾讯念念不忘掌控商业市场的野心。毕竟商业是离钱最近的,而在未来大数据时代,商业数据的价值也是微信聊天数据远远不能比拟的。

  但会做游戏,能理解C端用户心理的产品经理们,去开掘面向未来的商业市场,这样的挑战,腾讯过去失败了,未来只怕更难。

  这些年,腾讯一直念念不忘把自己的流量变现到商业市场中,无奈投资一笔失败一笔。

  事实上,没有一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靠投资并购完成的。

  易迅,腾讯秉持自营和投资的方式共存,一方面自己做电商,一方面拉帮结派,直到2014年投资京东后,腾讯才断断续续剥离电商(实物)业务,内部将京东确立为电商版块重点扶持对象,从微信入口上就可以看出端倪。至于此前投资的电商死的死,伤的伤,成为腾讯摸索电商的学费,也成为京东的垫脚石。

  然而,腾讯并没有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从投资唯品会,永辉超市旗下的超级物种,58同城,美团点评,拼多多,微店等等就不难看出,腾讯找来了一帮做电商的兄弟。他们从实物电商,本地生活,以及新零售上全方位来围剿阿里,不断给后者制造“麻烦”。换句话说,京东远没有给腾讯在电商乃至新零售时代带来足够的安全感,甚至危机感更胜从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