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华为因为 AI 走在了一起,软硬结合能让他们更强吗?

华为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有足够的硬件给 AI 服务做落地支撑,百度丰富的互联网服务让人工智能渗透进了多个场景。以双方的各自优势进行互补,百度和华为的合作确实没那么意外。
2017-12-21 17:26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刘丢丢   
   

  百度与华为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共同构建 AI 生态。

  百度以全公司之力 all in AI,华为也将智能手机的下个时代押注在 AI 上,今天这两个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行者走到了一起。

  12 月 21 日,百度与华为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在互联网服务和内容生态、AI 平台和技术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构建 AI 生态。李彦宏说:「百度和华为走到一起应该不令人意外。」

  让百度的服务落地,给华为的硬件填空

  今年五月份的百度 AI 开发者大会上,百度推出 DuerOS 和 Apollo 两大平台打造自己的 AI 生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转型不够果断的百度,这次下定决心要抢先进入 AI 的赛道。依靠搜索等业务的储备,其实百度在互联网公司中已经占据数据的优势。就像当年以搜索抢占将互联网入口一样,这次他们的思路是以开放平台的身份抢占 AI 入口。

  在 AI 时代开放一切,用技术吸引各行业参与 AI 革命,更多、更强的合作者正是百度最需要的。

  同样将下一个时代押注到 AI 的,还有华为。今年九月,华为发布了人工智能处理器麒麟 970,除了移动芯片该有 CPU、GPU 等部件,麒麟 970 还多了专为人工智能计算专门设计的 NPU。搭载麒麟 970 的华为 Mate 10 运行起 AI 相关的应用效率更高,在拍照的场景识别、图像降噪、实时翻译等方面,NPU 让手机能够完成更高效的运算。

  华为在探索一种新思路:在传统手机 SoC 上,额外增加一颗专为 AI 定制的芯片,让手机本身具备 AI 能力,完成和 AI 相关的应用。作为硬件终端厂商,华为需要更丰富的内容生态来填补手机体验的空白。

  华为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有足够的硬件给 AI 服务做落地支撑,百度丰富的互联网服务让人工智能渗透进了多个场景。以双方的各自优势进行互补,百度和华为的合作确实没那么意外。

  手机行业的下一个十年离不开 AI 赋能

  华为在麒麟 970 发布会上展示了「开放移动 AI 平台」,吸引开发者来开发可以调用 NPU 性能的 App,但这套方案目前只针对搭载麒麟 970 的 Mate 10 系列和荣耀 V10,所以短期之内缺少足够的 AI 应用和服务,这时候引入百度在搜索、信息流领域的支持,可以补充这部分空白。而对于百度「做 AI 时代的 Android」的野心,只有尽快让 AI 服务落地,让更多人体验并参与到 AI 体系中,才能*效率壮大整个生态。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的华为无疑是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

  手机行业经过十年发展,下一代的交互革命将不局限在手机本身,驱动产业升级的会是语音、机器视觉、VR/AR 等更为自然的交互方式,AI 的赋能也让手机与人的关系从被动响应变为双向沟通、主动服务。这一切靠单打独斗是不够的,硬件、软件和相关服务的支持缺一不可。

  面对这些新的变革,双方将基于华为的 HiAI 平台和百度的 PaddlePaddle 深度学习框架,发挥 NPU 的优势,吸引更多 AI 开发者参与,给用户带来更丰富的人工智能应用和体验。在互联网服务和内容生态上,百度会提供搜索、信息流等领域的支持,让更丰富的内容和服务能够落地。

  AI 在 2017 年是整个科技圈关注的焦点,手机行业中,华为推出麒麟 970,苹果的 A11 Bionic 专为深度学习做了优化,除此之外高通、小米也在各自的下一代产品中将 AI 作为重点能力提升。想*化体现自身的优势,固步自封是不行的,未来像这样软硬结合、平台互补的合作只会更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