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7新三板十大事件,你能猜对几个?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不断有新的公司加入,不断有不合适的公司离场,才能保证市场的活力。在这一点上,新三板和纳斯达克越来越像了。
2017-12-26 09:59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黄睿蕾 蔡圣件   
   

  再有5天,就要跟2017说再见啦!2018,我们正在走来。

  怀着复杂的心情,读懂君回顾这一年。在一年漫长的等待当中,发生了很多事情。

  有些事情不那么美丽。市场期待已久的政策迟迟没有推出,做市指数破千点。收集的邮票被退回,复牌腰斩。曾经的风光无限的私募股权机构被逐出新三板,投资者茫然无措。

  也有一些事情,让我们看到希望。盘中协议转让被取消,新三板朝着北交所进一大步。三类股东的解决,已经看到了曙光。在监管的强压下,钓鱼党被斩尽杀绝。

  盼望着,盼望着,新三板又度过了一年,发展虽然缓慢,却不失希望。今天是圣诞节,读懂君通过今年十大事件的梳理,为你回顾即将过去的,新三板的2017年。

  /01 /

  政策终于落地,新三板正朝着北交所进发

  冬至,一年中黑夜最长的一天,新三板的改革政策出来了。股转宣布三大改变:

  • 交易方式变革:取消盘中协议转让,调整为盘后大宗交易,推出集合竞价。

  • 优化分层:降低净利润标准,提高营收标准,共同准入标准增加合格投资人不少于50人规定,将维持标准改为合法合规为主。

  • 完善信披细则:创新层从严要求,基础层坚持现有信披要求。

  取消盘中协议转让,与世界主流交易所接轨;降低创新层的标准,让更多公司进来,这样来看创新层并非顶层,传说中的「精选层」是否会出?监管被加强又没好处?在中国,凡是一行三会下严格监管的,都是拿你当自家人。

  貌似毫无关联的三项改革,是否暗藏玄机?

  /02/

  私募机构整改摘牌,新三板PE时代悲情落幕

  伴随着以中科招商为首的五家私募机构的摘牌,私募时代正式宣告落幕

  2015年私募机构在新三板完成了大量的融资,不过募资用途不规范,为此次落幕埋下伏笔。

  • 早在2015年12月,证监会就暂停了私募机构在新三板的挂牌和融资;

  • 去年5月份,股转发布私募新八条,已经挂牌的私募必须按照新八条进行为期一年的整改;

  • 今年10月27日,股转发布最后通牒,在提交核查报告后,不符合规定者将摘牌。

  12月15日起至今,中科招商、达仁资管等5家挂牌私募机相继发布摘牌公告。

  今天,是中科招商和达仁资管最后一个交易日,私募时代正式宣告落幕。

  /03/

  钓鱼党被处罚,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监管在操心

  所谓钓鱼党,就是利用券商软件的漏洞,极为频繁地在市场中下单撤单,想尽办法诱导投资者错误交易,从中牟利。

  以中科软(430002.OC)10月12日的一次交易为例:

  大坑是11点01分一笔10.30元的成交造成的,乍看起来,10.30和16.30这两个价格的确很像有没有,卖家没仔细看就点击了排在买一10.30元,就造成重大损失。

  钓鱼党自2014年就已经出现,还开发出了软件专门进行钓鱼交易,投资者深受其害。

  在读懂君报道之后,股转果断出手。

  2017年11月17日,股转对钓鱼党“王焕昌”采取限制证券账户交易的自律监管措施,并且限制交易三个月时间。

  二级市场恢复了久违的平静。

  /04/

  “集邮党”的春天真正到来,首列超200人股东过会

  在集邮兴起超过1年的时间后,集邮党才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春天。

  12月6日,拥有383户股东的科顺防水(833761.OC)成功过会。这是新三板企业IPO历史上,首家由于二级市场交易导致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公司成功过会。

  此前证监会和交易所都曾表示股东人数超200,并不构成IPO的实质障碍,但一直没有成功先例。科顺防水的成功,让更多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拟IPO公司吃下了定心丸。

  虽然集邮概念已经兴起超过1年,不过热门概念股纷纷折戟途中:泰达新材被否、宏源药业终止、金丹科技被否……科顺防水最新股东数383人,科顺防水过会,也是集邮党迄今为止*的胜利。

  随着越来越多的邮票预披露更新等待上会,集邮党也将迎来真正的春天。

  /05/

  三年轮回,做市指数跌破千点大关

  三年一个轮回,持续寒冬下,做市指数在今年跌破千点。

  11月13日下午两点左右,做市指数突然下探,跌破1000点,这是2015年4月新三板牛市之后,三板做市指数首次跌破1000点。

  作为一个新生的市场,政策支持是这个市场成长最重要的推动力。毫无疑问,做市指数跌跌不休,源于投资者、挂牌公司对于政策推进低于预期的失望。

  新三板还有太多的问题需要等待着解决,好在,三类股东基本明确,竞价交易已经推出,做市指数何时能吹起反攻的号角?

  /06/

  协议转让设置涨跌幅,乌龙指成为历史

  为了避免投资者操作失误造成重大损失,股转在3月24日发文对协议转让的股票做出限制:涨幅不超过100%,跌幅不超过50%。

  这也意味着乌龙指将成为历史。本次政策的出台节点,在宁波水表成交大闹乌龙之后。

  今年3月9日,一名投资者在买入宁波水表(834980.OC)的过程中输错小数点,将19.70买入价输为1970元,瞬间损失390万元。这也是新三板成交价最高的一起乌龙指事件。

  事实上在协议转让中,乌龙指屡见不鲜,因此为了更好的保护投资者,在宁波水表乌龙事件之后,股转马上出台限制涨跌幅的政策。

  /07/

  保护投资者利益,欺诈买卖原始股获刑3年

  还记得《华尔街之狼》吗?一群在法律边缘的股票经纪人,依靠把垃圾股票卖给贪婪而无知的投资者发财。

  在新三板,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他们往往扮演成美女,用微信,电话的方式,通过“人无股权不富”等话术,把股票高价卖给那些对新三板一知半解,又幻想财富的投资者。

  今年,在证监会和公安机关的关爱下,中国华尔街之狼终于进监狱了。6月23日,全国首例非法经营“新三板”股票案在上海静安区法院宣判,主要责任人最高获刑3年。

  这会成为华尔街之狼绝迹的开始吗?

  /08/

  480家公司收罚单,新三板现证券史上*规模处罚

  2017年6月23日,股转对480家公司、时任董事长、董事会秘书/信息披露负责人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本次“处罚”的直接原因是:未披露年报。

  截至2017年4月30日,未按时披露年报的公司多达559家,被处罚的480家公司中, 256家在当时仍未发布年报。

  年报难产,除了监管趋严券商谨慎以及个别公司本身就有问题外,还有一些公司就是为了节约摘牌成本而利用制度漏洞摘牌。

  因此虽然延迟披露年报属于信批违规,被处罚属于正常现象,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大规模的自律监管措施,是股转公司向那些可能被强制摘牌的企业表明态度的一种行为。

  /09/

  可转债推出,创新层企业的*个福利到来

  可转债的推出对于新三板企业来说拓宽了融资渠道,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2017年9月22日,上交所、深交所、股转系统、中登公司共同发布双创公司可转债发行细则,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可以发行可转换债券,并且在沪深交易所进行交易。

  这无疑拓宽了新三板公司的融资渠道,此后,多家创新层公司也是发布可转债发行方案。

  10月13日,蓝天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申请的可转债发行方案已经收到深交所无异议函。这是新三板可转债推出后,*家吃螃蟹的公司,在该次方案中,蓝天环保拟募资1.5亿。

  /10/

  摘牌成为常态,A股喊了多年的退市在新三板悄无声息的实现了

  新三板负增长时代已经来临。

  12月以来,新三板公司摘牌数量98家,挂牌公司仅93家,今年首次出现负增长。

  负增长背后,是IPO热潮下一些优质标的选择离开,而另外一个原因是,一些业绩不好看的公司,因为无法完成融资,也在加速离开。

  在月初读懂君做过统计,截止12月12日,今年已经退市的629家公司,只有321家公司完成过融资。

  在顶峰慕名而来,在低谷转身离开。这样的表达,或许才是更多摘牌公司的打开方式。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不断有新的公司加入,不断有不合适的公司离场,才能保证市场的活力。在这一点上,新三板和纳斯达克越来越像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