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二次元粉丝阵营不断壮大,成为新人类最爱的初代互联网产品,下一代的窗口?

二次元的世界,未来不仅是BAT的战场,更是整个社会了解下一代的窗口,要知道,这个世界过去是我们的,现在是我们的,终究有一天是属于他们的……
2017-12-26 11:22 · 微信公众号:吴怼怼  吴怼怼 马刀刀   
   

  1

  在互联网的浪潮中,BBS、百度贴吧、QQ空间是最早一批成长起来的社群产品,常常被认为是初代互联网社群三杰,是那个时代年轻的85后90后们最in的交流方式。

  然而,随着互联网的迭代,微博、豆瓣、朋友圈成为上一批年轻人主流的社群阵地。回过头再来看初代的社群产品,他们经过大浪淘沙后,竟然没有销声匿迹。BBS野蛮生长没有了,留下了虎扑、天涯这样的头部社区,而百度贴吧和QQ空间,现在成了95后*的社交工具。

  说好的老产品不行了呢?怎么他们越活越年轻了?

  2

  百度贴吧已经走过了14个年头,根据百度官方公布数据,贴吧里是积累注册用户总数达到15亿,月活跃用户超过3亿,日均发帖量超过2000万。在贴吧里,24岁以下用户占比一直保持在65%至70%。

  这些数据看起来不可思议,但是也能让你看到什么才是年轻人文化崛起?贴吧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大本营,过去无数二次元群体和年轻主流文化诞生,现在看还会有更多凶猛的诞生。

  似乎每个人都想加大群,但其实大家只在小群活跃。现在要想黏住用户、让他们持续活跃,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很多社交化还不错的工具或市场活动往往在这里崩溃。徐志斌即将在知乎Live开讲《如何拯救你半死不活的社群?》,Live介绍里提到了几组数据:每天新建200万—300万个微信群;40%以上的群会在7天内死掉;只有30%左右的群会艰难活过1个月;对于大部分500人的微信群,活跃的人通常不超过群成员总数的10%。

  社群、社交当然有自己的方法,不过,帮助理解这些方法的*参照却是网络小说。网络小说是典型的网络游戏逻辑,也是当下年轻人最熟悉的语境。“够够手的进阶方式”几乎就是这个模式的另一种描述,徐志斌的新书《小群效应》中还讨论到了贴吧的年轻用户群体如何表达的需求,一群不被外界广泛关注的人是如何创造出令人震惊的“出征”事件,也是这些模式的现实呈现。

  2013年,徐志斌写作《社交红利》时曾经浏览过贴吧的用户画像数据,那时贴吧用户中80后、90后、00后占全部用户90%,其中90后用户占总用户70%。到了2017年时,徐志斌因为写作《小群效应》而再度浏览这些数据,发现95后占到了70%以上。几乎是铁打的产品流水的年轻人。

  我们仍看到大量的互联网热词仍旧来源于贴吧。这是年轻人的力量。在百度贴吧活跃的用户中,二次元群体是很大一部分。而在粉丝数量TOP 20的大吧里,ACGN(动画、漫画、游戏、小说)主题的贴吧占据了近一半。例如他们最近与网易游戏《荒野行动》搞的百吧联赛,都是年轻化方向的表现。

  3

  徐志斌在看《乡土中国》、《人类简史》、《华夏边缘:华夏记忆与族群认同》这些书时,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特别关注家庭的分析。关注大人群、大社群、大族群,居然从小家庭去入手。一个小社群就是一个文化生态。

  在过去几年中,“爆吧”是贴吧中最有标签性的现象。百科百科对此有着明确的描述,“对爆吧者而言,爆吧行为是一种情绪的宣泄,更是一种游戏,在这个虚拟的世界中,他们以此显示力量”。当这种力量的显示变得触手可及时,“年轻人”们就开始乐此不疲,乃至突破了不同贴吧、小圈子、社交平台。

  “宣泄和表达,从中找到共鸣和认知感”,这些关键词一旦开启就会自然生长,开始继续孕育新鲜事物。徐志斌的新书《小群效应》中提到,大家对喜欢的东西开始有了不同解构,开始各种“黑”和“自黑”、自嘲自讽。“帝吧”吧主英三嘉哥这样理解文化的不断发酵和形成:“用户很明白自己要什么,只是暂时不被主流认同。”

  4

  2015年开始二次元经济成为泛娱乐产业重要一环,如今二次元内容、价值观、用户和商业形态已经广泛进入主流视野。接下来的十年,话语权将逐步交到这代人手上,由其审美变迁所带来的“文化红利”也会在消费市场中释放出来。

  艾瑞咨询估算,2016年国内核心“二次元”用户规模达7000万人,泛二次元用户规模达2亿人。2017年,二次元文化将覆盖3.08亿人,其中95后学生党是主要用户群。也就是谁能抓住二次元人群,谁就能抓住未来5—10年的人口消费红利。

  所以不难看出现在的互联网三巨头BAT都在尽自己*的姿态来向这些族群示好,阿里有投资的B站和微博,腾讯手里握着QQ和空间,百度经久不衰的贴吧,三大入口的较量很可能从这一代身上,很快就要过渡到下一代身上。

  二次元用户重度使用的二次元产品就有A站B站,主要目的是获取内容而非社交,所以在A站和B站上,总有*的二次元资讯和相关视频的新番,不过社交链的缺失,不免有点尴尬,要知道A友B友们的交友方式主要还停留在通过线下活动结识。好在,微博这个泛社交平台,能够弥补一下阿里在二次元布局上社交链的不足。

  今年7月在成都举办的QQJOY,则展示出了腾讯在布局二次元市场上的处心积虑。展会上集中展示了国漫经典、音画大赏、鹅漫U品、企鹅电竞,QQ看点,QQfamily等一系列基于QQ的产品,融合游戏、社群、动漫、文学、音乐等多个领域。在社交APP排行版里,QQ虽然失去冠军的宝座,日活也在不断的降低,但是其中90后在QQ的MAU里,占了六成。

  在百度贴吧中,二次元相关吧数量超过了50w,二次元相关吧贴吧的总粉丝量为900w,每日活跃用户700w,日均发贴量为200w。这些强活跃、高频互动、强粘性的用户们,正是中国泛二次元用户中的核心能量。

  作为二次元用户行为链条中最重要的一环,百度贴吧的社群化效应让二次元用户有了一个沉淀内容、衍生话题、发展同好的机会和土壤,所以在这片土壤上,表现出了异于其它平台的高活跃和高稳定等社群化价值。

  5

  老牌互联网产品如果丧失了驱动力基本就告别历史舞台了。还能一直活跃,一定有其内在基因。

  贴吧在诞生的时候,市面上已经有了无数个BBS,火的不要不要的就有两家:猫扑和天涯社区,此外还有大量基于地域和兴趣为主题的垂直论坛。贴吧的诞生,亦可说是给BBS论坛投下了一记原子弹,不管什么时候,互联网都可以挟流量以令诸侯,百度大搜这个强而有力的流量入口,简直就是为兴趣主题社群天然而生的。

  兴趣是*的导师,基于兴趣的社群都拥有极高的用户忠诚度,在贴吧身上则把这一要义,展现的淋漓尽致。从百度贴吧对外发布的二次元用户画像分析可以看到,在用户流转图谱及兴趣图谱中,相较于其它类型用户平滑的兴趣走势曲线,泛二次元用户则呈现出了断崖式下跌,除软件应用、影视音乐、游戏、书籍阅读之外,其它兴趣没有任何一个能站上3%,可见泛二次元用户兴趣极其集中化,这背后则代表了他们对于二次元内容的专注和忠实。

二次元粉丝阵营不断壮大,成为新人类最爱的初代互联网产品,下一代的窗口?

  百度贴吧从诞生伊始,它就是当下那个时代年轻人的一种icon,铁打的贴吧,流水的年轻人,也体现了其年轻化的前景广阔。

  数据统计,百度贴吧90后粉丝占比超过60%,34岁以下用户占比更超过90%。另外贴吧粉丝的男女比例6:4与国内整体互联网用户1.8:1的男女比例非常接近,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粉丝文化的普遍性。另外,贴吧粉丝本科以上学历的占比超过了五成,这说明互联网粉丝整体年轻但具备较高的知识文化层次。

  贴吧里永远不缺的就是十分活跃且*创造力的年轻化粉丝,经过共同兴趣和话题的聚合,进一步催化了他们的创造力。一些碎片化的内容最终汇聚成互联网上的文化现象——这也是为什么贴吧不断成为互联网文化现象的发源地。以往有耳熟能详的“贾君鹏”和“屌丝”,近来则有“然并卵”、“睡起嗨”、“城会玩”、“哪家强”和“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皮皮虾我们走“、”叶澜归式宠爱“。这些文化级产物,进一步吸引了各人群的关注,使得粉丝阵营不断壮大。

  6

  二次元的世界,未来不仅是BAT的战场,更是整个社会了解下一代的窗口,要知道,这个世界过去是我们的,现在是我们的,终究有一天是属于他们的……

  有一则小诗恰当得描绘了二次元的世界,他们的爱多么坚不可摧。

  一起去唱歌吧

  不了,我要回家看动漫 

  一起喝杯咖啡吧 

  不了,我要攒钱买手办

  你总这样活该单身 

  我的爱人在动漫里 

  你总是说你要去日本 你去那里干什么啊 

  找东西

  找什么啊? 

  我丢在那里的青春和我爱的二次元

  ……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吴怼怼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