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明星商业价值去水?度娘给我们下了一剂猛药

数据最大的好处在于,能够给娱乐产业各领域一个量化标准,促使决策行为更具科学性和效果。站在媒体观察的角度,小娱很期待百度数说后续不断提升数据挖掘能力,善用AI+搜索引擎+贴吧这些优势,从而真正打通B、C两端,实现娱乐行业信息化的真正专业与透明
2017-12-28 10:06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太子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最热搜索不是杨幂是迪丽热巴?《那年花开月正圆》播出后,搜俞灏明的比搜男女主的还多?《人民的名义》达康书记表情包赛高?

大数据总能找出令人惊讶的真相,在娱乐圈尤其如此。想了解去水后的明星商业价值是三小只高还是李艺彤火?度娘为我们给出了答案。

“有问题,百度一下;查资料,先去百科”,已然成为每个人潜移默化的知识搜索行为。在这个全民娱乐、内容即王道的时代,当百度最基础的东西——AI能力,遇到近几年人人都在谈论的大数据,在娱乐领域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

昨天在“数说·星芒—百度百科史记2017暨百度数说发布会”现场,百度百科不仅与业界分享了《百度百科2017年度娱乐数据报告》,而且重磅发布全新大数据产品——百度数说。

目前市面上研究娱乐商业价值的数据化平台并不鲜见,百度数说有哪些优势可以突围呢,成为影视投资方和品牌方进行作品开发宣推、挑选明星代言的神器呢?

百度数说,开启百科2.0时代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先不谈风月,从百科1.0说起。

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到,百科1.0是网络百科全书,即内容结构化。百度百科将全网数百万的UGC和PGC流量,从全网内容里面筛选出最高质量、最客观的内容、视频和图集,呈现在百科平台上,形成最权威的网络百科全书,服务大众,提升大众获取信息的效率。

而有了数说和AI加持的百度百科2.0则是要做成“权威数据简历”。

这个权威体现在两个方面:数据全面和数据处理能力强。根据现场公布信息,百度数说是在集诸家之力采集数据——对内会全面整合百度系的一些产品,包括百度搜索、手机百度、百科、知识图谱、新闻、贴吧等等。对外即引进行业数据和评估机构,像艾漫数据、新浪微博、猫眼娱乐、互娱、爱奇艺、酷云、爱奇艺芒果TV等等。内外协同,打造权威数据提供方。

而数据处理能力则体现在,大数据分析需要依靠很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的技术能力,传统的运营方法跟人工整理是搞不定的。百度的深度挖掘、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AI技术都处于国内*的地位,整合出的数据也更加具有专业性。

其实说白了,“数说”要做的事情,就是通过百度强大的技术基因和大数据积累,帮助这些企业跳过获取大数据这个环节,直接产出结构化、可视化、直观的数据报告,服务于明星、IP和娱乐公司。

以鹿晗为例,今年国庆鹿晗公布了自己的恋情,距离鹿晗微博公布不到十分钟,鹿晗的百科词条底下就出现“女友关晓彤”的信息。而起初一些不相信新闻真实性的粉丝及路人,当看到百科上“正名”之后,才转变想法。

这样的时效性是百科1.0的核心价值之一,而2.0版本会让你了解更多。假如明年张艺兴宣布恋爱,那除了在小绵羊的词条中会出现女友信息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张艺兴的百度数说及时了解到小绵羊的粉丝群体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红黑粉的转化率如何,对他的口碑是否有影响,最重要的是,对于其代言的品牌有没有冲击,是拉低品牌美誉度,还是反而开拓了新的商业市场。

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在研究后发现,数说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它会从每个明星的专业战绩、影响力、粉丝力、舆情形象和上升潜力等多个维度做综合评估,每一个维度下面都会评估细分指标,综合这些因素最终会计算出一个明星的“全面战绩”。使得数据变得真实、可靠,有参考价值。甚至在未来,这些数据不是明星、IP和娱乐公司的产出提现,而是他们的决策支撑。

百舸争流,数说如何“奋楫者先”

“过去每年我们都会做大数据的年终盘点,并且作为史记的固定环节呈现给大家。但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每年史记发布之后过来找我们做新产品合作非常少,反而找我们要大数据报告的人非常之多,”百度百科总经理陈合春在昨天的发布会上笑称。

其实这也反应了当下很多行业的刚需和痛点,对娱乐行业而言,内容公司、品牌公司以及艺人经纪公司对于大数据的需求是旺盛的,但业内缺少专业透明并且及时性强的数据产品。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百度数说应运而生。

放眼行业,像微博和猫眼这样的平台方,以及艾漫数据、云合数据、艺恩和vlinkage这样的第三方,都纷纷开设了数据业务,整体来说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

微博背靠粉丝经济,除了每天的超话签到,最近又出了打call榜;猫眼搭建了影视行业数据平台,票房网播量收视率行业数据库一应俱全;艾漫作为老牌影视综艺数据第三方,近期发力于明星与品牌适配研究;云合则以抓取影视剧及中插广告里的弹幕著称,为剧方做舆情监控、品牌方监测投放价值提供依据。

不难看出,百度数说的“竞争者们”都是各有所长,数说该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往哪里“突围”呢?

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认为,数说依据自己大流量、大数据的属性,可以打造“明星—品牌—粉丝—明星”闭环,完成BC端互联互通的全产业链。

首先,B端艺人经纪公司对于获取明星数据有很大需求。2017年明星与品牌之间的变化异常明显,明星+品牌已经形成了组合式井喷的局面,盈利前景也分外光明,明星方面(包括经纪团队)都不约而同将事业重心转移到时尚和品牌代言上,甚至暗自比拼艺人接下代言的“咖位”。

对品牌方来说,想找到合适的艺人代言,并不容易。由于目前国内艺人经纪行业资源分散、数据造假严重,且品牌与艺人的诉求不同,所以沟通成本和试错成本大大增加。明星的传播影响力以及带货能力究竟如何?目前行业内提供的大数据分析依然比较有限,数据取样范围也不够广。

在品牌和艺人对彼此的需求都快速增长的当口,艺人商务的崛起有了一个天然的发酵环境,但两者之间又存在着较明显的壁垒和错位。运用百度人工智能能力和开放透明的数据体系,百度数说不仅可以提供大数据研报,未来甚至可以开设艺人商务和品牌商务服务对接。

其次,数说可以与百度旗下众多产品联动,比如百度贴吧作为粉丝基数庞大的聚集地,也是获取一手信息的来源地。百度数说已经联动了百度贴吧的庞大信息;之后还可以推出各家粉丝画像报告,聚拢饭圈核心粉丝,增强用户对产品的黏性。

另外,百度数说具备其他数据平台不具备的C端流量优势,可以吸纳更多粉丝关注,依据百度百科的搜索引擎与权威性,良性引导品牌与粉丝之间的互动交流。目前粉丝与品牌之间的关系更像是被明星这个“中间商”所连接,如何将明星代言热度,有效转化为粉丝购买力;如何让粉丝对明星代言品牌产生同理心和认同感,比如认为品牌与明星相互增益,这些都是值得研究的消费行为,也是百度数说的优势所在。

数据*的好处在于,能够给娱乐产业各领域一个量化标准,促使决策行为更具科学性和效果。站在媒体观察的角度,小娱很期待百度数说后续不断提升数据挖掘能力,善用AI+搜索引擎+贴吧这些优势,从而真正打通B、C两端,实现娱乐行业信息化的真正专业与透明,从而推动娱乐产业向良性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