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处在十字路口:优质企业出逃 或成“垃圾股”集散地

截止到2017年12月27日,挂牌公司总数为11640家,其中今年无融资、无交易、无并购重组的“三无”股达到5072家,占新三板挂牌总数的43%。
2017-12-28 10:18 · 微信公众号:挖贝网  王艳妮   
   

新三板处在历史发展的十字路口。一方面,好企业主动摘牌和转板导致挂牌企业总体质量下降。另一方面,无融资、无交易、无并购重组的“三无”股达到5072家,占新三板挂牌总数的43%。

优质企业出逃

截止2017年12月2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家数11640家,其中创新层企业1354家,基础层企业10286家。与去年挂牌企业总数相比,变化不大,但企业质量却开始出现不好的苗头,好企业正在逃离新三板。

截止目前,累计688家挂牌企业完成从新三板摘牌,2016年仅有56家摘牌。从摘牌企业的质地来看,他们的收入规模和利润都要高于新三板挂牌企业平均值。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今年退市的600多家企业去年营收规模均值为3.06亿元,净利润均值为2836.03万元,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长率为36.02%。而1160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营业收入平均规模为1.59亿元,净利润平均974万元,平均增速22.89%。

新东方网(839896)是一家典型逃离新三板的公司。该公司是俞敏洪创办的新东方集团旗下专业的在线教育公司。2016年利润达到5597.88万元,今年上半年,利润超过3186万元。按照,创业板的财务指标标准,新东方网登录主板市场条件早就成熟。

近日,经过一个多月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新东方网给出的方案是,不玩新三板了。其董事会决议称,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公司决定从新三板摘牌。

IPO成催化剂

今年由于A股市场IPO开闸放水,导致一批优质企业从新三板摘牌,转板到主板市场。更好的去处,是加速优质企业逃离的催化剂。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截止目前为止,新三板拟IPO企业共计580家,其中包括198家创新层企业。一旦在主板上市成功,他们就将从新三板摘牌。

从财务指标来看,这些企业的质量比起上述688家的质地要更好,甚至比创新层整体质地要高。

资料显示,1354家创新层公司去年平均营收规模为3.88亿元。平均利润为2845万元,利润平均增速为12.14%。今年拟IPO企业去年平均营收规模为5.08亿元,平均利润为4581万元,利润平均增速为64.17%。

在创新层主要的三个财务指标上,拟IPO企业都是远胜于创新层和其他企业。如果他们都转板成功,新三板挂牌企业总体规模、盈利能力都将出现大幅下滑。

垃圾股”集散地

早在去年,新三板就被媒体形容为满地皆是“僵尸股”,新三板被推入“停尸房”,95%公司或被划为“垃圾股”。

600多家优质企业完成摘牌,一旦上述更为优秀500多家拟IPO企业完成转板,新三板就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垃圾股”集散地。

同时数据显示,新三板正在朝着低质化方向发展。

截止到2017年12月27日,挂牌公司总数为11640家,其中今年无融资、无交易、无并购重组的“三无”股达到5072家,占新三板挂牌总数的43%。

总体盈利方面,亏损企业为2308家,占总体新三板总数的20%;营收规模方面,小于500万的企业,有233家。

最近全国股转公司推出的分层和交易制度改革方案,对新三板是一个利好,但摆在整个市场面前的难题,是如何留住这些优质企业,并借助这个资本平台取得快速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