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蓝图创投致2018的一封信——与*同行,续写靓丽成绩单

在高速成长的中国机器人市场挑选种子选手,蓝图创投更加看重技术原创性、市场空间和未来成长性。经过深入研究,蓝图创投选择了“软硬通吃”,分别投资了专注机器人本体研发制造的翼菲自动化以及专注机器人操作系统开发的库柏特。
2018-01-03 11:14 · 投资界综合     
   

  告别不平凡的一年,迎来崭新的2018。越是极速变革的时代,盘点和总结越是不可或缺。新年伊始,投资圈的各大机构就纷纷晒出成绩单,展现2017年收获了哪些潜力股,哪些独角兽。这其中,行事颇为低调的蓝图创投取得不俗成绩,成为投资界冉冉升起的新星。

  蓝图创投由蓝色光标作为基石投资人,秉承“与*同行”的理念,在2017年,通过对智能制造、教育行业、TMT等重点领域的布局,一手卡位新兴产业,一手挖掘传统产业潜能,经过一年的努力,成为投资界名副其实的潜力新秀。

  智能制造:培育黑马”  拓荒国内空白

  在高速成长的中国机器人市场挑选种子选手,蓝图创投更加看重技术原创性、市场空间和未来成长性。经过深入研究,蓝图创投选择了“软硬通吃”,分别投资了专注机器人本体研发制造的翼菲自动化以及专注机器人操作系统开发的库柏特。

  翼菲自动化:

  翼菲自动化创立于2012年,从一开始,他就选择进入国内相对空白的并联机器人领域。与串联机器人多应用于搬运、焊接等生产领域不同,并联机器人速度快、柔性强、重量轻,在食品、医药等行业的包装、分拣环节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难度越高回报越大。经过五年的艰苦创业,翼菲自动化已经掌握并联机器人领域从研发到应用领域几乎最全的自主技术,包括视觉识别技术、传送带跟踪技术、机器人技术、控制器技术等等。其研发的机器人可在快速流水线作业中准确跟踪、识别物体的位置、颜色、形状、尺寸等,并根据指定要求完成装箱、分拣、排列等工作,已经应用于联合利华东阿阿胶蓝思科技等各领域知名企业。

  翼菲自动化CEO张赛还在前不久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17CCTV中国创业榜样评选”活动中,荣获中国创业榜样的称号。千里马总要伯乐识,蓝图创投就在智能制造领域,将翼菲自动化这匹千里马挖掘并释放出来,让其“光芒”可以真正推动中国智能制造行业的更好发展。

蓝图创投致2018的一封信——与*同行,续写靓丽成绩单

  (左一:翼菲自动化CEO张赛荣获2017 CCTV中国创业榜样称号)

  库柏特:

  库柏特则堪比机器人界的微软,主要从事智能机器人操作系统开发。其核心产品COBOX 是一套工业机器人的操作系统,可为工业机器人提供智能大脑,极大扩展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将在3C、物流、食品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蓝图创投致2018的一封信——与*同行,续写靓丽成绩单

  (COBOX集成了COBOTSYS软件,包含自主规划、智能感知、实时执行三大核心技术,*的软硬件配置可满足高性能图像运算、自动轨迹规划和数据收集处理)

  在蓝图创投看来,这两家企业均在机器人市场选择了一个相对空白且有难度的领域,通过自主研发攻克难关并在应用领域取得行业*,体现了较强的创新力、执行力,未来前景可期。

  职业教育:看好IT培训分享成长红利

  教育产业在总体规模稳健增长的同时,迎来专业化、细分化发展的新阶段。其中,职业教育是仅次于中小学教育的第二大细分市场。2017年,蓝图创投投资了一家专注IT 人才培养的职业培训机构——传智播客。传智播客培训范围从最初的Java发展到目前已涵盖JavaEE、人工智能+Python、PHP、前端与移动端开发、H5+大数据、云计算大数据等十四个方向,累计为中国互联网产业培养10余万IT精英。

  传智播客(839976

  十年来,传智播客伴随中国互联网产业高速发展,从一个初创企业蜕变为拥有2100多名员工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在校生2万余人,被业内人士称为“下一个新东方”。以培训为入口,传智播客一方面向上下游延伸,自主编制的教材被700多所高校采用,并与350余所高校达成就业实训合作;另一方面,打造涵盖少儿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在内的全套教育生态圈。2016年传智播客获得“中国*口碑教育企业*排行榜”43名;2017年荣获2017百度教育盛典“知名IT教育品牌”“年度品牌视频机构”两项大奖,可谓硕果累累,在不断前行中,也在改变着中国IT教育。

蓝图创投致2018的一封信——与*同行,续写靓丽成绩单

  (传智播客荣获2017百度教育盛典“知名IT教育品牌”“年度品牌视频机构”两项大奖)

  风口时常变幻,但对人的投资永远不会过时。蓝图创投对教育行业的投资正是基于这种判断,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人工智能也好,大数据也罢,均离不开一批批IT人才接棒助力。对传智播客的投资,蓝图创投意在从中国IT产业未来发展,从人的成长中分享红利。

  TMT及文娱消费:关注消费、生活新体验

  新零售、新消费是2017年最热门的词汇之一,互联网巨头都在想办法满足用户不断增长地消费、生活体验升级需求。在TMT及文娱消费领域,蓝图创投也基于满足用户的升级需求开展投资。

  柠檬微趣(838966)、玩吧:

  2017年,蓝图创投先后投资玩吧、柠檬微趣。前者是一款包含“狼人杀”、“谁是卧底”等多款热门游戏的游戏社交APP,苹果应用商店社交类APP排行第11位;后者则是开发出“宾果消消消”、“怪兽消消消”等现象级游戏的手游企业,并于2017年7月已经申报创业板IPO。在满足用户休闲娱乐需求方面,两家均是潜力无限的优质公司。

  有车之后、仟传网络:

  在传媒领域,蓝图创投选择新媒体“有车以后”,它拥有100多万消费能力强的车主粉丝,是汽车领域*IP,在自媒体强者越强、弱者越多的马太效应作用下,有车以后未来发展趋势被看好。此外,蓝图创投还投资了专注移动互联网数据监测及效果提升的仟传网络,为用户提供新媒体时代聚合阅读的Flipboard等公司,他们均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围绕消费者新的阅读、浏览习惯,围绕新的营销平台,至此蓝图创投在新媒体领域实现了相对完整地布局。

  象辑科技:

  在互联网应用领域,象辑科技是蓝图创投投资的“挖掘天气商业价值”的互联网气象公司,团队主要成员均毕业于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有着专业的气象学知识。带着“气象基因”的象辑团队正在致力于为中国带来“更有温度、直达人心”的气象服务,让定制的气象服务融入运动、医疗、智能楼宇、交通物流和农业等。针对个人用户,提供定制化天气服务;针对互联网企业,提供API接口或者标准化预报页面,同时针对企业特定用户提供定制化天气服务,目前已经推出的服务涵盖旅游、户外运动以及医患人群;针对企业级客户,除了提供定制化的气象保障服务,还能提供基于SaaS互联网订购服务的气象云服务,根据需求动态计费,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2017年,蓝图创投在上述三大重点领域收货颇丰,并获得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等颁发的“2017年度高成长创业投资机构”大奖。不论技能提升、职业发展的需求,还是消费、生活的新变化,以及潜力无限的智能机器人,均是面向未来且足够长远的赛道。在2017年展现了战略眼光与敏锐嗅觉的蓝图创投值得期待!2018年蓝图创投继续与*同行!

  蓝图创投是一家专注文娱消费和高端制造领域的投资公司,由蓝色光标(300058)董事长赵文权、原启迪创投合伙人侯东、原顺为资本副总裁孔毅联合创立。公司坚持以资本为纽带、合作共赢为理念、*同行为价值导向,深入挖掘全球*价值的投资标的。公司基金管理规模逾20亿人民币,旗下基金产品涵盖VC基金,PE基金及并购基金。核心团队成员大多来自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院校,从事过投资、咨询、技术开发等工作,具备丰富的投资经验、行业经验和企业管理经验,在发掘投资标的、分析投资机会方面具备优势。基金管理团队能够为基金投资人持续创造价值,为创业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北京总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9号 恒通国际创新园C7

  电话::+86 10 5647 8800

  厦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康利金融大厦19F

  电话:+86 592 5999719

  上海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国展路388号A栋2楼

  电话:+86 21 51765566

  深圳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海德一道88号中洲控股金融中心A座第23层D单元

  电话:+86 755 88692323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