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7岁的北辰购物中心彻底退出历史舞台,2018传统百货如何夺得主动权?

2018年,传统百货如何夺回主动权,您怎么看?
2018-01-10 10:28 · 品途商业评论  任思   
   

唏嘘!距离北辰购物中心北苑店关门仅过去半年,北辰商业*个也是最后一个百货业态——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于1月8日彻底退出历史舞台。至此,27岁的北辰商业繁华过后终归沉寂。

百货寒冬

1990年,“北辰系”购物中心在京首店亚运村店正式开业,1994年销售过亿,曾是北京北部地区影响力*的百货店之一。1997年,外资零售进入中国市场,北辰购物中心大规模扩建,当年销售随即达到12亿元。并且,这种“光辉”业绩一直持续到2002年前后。

据连锁*榜显示,北辰购物中心2002年销售13.35亿元,在*表中排名42。不过到2005年时,北辰购物中心已经在连锁*中消失。

北辰购物中心正在逐渐老去。

自2013年起,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对母公司的利润贡献逐年下降,甚至出现亏损。2017年8月中旬,北京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2017年上半年年报。年报显示,北辰商业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0.83亿元,利润仅为30.34万元,同比下降18.9%。

电商专家李成东认为,北辰购物中心的失败本质还是因为“客流”,当客流减少到一个平衡点以下,商场就要亏本经营。而北辰客流减少的因素并不完全是因为电商冲击,更重要的还是其物业老化、品牌及业态组合跟不上消费升级的速度所导致。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北辰购物中心,北京多个老牌百货商场都无法避免走至关店这一步。此前,北辰另外两家商业中心接连停业转型,同样位于亚奥商圈里的华堂商场、飘亮购物中心亦未逃脱关闭、整改或出售的命运。

放到更大范围看,传统百货寒冬正席卷全球!新年伊始,梅西百货对外公布计划裁员5000人,并宣布全新的七家关店名单,此举正是2016年8月梅西宣布关闭100家门店计划的一部分。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公布了100个门店中的81个。

对于百货业的不景气,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曾对中国商报表示,由于互联网使消费者与生产者直接对接的成本趋近于零,所以流通的一切中间环节都将被淘汰。传统批发商和零售商的渠道价值也趋近于零,剩下的只有体验、即时消费和整合服务(特别是最后一公里的综合服务)功能。百货店、大卖场作为一种业态必将消亡,零售业将全面变革。

据悉,随着2018年国内将有500多家新的购物中心入市,传统百货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未来,新一轮的“场景革命”或者体验式业态将成为零售业复苏的关键,而那些维持旧有格局的传统百货业态将进入倒闭潮。

转型求生

传统百货关店也许意味着死亡,但同时也是转型的开始。

“现在的商场,要做电商无法做到的高级服务,深度挖掘体验以及延伸线上明星产品的价值,传统商场不转型就只能死掉。”北商研究院特邀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指出。

记者了解到,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闭店后,北辰实业正在着手开展将购物中心改造为文创、教育、培训综合体或作为写字楼出租经营的相关研究。

转型写字楼,对已经失去竞争力的北辰购物中心来说,无疑是一个稳妥的选择。据2017年第三季度报显示,前三季度北辰商业业态收入1.46亿,会议中心5.7亿,写字楼5.2亿,酒店5.9亿,商业业态在北辰整个布局中占比不足8%。而此前,北辰购物中心北苑店整体出租给上品折扣,目前已经实现收入稳定,并成功将购物中心转型成为带有区域消费价值的优势企业。

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认为,北辰关停北京最后一家购物中心,意在收缩零售板块,回归了房地产商和物业经营的角色,将物业运营工作交给专业运营商,更多以物业合作的方式开发,享受业主的租金收入,不再培养自己的运营团队去直接做运营。“北辰主营业务逐渐清晰化,战略上更多倾向于物业经营,它本质上是一家地产公司,更多是通过打造物业,获得资产价值。”

百货业“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双重驱动下,消费者需求渐趋多元化、细分化,作为一个存在了100多年的老业态,传统百货业近两年为适应新的市场环境,积极谋求转型。

老牌百货公司王府井百货率先带队冲锋。自2007年起,王府井百货就着手应对电商的大举进攻。2014年,王府井百货提出以“全渠道建设”为核心的战略转型,其核心任务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改造王府井百货整个IT体系。

关于全渠道建设的成效,王府井百货有一则视频描述:当一位顾客走进百货商店,百货商店IT系统将先对他进行精准识别,然后对其需求精准预判,以提供个性化服务,再把顾客的社交属性也建立起来,最后将产生的各类数据沉淀,以便下一次提供更个性化的营销服务,形成一个闭环。

百盛百货也不敢掉队,大刀阔斧向时尚生活概念零售商转型。2017年以来,为抓住女性用户,百盛大力拓展化妆品业务、门店升级、推出更多新零售业态、不断创新线下体验,线上线下联动发展、实现双向导流。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百盛扭亏为盈,经营利润为人民币7,200万元。

对于百货行业的变革,百盛集团执行董事兼主席丹斯里锺廷森曾表示:“向社交化、休闲娱乐化、体验式的综合体转型,是百货零售行业的大势所趋,而转型最为重要的是要建立在为客户做好服务的基础上。”

银泰百货也在转型的道路上探索前进。2013年,银泰启动单品管理,试图增强对商品的掌控力;2015年前后,银泰又启动“商品云”项目;与此同时,银泰重塑供应链,推出了类似C2M模式的“ITM计划”(银泰柔性定制),还将自己与供应商的关系从博弈转变为共同服务顾客……2017年5月,银泰完成私有化从港交所退市,阿里巴巴成为银泰的*控股股东,而银泰也成为阿里新零售的重要一环。

写在最后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1月份全国消费市场增速稳中回升,实体零售回暖。据赢商大数据中心统计显示,国内50家百货上市企业2017年上半年营收总额约2100亿元,比2016年同期1979亿元增长6.11%;利润总额96.36亿元,比2016年同期59.54亿元增长61.84%。

然而,好转趋势却主要体现在那些近年来积极创新融合的实体零售企业上面。从现实情况来看,实体零售正在加速两极分化,赶上变革脚步的实体零售再次显现出较强的市场适应能力,逐渐分享到消费升级的红利,而慢半拍或者变革路子不对的企业却愈发举步维艰。

零售业态虽然一直在变化,但追求效率的本质永不会变。新零售下,关注效率、优化体验,寻求科技赋能,从供应链流程、销售场景、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着手,向数字化、智能化标准改造,才能真正在行业站稳脚跟。

2018年,传统百货如何夺回主动权,您怎么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