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卖龟鳖丸起家,一不小心成行业公敌,他身价百亿却总自断后路

他靠卖龟鳖丸起家,一不小心踏入饮料市场。他孤军奋战,无惧做全行业公敌,他更是一位柔情硬汉,有难以割舍的农民情结,他的名字叫钟睒睒,农夫山泉创始人。
2018-01-16 08:21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李清风   
   

  他靠卖龟鳖丸起家,一不小心踏入饮料市场。他孤军奋战,无惧做全行业公敌,他更是一位柔情硬汉,有难以割舍的农民情结,他的名字叫钟睒睒,农夫山泉创始人。

  无心插柳柳成荫

  1954年出生的钟睒睒很不幸,他因家庭成分问题错过了初中,错过了高中,错过大学。他又很幸运,刚好赶上1988年国家批准海南成立经济特区。

  于是,钟睒睒成了10万淘金热中的一员,他种过蘑菇,卖过窗帘,代理过口服液。直到1992年,跟朋友在海甸岛吃饭时,发现客人必点一盆汤。那是海南的特产,用龟和鳖熬制的养生汤。

  “饭店做养生汤,那我就做养生丸!”1993年10月,钟睒睒成立养生堂,研制出了养生堂龟鳖丸。

  你知道的,那个时候海南夜总会多,土豪天天熬夜谈业务,所以龟鳖丸一经问世就被抢购一空,并很快向全国扩散,钟睒睒就此赚了人生的*个1000万。

  1996年,钟睒睒衣锦还乡。

  千岛湖畔有个169年历史的保健酒厂,濒临破产。当地领导找上门,“200万,你就收了吧,不然几百号人要下岗。”

  保健酒没瞧上眼,钟睒睒倒是看上了千岛湖的那一江好水。的确,上千年来,千岛湖的水养人,当地盛产美女,很多人文骚客留下了无数绝句。

  “白白流掉了太可惜!”

  就这样,钟睒睒选了一个日不落产业,“是人就要喝水。”

  1997年,市场上就出现了红盖的农夫山泉。

  我们不一样

  “农夫山泉有点甜”

  “于山之颠,取水之源”

  “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从不使用城市自来水”

  农夫山泉广告词全部出自钟睒睒之手。要知道,早年他在《浙江日报》干过5年记者,跑遍了浙江80多个县市,采访过500多位企业家。

  广告投放上,钟睒睒也喜欢剑走偏锋。在优酷视频广告播放之前,忽然一个男声提醒, “农夫山泉提示您,此广告可免费关闭。”

  2016年,农夫山泉成立20周年,钟睒睒拍摄了4个纪录片分别讲述了4个不同地区、不同职位的普通劳动者的故事。结果,近70%的网友观看广告的时间超过30秒或者看完了全程,甚至有人特意去看农夫山泉的广告,“就是好看”。 

  也就是在那一年,钟睒睒推出新产品茶π,请来了著名男团BIGBANG。2分钟的视频里,几个成员自小学接受训练讲起,讲述的全是背后鲜为人知的辛酸故事,最后才出现广告语,“茶π,自成一派”。

  成效非常显著,2016年前8个月农夫山泉销售额超100亿,新品茶π独占10个亿。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钟睒睒为人低调,身价百亿,可是他很少凑热闹,从商20多年,朋友还是当初当记者的那群朋友。

  “同行们在干什么、想什么,我根本不管。”

  这或许跟他的出身有关。钟睒睒出生浙江一户书香门第,祖父钟子逸曾是北伐时期诸暨*个党支部书记。不过在文革期间,父母沦为右派,受到迫害。

  正是这种经历让钟睒睒早早领略世态炎凉。所以,他宁愿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也无惧做水行业公敌,并先后发起两次大论战。

  *次是纯净水之争。1999年4月,农夫山泉召开产品发布会,钟睒睒在会上抛出一颗炸弹,“农夫山泉停止生产纯净水,全部投入生产天然水,实验证明纯净水对健康并无益处。”

  此举不但断了自己的后路,也把娃哈哈、乐百氏等扔进旋涡中。要知道,当时,我国瓶装水市场一直是纯净水的天堂。

  “有人说我们是叛徒,我倒认为有点像哥白尼。真理越辩越明,这也是一场意识革命。”

  第二次是酸碱度大战。2007年,钟睒睒在全国开展饮用水酸碱度测试活动,宣传PH值呈弱碱性的水有益健康。

  他的观点是弱碱水富含锌、硒、铬等离子矿物和微量元素,“是上好的饮品。”其实,水的酸碱度对人体健康是否有直接影响,学术界至今仍存有争议。

  但消费者买账。

  2010年末,农夫山泉市场占有率,首超过娃哈哈,直追行业老大康师傅。2012年底,销售规模*次突破了100亿,4年后的2016,农夫山泉进入中国饮用水市场的前三甲。

  不过,人在江湖走,哪有不挨刀?

  2013年3月,有媒体爆出农夫山泉的瓶装水中有黑色悬浮物。之后,另一知名媒体针对农夫山泉的水质,在 27天的时间里,用了67个版面、78篇稿子进行连续报道,试图佐证农夫山泉“标准不如自来水”。

  其实,只要低个头就能度过危机。但钟睒睒根本不服软,他一面大口大口喝着农夫山泉,一面坚称自己所用的标准高于国家标准。

  钟睒睒的硬气来自产品质量。毕竟,农夫山泉有21项指标高于国家标准,45项指标高于美国FDA标准。

  *是过得硬的水质。大部分农夫山泉瓶装水来自长白山的莫涯泉,据说,为找到那处水源,钟睒睒花了整整10年时间。

  第二是过得硬的生态。莫涯泉周边是原始森林,方圆200公里没有人烟,针阔混交林覆盖率接近100%,生态完全*。

  第三是过得硬的口感。因钠含量低,泉水口感清冽,适合国人的口感。

  此外,高端水的玻璃瓶是钟睒睒邀请5名国际*设计大腕,历时6年,反复修改58稿才完成的。瓶身非常漂亮,图案上有8种长白山特有的野生动植物,这个设计也让农夫山泉在2015年拿到了5项国际设计大奖。

  此外,钟睒睒下面的其他品牌更多,朵而、成长快乐、成人维生素、清嘴含片、农夫山泉、农夫果园东方树叶、母亲牌牛肉棒等等,产业横跨保健品、生物制药、饮用水饮料、食品等4大领域。

  ”虽然高矮不一,但是基本上是生一个活一个。”

  男儿有泪不轻弹

  就是这样一个硬汉,也有柔软的一面,钟睒睒在公众面前曾大哭过2次。

  *次是汶川地震。他在汶川待了8天9夜,都江堰、水磨镇、漩口镇、映秀镇,什邡市、洛水镇、蓥华镇、红白镇…..为灾区送了160多车矿泉水。

  看着蓥华镇中心小学,一个个小小的躯体被包裹着运出来,看着父母亲在撕心裂肺地哭,钟睒睒内心也崩溃了。

  等降落在萧山机场,面对蜂拥而上的记者,他再也忍不住,突然嚎啕大哭。事后, 钟睒睒特意嘱咐记住,“不要在发布带有农夫山泉产品的照片。”

  第二次是2016年在“农民富,中国强”的发布会现场。“中国的农民是最质朴的,也是最需要关心的。”钟睒睒谈到农民时泪点总是特别低。

  当年,赣南脐橙丰产不丰收,*收购价跌到了1元一斤。钟睒睒听说后,直接给出了2.5元一斤的保底价。

  其实,也没有什么稀奇的,钟睒睒本身就是个农民。他务过农,做过泥匠、瓦匠、木匠等营生,对于农民的不易,钟睒睒感同身受。

  “对于商人来说,钱很重要,但仅仅盯住钱是不够的,还要有人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