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轻芒联合创始人王俊煜:如何在小程序上做内容

在小程序上探索并分享好的信息,建立最有效的商业模式和内容场景。
2018-01-18 19:48 · 投资界     
   


  2018年1月18日,“NextWorld新生态未来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当下最热门的创业风口和投资领域的意见领袖,以思想的共鸣引领变革方向,在这个不断变革、快速迭代的商业时代下,讨论如何抓住机会、如何把握未来。分享2017积攒的经验,斟酌2018预见的趋势,从人工智能、移动应用、新媒体、小程序四大领域总结当下,共谋未来!

  会议上,轻芒的联合创始人王俊煜在现场发表了演讲。 

轻芒联合创始人王俊煜:如何在小程序上做内容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王俊煜:谢谢大家留到现在。我跟万总原来都是设计师,他原来做应用宝,我做豌豆荚,现在我们都做小程序。这是轻芒,跟大家讲讲轻芒是干什么的?再讲我们跟小程序的故事。

  这是我写的一句话,叫做透过轻芒我们想创造不同的工具,同所有对世界保持兴趣的人成为朋友,把他们连接起来,一起探索并分享好的信息。不管我们做App还是小程序都是围绕这样一个使命去做的,不管是我们做自己的小程序,我们也帮别人做小程序,都是围绕着这个使命往前走的。

  我们都做小程序,可能跟我们过去做App分发有一定的关系。轻芒是去年创办的新的公司,过去我们做豌豆荚的时候,尤其后期最大的感受,今天用户不怎么愿意下载App了。所以我们一直找一个方向,希望把我们的产品跟体验,通过非App的方法,比较完整的把我们的产品服务的体验交付给用户。所以这是小程序出来之后我们特别开心,一下子就把大部分的精力转移到小程序上面来。

  大家可以试一下我们在小程序里面做出的轻芒杂志是什么样的,大家也可以在微信里搜索。我们做的是高品质的内容推荐,围绕着一个一个兴趣为主题,比如说家具、科技、摄影这些的主题,给用户做高品质的内容推荐。去年1月19号第一天上线的小程序,我们自己来讲还是比较满意这个成绩的。今天参会的还有蛮多的听众是做App的,所以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这一年做小程序的历程。这是我们小程序几个大的里程碑,去年1月上线了1.0版,去年3月份上了一个1.5版本,然后是为小程序优先的。到2.0版的时候我们上线了轻芒杂志2.0,我们只为小程序做的。大概过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才把功能在App上推出,有很多功能小程序上面到现在还没有。

  讲一下后面的思路。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在做1.0的时候的思路特别的明确,我们要把轻芒杂志以及在App上面做的事情要以最快的速度推下去,虽然大家有很多的讨论,小程序适合做这个、不适合做那个,对于我们来讲一定要先试。所以一开始的思路特别简单,就是把App的功能搬上去,这是我们1.0的样子。这是我们在上线初期先把最基本的体验搬过来,这是我们去年1月9号上线的第一个版本。

  上线之后我们发现小程序确实是非常新的平台,上面有很多新的问题,遇到了很多的问题。这时候怎么办呢?其实小程序虽然是个很新的平台,但是我们整个团队产品的设计跟研发能力还是非常强的。我觉得在一个新的平台上面,有很多的玩法和做法不一样,但确实还有很多做产品的方式是一模一样的。所以我们上线了以后,我们发现了一个问题,小程序在跟App的功能一样的前提下,它遇到的问题是它的留存和时长远远要比App差一个数量级。所以这是我们用设计师常用的方法分析产品的问题,这是我们办公室里面做用户的访谈,用户访谈结束了以后我们直接做用户需求的分析,这是我们做这个事情的过程。

  我们今天回头来看感觉是特别常识的发现,当时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发现,就是小程序里面的分享率特别高。虽然它的时长和留存没有App那么好,但是分享率和转发给朋友、转发到朋友里面的频率特别高。

  内容上我们怎么做分享呢?今天看到市场上有很多做裂变、做分享激励等等。我们其实没有这些东西,我们没有电商,我们没有给用户送钱打折。我们就想在内容上面鼓励用户做分享。我们就问了我们的研究团队一个特别小白的问题,大家为什么要在微信里分享文章?这是我们最后研究出来的一个结果,比如说传播新闻、传播知识、售卖商品、老板要求,我们发现真的有很多分享的产品是老板看到这个文章分享给大家,老板甚至有时候会要求写读后感。也包括很多时候是大家去拉票。这也是我们看到的很多的分享的场景。所以是基于这些新的发现,我们在2017年3月份的时候,我们推了一个新的功能叫一起读重新构思我们的产品怎么更好的来满足分享的场景。一起读是基于微信的分享工具,假如说你看到这篇文章想分享给别人,通过轻芒杂志可以点转发给好友,然后选一个群获取。你会看到其他人有没有点进来,谁点进来的,然后其他人在这里面读的进度,还有他们划的重点都可以看到,可以直接在里面进行评论和讨论,这是一边读一边做的事情。你可以转发给朋友,直接在文章阅读的界面看到朋友有没有点开,也可以看到他们写的东西,直接在这个界面里都能看到。这是我们说的轻芒杂志的1.5版本。

  这样我们还不是特别的满足,因为只是在已有的产品上面做了增强。如果我们进一步想做分享的内容从微信出发进行构想。这个过程中我们想到微信里面的内容消费体验有什么特点,尤其跟App对比。特点就是两个,第一个是微信里面的场景阅读更加的碎片,尤其在小程序里,大家想的就是读一会儿,还要出去看看有没有新的信息,刷一下朋友圈回来再接着读。第二个微信场景里面跟社交的关系更强烈。基于这样的一些认识,我们在9月份的时候推出了轻芒杂志的2.0,这应该说完全从头到脚,重新构思的全新产品。

  这是我们上线了以后PingWert品玩的报道,碎片化时代,轻芒想帮你更好的碎片化阅读。这是非常好的概括了2.0的特点。比如我们结合用户的行为,把一篇文章拆散,把文章里的片断摘出来,单独呈现。再比如说制作的非常漂亮的海报,可以把碎片的海报分享到朋友圈,也进一步促使了我们的增长。这是我们新版上线以后的数据,现在人群的停留时间是7分钟,如果是小程序里讲不算很长,但是小程序应该是很长的,因为微信后台的刻度最长的是100秒。我们衡量的指标是每天用户在轻芒杂志里翻多少页,我们的数据是18.6页,也是蛮长的数字,这是用户每天浏览的数量。这些是我们结合了微信的特点,完全从微信出发,构思在微信里面要做一个高品质的内容推荐,要做一个微信里面的杂志,这应该是我们取得的成绩。

  这是我们自己面向用户的,轻芒杂志这样的产品。我们同时还有另外一个产品叫做轻芒小程序+,也是很多人问我们,为什么有轻芒杂志还有轻芒小程序+,轻芒小程序+就是把轻芒杂志的核心能力开放出来,让其他的内容创作者和自媒体,都可以利用轻芒杂志的核心能力生成一个属于自己的,以内容为中心的小程序。它的几个特点,第一是面向内容创作者,第二是免费,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特点。第三个是我们到现在为止已经注册超过1万家自媒体。

  给大家举几个案例。第一个案例是朗园,就是大望路的创意园。用轻芒小程序+做什么呢?把他们比较长的东西打散,生成海报,让他们的读者可以在朋友圈当中进行传播。第二个是浙江卫视,也结合了浙江卫视微信摇一摇的能力,让他们的观众在看电视的时候摇一摇,摇一摇以后会进入到浙江卫视用轻芒小程序+生成的浙江卫视小程序,可以在里面一边看电视一边投票,一边聊天,高峰是双11的晚上,几十万人涌进了聊天室,在里面筛选,说哪一个全球明星是你的最爱,第一名是马云。还有单读,这是北京的书店,以前线上运营商依靠微信群,微信群有几个局限,第一个是群里最多500人,管理起来麻烦。慢慢就转到了小程序,在群里真的是讨论非常严肃、对我来讲非常难懂的东西。以前在微信群的聊天里,这里面很难看到别人在聊什么,很高深的话题。通过轻芒的小程序单读就做了自己的小程序,他们后来的做法是把自己的文章发群里,这样用户就可以一边读文章,一边针对文章里面的段落发表评论,单独的编辑,单独邀请作者来答疑解惑,这样的话群里沟通的效率、针对内容衍生的效率就很多了。我们还和单读合作做了一个小的装饰,完成了线下线上的打通。

  然后是42章经,这是一个社区,1280块钱一年。加入到这个社区以后,42章经的团队会跟你分享高品质的创投相关的内容,大家也可以针对文章本身进行讨论,这是我们为42章经做的方案。

  这是我们通过轻芒小程序+这个平台能做出来的各种各样不同的内容的小程序。为什么做这个事情呢?其实我们前面讲到做轻芒的使命是跟用户分享高品质的内容,对我们来讲高品质的内容有很多的智能,有很多的合作伙伴都有,但不可能每个公司、每个团队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到最后。我们自己是在产品的设计、产品的研发、对用户需求的理解上面能做得非常好的。所以对我来讲我非常乐意跟不同的合作伙伴探讨,我们不同的内容用什么样的方法去触达用户,用什么方法展现出来,用什么方法跟用户互动,这对我们来讲节是非常有趣的挑战。这就是为什么在轻芒杂志的基础上,我们把轻芒杂志核心的能力、核心功能开放出来,免费给其他的内容创作者。我们免费,提供的功能包括轻芒核心的能力、内容的呈现,包括也会考虑到大家已经有很多不同的自媒体出来运营,不需要每天到其他的后台对比,你可以直接设置一个同步。还包括了这里面除了普通的内容,我们还有内容付费方案,我们也提供了在这里面创建自己的社群的方案。

  我们现在商业模式,这也是轻芒杂志能力拓展的一部分。另外对我们自己来讲,我们自己也不喜欢被打扰,我们做了一个纯自助生成的方案。打开轻芒的网站,可以用3分钟时间马上自助生成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程序,这也是我们花了很多精力做的事情。今天的分享就是这么多,如果大家对于我们面向内容创作者做的事情感兴趣,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的公众号提供的小程序方案,可以通过这个跟我们进行合作。也可以通过邮箱联系我们,也可以在知乎上关注我们。欢迎大家找我合作,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1/4263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