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方洪波

在选择自己的接班人方面,美的创始人何享健显示出的远见超越了国内许多与他同时代的企业家。因为做为美的集团的实际控制者,何享健并没有将美的集团交给其家族人员,而是选择了职业经理人方洪波。方洪波最终也用业绩证明了不负重望。
2018-01-19 10:23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雪奈   
   

  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涌现出任正非柳传志张瑞敏等一批极为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但随着这些*代民营企业家逐渐老去,如何选择一位合适的二代接班人,正成为这些企业家面临的棘手问题。

  但若要寻找一个中国民营企业去家族化传承的成功样本,美的集团是最合适的选择。

  2012年,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将美的权杖交接给职业经理人方洪波之后,公司便开启了新一轮的上涨周期。与此同时,一向被外界评价为低调实干、踏实隐忍的方洪波也声誉日隆。

  事实上,与专注于空调生产的家电巨头格力相比,美的不仅早早解决了接班人问题,更加重要的是,在如今家电行业增长空间有限的情况下,美的所展现出的战略更具想象力空间。特别是在美的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巨头库卡之后。外界对于美的和方洪波的赞誉更是不绝于口。

  当下,方洪波不仅仅被认为是最成功的企业职业经理人,更被评价为中国*秀的企业家之一。不过,对于方洪波来说,在准确拿捏、把握与何享健家族的关系的同时,未来如何在营收增长,增强单一品类产品的竞争力,也是一个需要面对的问题。

  1改革者方洪波

  在选择自己的接班人方面,美的创始人何享健显示出的远见超越了许多国内与他同时代的企业家。因为做为美的集团的实际控制者,何享健并没有将美的集团交给其家族人员,而是选择了职业经理人方洪波。方洪波最终也用业绩证明了不负重望。

  1992年,还处于“诗酒年华”的文艺青年方洪波,风尘仆仆的出现在了广州佛山美的工业园门口。由此,方洪波开始了在企业内刊《美的报》的工作。

  很快,凭借自身的才华和稳健的性格,方洪波获得了何享健的赏识,在美的脱颖而出。历经了广告科经理、营销公司总裁以及空调事业部总经理等职务后,最终方洪波成为了何享健的接班人。

  在2012年方洪波接班美的之时,美的以规模为导向的低成本战略正在遭遇挑战。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美的产品的总型号总数达到2.2万个,其多元化几乎无所不包,业务的臃肿,也导致组织“虚胖”。硬币的另一面则是,2010年公司年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大关之后,美的对投资收益进行盘点核算后发现,其连续几年净利润总和竟然不及格力这样的专业化空调制造商。2001年,美的的财报不仅出现三年来的首次下滑,更是在销售规模增长了近六成的情况下,利润仅仅增长了14%。

  方洪波对媒体说,那时他听到了美的正在瓦解开裂的声响。

  接班美的之后,方洪波开启了美的的改革。美的开始从规模导向转向利润导向。此时,方洪波为美的确立了“产品*、效率驱动、全球经营”的变革方向。美的在方洪波的带领下,重新回归专业化,潜心聚焦产品创新、产业升级与效率提升。美的的产品型号在精简产品线之后,也从最初的2.2万个减少到2000多个,例如美的集团控股旗下的小天鹅洗衣机,其从2000多个型号减至450个。

  美的组织文化变革也逐步展开。有媒体报道称,2011年,美的有员工接近20万人,仅管理人员就2.5万人。大约一年的时间,美的的管理人员缩减了1万人,裁员近7万人。2015年,美的确立了 “去中心化、去权威化、去科层化”的组织变革思想。方洪波用“789”形容组织变革后的管理结构,789分别指7个平台、8个职能、9大事业部。与此同时,在方洪波的构想下,美的进行文化再造,期望通过融入更多的移动互联网精神,培养员工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近些年,在中国人口红利下降的背景下,机械化、智能化被认为是中国制造业转型的必由之路。2017年1月,美的纳入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94.55%的股份。这一举动,获得了业内外的极大关注,同时美的在智能制造领域的转型也进一步开启。

  2微妙的“君臣关系”

  从内刊编辑起步的方洪波,是美的的改革者,同时也是美的从规模导向走向利润导向的引领者。对于何享健的赏识与信任,方洪波表示,“先有伯乐,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从他的这句话里,不难看出,他对何享健报以了极大的感激。因为纵然方洪波是千里马,也需要何享健这样的伯乐。

  “每隔几个月,何享健就会把方洪波叫到他的办公室,然后拿出几张记得密密麻麻的即时贴,上面写满这段时间他观察到方洪波的纰漏:要让别人把话说完,不要太快作出反应;有些话,你说不合适……”在一些公开的报道中,我们依然可以窥见何享健对于方洪波的“调教”方式。

  方洪波说,他和何享健的关系是建立在非常信任的基础上的。然而,对于这种微妙的“君臣关系”,方洪波也有清醒冷静的认识,“这种信任关系可能都在变化。如果哪个细节没有把握好,会顷刻发生变化。它很脆弱,毕竟不是血缘关系,是雇佣关系。”

  最近几年,在方洪波的带领下,随着美的改革的不断推进,其营收不断增长,净利润也逐步提升。美的集团在2016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598.42亿元,同比上升15%;净利润 146.84 亿元,同比增长16%。2017年前三季度,美的实现营业收入1869.49亿元,同比增长60.64%;净利润149.98亿元,同比增长17.1%。

  2013年9月,美的集团在方洪波的操盘下,实现了整体上市。之后,美的控股持有美的集团35.49%股份,公司董事长方洪波、总裁黄健等职业经理人持股约11.27%。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美的决定每10股派发现金10.00 元,共计要派发64.65亿元红利,方洪波期末持股数为1.36亿股,此次方洪波分红达1.36亿元。2016年,方洪波的年薪为766万元,居家电企业高管年薪之首。

  事实上,有了美的的持续增长和经济纽带做后盾,这种“君臣关系”也显得更加牢固。

  不过,方洪波和美的当前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是,在利润导向的差异化战略下,如何增强单一品类产品的盈利能力。2017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108.75亿元,净利润154.61亿元。尽管美的的营收已经超过格力近760亿元,但净利润依然没有赶上格力。

  不过在资本市场上,美的集团的市值早已经牢牢将格力电器压制,也也证明了投资者

  今年1月初,一向嘴硬的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如果拿格力跟美的比,我觉得我们不是一个等级的企业,虽然这两年他们的规模很大,但和我们还有差距。”

  方洪波作为成功的职业经理人典范,在整个中国商业界*的。面对董明珠的张扬与挑衅,内敛的他并没有选择用言语反驳,但相信在未来,方洪波一定会用业绩来强势回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