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蛰伏整整18年,终以1400亿身价笑傲江湖,高手就是这么炼成的!

他宁愿公司股东少分点,也要把一线员工的收入提上来。顺丰小哥工资高是出了名的,超过1万元的比比皆是。而且,王卫每年的开门红包也是相当豪爽,金额最低1888元,最高超过1万元。
2018-01-21 10:34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李清风   
   

  他嗅觉敏锐,做事果敢。他偶然间切入快递行业,结果直营*,空运*,服务满意度还是*,18年后以1400多亿财富,稳居行业*。他叫王卫,顺丰的当家人。

  顺丰前传

  王卫,1971年出生于上海。与同时代马化腾丁磊等大佬孜孜不倦求学不同的是,他7岁全家搬到香港,高中毕业后就在叔叔的印染厂当小工。

  1992年,邓公南巡讲话过后,整个珠三角沸腾了。一夜之间,顺德涌现出了8万多家工厂,也带火了香港的中转贸易。

  不过,别看顺德与香港就一河之隔,进出彼此海关却至少需要一周时间。

  可很多外贸单子都是急件,“今天说,明天就要。”所以,只能靠人走水路。

  起初,王卫就是受人之托,在顺德和香港之间带个文件,捎个零件,获得的回报顶多就是美餐一顿。

  时间一长,带包裹的人越来越多,人家也不好意思总免费,就硬塞给王卫一些红包。

  “既然需求量那么大,为何不成立一家快件公司,专门做运送业务呢?”

  就这样,1993年,王卫在父亲的支持下,在香港九龙宝灵商业中心二楼S3室,成立了顺丰。同年成立的,还有内地的申通和宅急送

  那段时间,做的还是熟人生意。哪家有文件、物品要发,就直接给王卫打电话。王卫亲自上门取完货后,第二天就以私人携带的方式出境。

  没门槛,速度快,好多人开始效仿。

  不过王卫不贪而且勤快,别人70块,他只收40块。别人工作8个小时,他工作16个小时,“接电话、下单、接件、卸货、搬货、发件全是一个人。”

  正是靠着人拉肩扛,王卫拿下顺德到香港70%的快件。

  也就在这一年,香港回归,王卫与他的顺丰就此走上快车道。

  *,*,还是*

  顺丰之所以能成为今天的顺丰,离不开王卫的杀伐决断,而且每次决断把握得都非常准。

  *家做直营。起初王卫推出的是加盟制,优点是发展速度快。不过,

  各诸侯割据一方,弊端很快显现。

  一边是加盟商躁动,擅自在货运中夹带私货,更有一些大的加盟商截胡,转身成了王卫的对手。另一边是客户不满,投诉电话一个接一个。

  痛定思痛,2000年,王卫决定改为直营,将各地方站点权限上收,并放出狠话,“要么把股份卖给我,要么离开顺丰。”据说,王卫因此还遭到有关人员的追杀。

  直营以后,成本是高了,但是服务质量也有了保证。

  最关键的是,对业务的各个环节都有把控权,例如支线运输、中转场和配送网点,购置设备支出等等都纳入统一管理。

  *家做空运快递。2002年以后,国内快递市场*繁荣,除了宅急送和申通外,韵达、圆通、中通、汇通相继登上历史舞台,竞争*惨烈。

  “提速!”王卫想到用飞机送快递。此后,他租下扬子江货运5架737货机,并与多家航空公司签订协议,开设230多条航线的专用腹舱。

  就在此时,2003年春天爆发了“非典”,也带火了足不出户的网购。

  “确保全天候、全年365天无节假日派送。”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干线,王卫要求夕发朝至,“头天下午6点送件,第二天一早就能收到。”

  速度就成为了顺丰*的标签,很多客户就冲着速度选择了顺丰。

  到了2006年初,王卫已经在国内建有2个分拨中心、52个中转场,覆盖国内100多个大中城市、300多个县级市。

  *家推出智能物流。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速度快的背后是王卫每年5000多万的投入,是2000多名IT研发队伍一个月一个小版本,三个月一个大版本的付出,是一整套运营管理体系,包括订单管理、分拣支持、时效管理、指挥调度。

  通过监控调度中心,客户下单、分拣、转运、派送,整个流程一目了然。全国各地15万名收派员所要做的工作,就是掏出“巴枪”轻轻一扫。

  所以,顺丰才能够连续8年客户满意率蝉联*。

  2005年,顺丰的营业额是16亿,而到了2010年,营业额已经翻到120亿,5年翻了近8倍。

  2017年2月,顺丰登陆深交所,总市值2310亿,居深市市值首位。而王卫的个人财富达到惊人的1470亿元。

  敢于说“不”

  从加盟到直营,从陆运到空运,王卫一直很差钱,但他从未跟资本妥协过。

  他敢对国内老大说不。2007年,宅急送一家独大,营业额一度高达13亿。据说当时宅急送的创始人专门南下深圳找到王卫,想把顺丰收购,却不曾想被王卫一口拒绝。

  他敢对国际老大说不。早在2004年,美国快递业老大联邦快递就找过王卫,希望40-50亿的价格收购,当时顺丰的年收入不过13亿,王卫依然不为所动。

  此后,包括花旗在内的很多投资大佬都找过他,开出的入股条件一个比一个开优惠。不过,王卫依旧不为所动。

  为啥?因为他太热爱快递了,而顺丰是他一手抚养成的“孩子”,所以根本舍不得给别人。

  中国好老板

  王卫自己干过5多年的基层快递,对一线快递员的辛苦感同身受。

  所以,他宁愿公司股东少分点,也要把一线员工的收入提上来。顺丰小哥工资高是出了名的,超过1万元的比比皆是。而且,王卫每年的开门红包也是相当豪爽,金额*1888元,最高超过1万元。

  除了高工资外,顺丰的福利也是相当到位,如境外游、员工家属体检等等,“能想到的全有,没有想到也有。”

  一位工号“00002”的保洁工,顺丰成立第二天就过来了。不过,年龄一大就担心被淘汰,王卫听说后,就在那位员工45岁生日上,让人力送过去一份特殊的礼物,“只要公司存在一天,你的待遇就一天不会少。”

  2016年4月17日,一位顺丰小哥因为三轮车与一辆黑色现代发生刮蹭,结果被连续掌掴6次,王卫怒了, “如果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

  正因为王卫的发声,后来那位小伙不但得到了应有的补偿,更被王卫邀请到上交所为顺丰上市敲钟。

  “可能大家认为顺丰快,但我认知的快,跟我追求的快,跟我今天做到的快还有差距。”

  这就是王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