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面对今日头条的挑战,腾讯手上的一张好牌:复活腾讯微博

当前新浪微博处于产品体验和口碑均不佳的阶段,这个反击机会非常难得,但显然也不会一直长期存在。面对今日头条的步步紧逼,新浪微博也不会毫无反应,势必在将来改变之前的产品设计理念,优化用户体验。
2018-01-23 10:22 · 微信公众号:蚂蚁虫  蚂蚁虫   
   

  关于今日头条与某某必有一战的各种分析言论,近一年来总是不绝于耳。而这一次,今日头条终于对外显露出了自己的勃勃野心。

  1月18日,今日头条发布《头条号平台关于规范推广类信息发布的公告》,将于1月24日起禁止在头条号内容中推广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第三方平台的帐号及二维码。而在此之前,今日头条已于2017年9月禁止用户使用微博账户登陆。因此,这个公告被外界视为今日头条公开与微博、微信决裂,对两者直接宣战。

面对今日头条的挑战,腾讯手上的一张好牌:复活腾讯微博

头条与某某必有一战,迟早会对准腾讯

  封杀第三方,头条近怼微博远追微信

  年初今日头条公开招聘2000人内容审核团队时,不少人认为这只是整改的举措。然而其中包含着更多深层意图,当时我预言它将在不久的未来把微头条独立成微博类产品,与新浪微博展开正面的直接竞争。这次今日头条封杀第三方账号的表态,意味着相关动作将会加快速度向前推进,新浪微博将首当其冲。

  近年来新浪微博的财报越来越好看,但靓丽报表的背后是用户体验的下降(当然王高飞同学应该不会这么认为)。这导致包括KOL在内的很多用户产生了强烈的不满情绪,此前新浪微博为了更多赢利或其他目的,一度极不在意这部分KOL和用户的心理感受。因为微博类产品只此一家他们无处可去,要么通过购买相关服务贡献利润,要么沉默不做声。

  自从今日头条的微头条推出后,让这部分心存不满的KOL和用户有了新的选择。曾经在一次和某互联网巨头高管私下交流时,我问你们老大为什么喜欢上微头条不玩微博了,他回复说是因为新浪微博老是莫名其妙地限制老大的权限所以干脆转移阵地了。微头条能够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就火爆起来,分流了新浪微博大量的KOL和用户,还是要拜新浪微博的运营策略所赐。

  如果说新浪微博近忧在眼前,那么对于腾讯来说则是远虑在后。短期而言,无论是今日头条的内容产品体系还是将要上线的社交产品,对腾讯都形成不了正面的威胁。腾讯旗下的腾讯新闻和天天快报在用户数量上也不落下风,形成了双保险。而微博本来就是当年腾讯策略性放弃的一个市场,新浪和今日头条谁抢占了看来似乎都无关紧要。

  但腾讯的远虑在于,互联网产品最终都是用户使用时长和流量的竞争,此消彼长就会产生影响,就像外卖大战让方便面品牌很受伤一样。假定有朝一日,更多的用户去刷微头条了,那么他们刷微信的时间和次数就会减少,间接降低了微信的商业价值。同时,今日头条的庞大内容矩阵也会利用微头条的分发优势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而这就将触及到腾讯的核心利益。此外,今日头条今天能借微头条来怼新浪微博,未来也不排除推出即时通信应用来抢微信的地盘。以目前互联网企业业务无边界来看,这种可能性并不小。

  因此,今日头条的产品定位上虽然暂时不会正面和腾讯产生冲突,但坐视头条用户关系的强化,势必在未来对其造成强烈冲击。无论如何,腾讯都不应该轻视今日头条的野蛮扩张。

面对今日头条的挑战,腾讯手上的一张好牌:复活腾讯微博

大家还记得这个熟悉的LOGO吗?

  腾讯手上的一张好牌:复活腾讯微博

  与新浪的相对被动不同,实力雄厚的社交巨头腾讯手上有着多张王牌可打,其中一张就是复活现在休眠状态的腾讯微博,主动出击迎战。

  复活之前的老项目,腾讯并非没有过先例。比如微视曾经在2017年3月一度对外宣称停止服务,但随后却仍然保持着非常频繁的应用更新,从去年5月起到现在为止就进行了9次版本更新。此举被外界视为腾讯复活微视的重要举措,目的是为了在抖音等快速崛起后保持短视频市场的竞争力。

  这正与当前腾讯在微博类产品遇到的情形非常相似。关于腾讯微博的前世今生,在此不细述。有人认为这是腾讯非常失败的一个产品,事实并非如此,至少它成功实现了牵制新浪微博为微信崛起争取时间的策略目标。后来放弃运营,也是腾讯在权衡利害关系之后的策略性收缩。养兵千日,用在一时,而现在正好是腾讯重新启用腾讯微博的时候了。

  令腾讯感到欣喜的是,现在复活腾讯微博有着以下几个利好因素:

  1、用户基础和品牌影响仍在。腾讯微博并未明确对外宣布关停,产品仍有核心用户在坚持使用,他们仍保持着较大的活跃度。艾瑞网的监测数据显示,虽然腾讯停止官方运营很久了,但2017年12月腾讯微博的月度活跃移动设备仍有600万台。只要腾讯微博恢复官方运营,借助集团在社交用户上的雄厚优势,很快就可以恢复大片河山。

  2、微博类产品已经被证明可以建立起有效的商业模式和赢利模式。凭借着信息流广告和其他服务收入,新浪微博近年来的营收和利润暴涨,市值一路飙升,甚至超过了鼻祖推特。现在进入微博类市场并非像以往那样只见砸钱不见回报,而是一桩有利可图的好买卖了。

  3、昔日内容监管成本过高的头痛问题,如今也有了新的解决方案。搜狐、网易、腾讯当年先后放弃微博产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包括内容监管在内的运营成本高居不下。但现在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的应用,至少80%以上的工作可以交由机器完成,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人力成本。而腾讯的人工智能技术水平在国内*,集团内部使用的成本较低,同时也获得新的大数据资源,这些使得复活微博又少了一个障碍。

  4、新浪微博的策略失误给了难得的反击机会。新浪微博一家独占后有所膨胀,用户体验下降,并从之前的公众话语场变成了娱乐营销大平台。广大用户希望市场上出现一个更好的微博应用,苹果APP store腾讯微博的评价中就有不少这样的呼声。今日头条的微头条能在短期内迅速吸引大量的明星名人入驻,也正是新浪微博用户体验和开放性不足导致用户用脚投票的结果。

面对今日头条的挑战,腾讯手上的一张好牌:复活腾讯微博

今日头条已形成了从资讯到视频、直播的内容矩阵

  重新进入微博市场,腾讯获得策略主动

  复活腾讯微博,再次进入微博市场竞争,对于腾讯来说具有多个重要的策略意义:

  1、提前布局卡位,防止头条做大构成威胁。俗话说得好,*的防守就是进攻,因为再宽的护城河也不能*保证自己的市场优势。腾讯微博出击每抢占一块份额,都意味着挤压对手的成长空间,达到阻击对手防止其做大做强。在限制今日头条扩张的同时,还可以顺手打压新浪微博,可谓一箭双雕。

  2、与微信形成互补,形成立体式的社交网络。微信是基于熟人的社交产品,而微博则是基于陌生人的社交产品,二者正好可形成互补。这也可能本来就是腾讯之前的产品规划,只是因为种种原因无奈弃子(微博)保帅(微信)。如果腾讯微博和微信之间打通了账号体系,那么威力还会更大,将在内容分发、信息流广告等方面创造更大的市场价值。

  3、有望激活年轻用户群体,实现可持续性发展。腾讯的微信用户群体一直在稳定上升,但它的另一拳头社交产品QQ却出现了下滑的态势。QQ用户日益低龄化,这些用户随着年龄增长将面临新的社交产品选择。年轻用户富于探索,追求存在感,他们认为微信过于稳重对其兴趣索然。与微信相比,开放性的微博产品更合乎年轻人的口味。此前新浪微博就透露过三四线城市的年轻人是用户增长的主要力量。因此,腾讯复活腾讯微博有利于吸引年轻用户,保障未来的竞争力。

  以腾讯的实力,复活并做大腾讯微博并不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早在当年的微博大战中,腾讯微博就曾经发展迅速,一度用户数量和活跃度超过了新浪微博。当然,从前的成绩无法预示未来,毕竟市场环境都产生了不小的变化。不过退一步说,即便腾讯微博不能获得压倒性优势,也足以牵制对手的发展。也就是说,重新进入微博市场,腾讯获得策略上的主动权。

面对今日头条的挑战,腾讯手上的一张好牌:复活腾讯微博

以微视复活的力度来重启腾讯微博的话是远远不够的

  腾讯应将微博视为未来的重点业务

  当前新浪微博处于产品体验和口碑均不佳的阶段,这个反击机会非常难得,但显然也不会一直长期存在。面对今日头条的步步紧逼,新浪微博也不会毫无反应,势必在将来改变之前的产品设计理念,优化用户体验。

  如果不参与微博产品的竞争,无论微头条能否战胜新浪微博,它都将成功地进入社交领域。届时今日头条将补足社交的短板,形成以微头条为中心的用户体系,串联起流量充沛的内容平台体系,最终侵蚀腾讯商业帝国的根基。

  因此,腾讯*的应对策略就是当即立断,尽快复活腾讯微博,主动进攻。抢在微头条产品独立和新浪微博改变之前,既可以打乱今日头条的策略部署,又能抢夺新浪微博的优质用户资源。当然,要实现这个目标,像微视那样仅仅进行版本升级的力度显然是不够的,必须将腾讯微博作为未来数年内的策略重点才有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蚂蚁虫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