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集团倪正东:文化复兴,时代千变,谨防刻舟求剑

我们非常高兴参与这个变革的时代,在中国的股权投资行业,以及文化娱乐行业,我们要跟上时代的变化,永远不能刻舟求剑。
2018-01-31 18:34 · 投资界     
   

  1月19日,由JSTYLE精美、深创投天工红土基金共同主办,投资界与精品传媒共同协办的“泛娱乐与大消费时代——2018时尚文化产业投资高峰论坛暨时尚娱乐消费影响力年度颁奖礼”在北京顺利举行。

  在资本和互联网的助推下,泛娱乐产业迎来精细和集约化发展阶段。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表示:“中国文化娱乐领域的投资2017年是1215起,占整个投资的7.2%,总金额达到877亿元。我们非常高兴参与这个变革的时代,在中国的股权投资行业,以及文化娱乐行业,我们要跟上时代的变化,永远不能刻舟求剑。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倪正东


  以下为倪正东演讲实录,由投资界(微信ID: 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够和大家分享交流。针对此次论坛主题,我的感受是:我们这个市场变化特别快。我身处股权投资行业,从20年前一个非常小的行业到如今已然成为一个不可忽略的存在,市场迅速发展的同时,投资也正迅速变化着。

  新时代,新生活,新消费

  新媒体取代刊物杂志,手机逐渐“侵蚀”个人生活。24小时被微信“抓”着工作,充斥着王者荣耀、吃鸡、跳一跳游戏音效的休息时间,以及被抖音、快手分享链接刷频的聊天群……迅猛发展的时代,正一步步打破改变人们固有的生活“习惯”。

  分享这个数字之前,跟大家讲讲就我个人感受来说消费是怎么变化的。以前我们读书的时候,经常去邮局订阅各种刊物,可最近这几年90%的刊物基本上都停印了甚至没了。我在清华读研究生的时候做学术研究,当年为了查阅资料参考了很多杂志,可现在国外的一些学术期刊很多也没有了。以前我们有每天早上看报纸的习惯,现在报纸也确实没有多少人看了。

  难以想象我们现在有多少时间是花在手机上面的,最常用的即时通讯app微信,每天用来沟通、工作,恨不得24小时抓着你。稍微闲暇,有了一点时间玩游戏,要么就是王者荣耀、要么就是开始吃鸡、还有最近开始流行的跳一跳。

  我们打开家庭群或是中老年人的微信群,里面经常分享播放的是什么?是各种快手上的一些搞笑视频。在年轻人一些群里面,我们看到的是抖音短视频。以前通过用磁带听歌来了解最流行的音乐是什么,比如30年前费翔《冬天里的一把火》、《跟着感觉走》等等最新的流行歌曲。现在呢,通过抖音这类平台《体面》《追光者》、毛不易、八万等等流行的特别快。

  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近600亿,这更是消费市场变化的重要体现。十多年前,冯小刚的电影《甲方乙方》、《手机》否非常好,但是那个时代中国电影所有票房都不高,首先影院没有那么普及,其次大众也没有养成看电影的习惯。反观去年《战狼二》的票房奇迹,最近《前任三》电影大火,这种消费的主导和吸引是爆炸性的。

  95后,当他开始读幼儿园的时候,中国已经开始有门户网站了,他们一出生就适逢了互联网的时代。00后,当他们懂事的时候手机已经普及,一出生就适逢了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今天的这些年轻人,看电视的越来越少了,用手机看视频越来越多。在家做饭越来越少了,借助外卖平台订餐的越来越多。生活习惯在变化,消费者也在变化,娱乐的场景也在变化,整个节奏都在变化。

  出生在互联网时代的95后已经成为市场消费主力军,而正在崛起的00后也成为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活跃用户,不断注入新鲜血液的消费者群体正经历着重构,娱乐场景也随之发生着变化:火山小视频、西瓜小视频、优酷、爱奇艺等手机视频软件取代传统电视,中国电影票房不断再创新高,数据取代纸币…互联网发展的20年推动着整个时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迅猛发展的背后是资本的推动

  2017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额达到1.79万亿,这个数字背后孕育着众多产业的发展机会。

  从投资看,2017年全年突破1.21万亿,相比2007年增长了十倍,股权投资一直为中国各行业发展提供着巨大的支持,助推着产业转型升级、高速增长,火山小视频、快手等新事物不断涌现。整个行业的退出也非常活跃,全年共有500多家中国公司在全球上市,股权投资的退出IPO的案例达到一千多个,参与其中的中国VC占比60%。内容平台、订票软件、手游、共享单车、小视频等被市场热捧的APP,95%都是曾获VC投资的公司。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GDP达80多亿,消费占比40%,如果你觉得这个数字很可观了,那么请对比美国的70%,我们就会知道中国大消费领域的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大家都说一年投1.2万亿,太强大了,中国VC、PE可以管理这么多资本,其实目前为止中国VC、PE每年投资金额也仅仅是美国的20%,投资的案例是美国的70%还不到,所以整个股权投资行业依然还有巨大的上涨潜力。

  消费的个性化发展

  人们的消费习惯正经历着从必需品到非必需品,普遍到个性化的改变。人工智能的时代,各行业都正积极地从产品到服务全面了解用户偏好:

  你觉得抖音是必需品吗?不是。你看的快手是必需品吗?不是。我现在每天打开今日头条,自从我在上面看了一次钓鱼,就天天给我推送钓鱼信息。我在新浪微博点进了一个演员的主页,接下来每次登陆都能看到他的周边消息,现在人工智能时代的算法就是这样的。

  从产品到服务,每一天我们能接触到的东西,要么是刺激我们味觉的食物,背后是大众点评或者美团外卖;要么是我们眼睛赏心悦目可以看到的内容,背后就是各种视频软件;要么是愉悦身心的旅行,假期一到我们完全可以足不出户在朋友圈看遍全球各地的报道。

  从消费的个性化来说,选择多了变化就多了。我们小时候穿破洞的补丁的衣服会觉得不好意思,有种耻辱的感觉。现在年轻人不一样,为了个性化表达自己,连补丁的位置、大小都不一样。2017年我们没有想到《中国有嘻哈》会火,大家愿意为自己喜欢的音乐打call,买单。这也是消费的个性化的重要体现。

  互联网时代整个数字时代对消费的改变,是前所未有的,不得不拥抱这个时代。你还记得永久自行车吗?凤凰自行车吗?不记得了。大家现在记得OFO、记得摩拜、小蓝单车。

  从大消费看,2017年的大消费投资达到了3600亿,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上海等中国股权投资最发达的地方,一二三线城市是消费群体,那四五线呢?基于中国城市差异化的背景,我们应该思考农村的新零售、新消费在哪里?娱乐和消费不应该局限在城市,也应该走进乡镇,让文化娱乐产值不断创造新高度。

  2018年,文娱投资稳步求进

  2017年,中国文化娱乐领域的投资共1215起,占整个投资的7.2%,总金额达877亿元。2017年下半年至今,文化领域的投资备受关注,这也导致这个文化领域投资估值高,且退出、上市不容易,并购不易被通过,这些都决定了2018年文化领域的投资增长不会那么快速(主要指东部沿海地区)。

  我们处在一个新时代,一个大消费时代,也是一个需要娱乐精神的时代。而刚刚庹部长也说我们需要文化,需要软实力,中国输出的不应该仅仅是我们的商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过程,需要中国的资本,更需要的是中国的软实力。软实力是指文化的影响力,也是资本的影响力,中国应该像唐朝一样,在文化上成为全球的制高点,所以文化复兴也非常重要。

  我们非常高兴参与这个变革的时代,无论是在股权投资行业、文化娱乐行业还是在大消费领域,我们永远不变的就是「变」,在时代的迭变中,一定要谨防“刻舟求剑”。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1/4269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