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外卖大败退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外卖早在2016年底就开始实施裁撤部分渠道城市经理计划。尽管当时百度外卖官方否认了裁员的说法。一位百度外卖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渠道部的裁员比例为40%左右,北京的市场部门裁员30%左右。
2018-02-07 08:05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前哨   
   

  自去年8月24日,饿了么宣布合并百度外卖后,百度外卖瞬间陷入了“内外交困”的局面,其内外部一系列问题一步步把它推向了风口浪尖乃至漩涡中心。

  一方面是来自内部业务整合方面的阻力,如何安置代理商、规范考核目标以及核心城市北京大区管理层大换血等问题。

  另一面则是外部O2O市场的胶着对决,百度外卖的市场份额一路下跌,订单量减少,配送员收入也受到影响,骑手也纷纷选择了跳槽,转向了美团外卖或饿了么,最终上演了一系列百度外卖代理商、骑手数次围堵总部维权讨债风波。

  开会裁撤,协议补偿

  近日,有知情人士向猎云网透露,2018年1月29日,百度外卖渠道部在北京总部彩虹大厦宣布裁撤了郑州、西安、贵阳、南宁等多个渠道城市经理。

  猎云网引述现场一位匿名的渠道城市经理称,此次共有100多名百度外卖渠道城市经理参加,会议进行了约30分钟左右,百度外卖渠道部宣布按照所辖城市体量要裁撤部分渠道城市经理,结果保留了约35名渠道城市经理。

  接着,该匿名人士向猎云网补充说,此次保留的35名渠道城市经理均来自百度外卖直营或大区,而剩下被裁撤的百度外卖渠道城市经理须签署一项保密协议,该协议明确规定双方协商一致:于2018年2月9日解除劳动关系,最后工作日为2018年2月9日。

  同时,按照协议给予百度外卖渠道城市经理在发薪日一次性支付经济补偿金(据百度外卖内部渠道城市经理透露此次补偿范围约5至10万元人民币不等)。

  “代理商不干了,商户也流失了,我们成了光杆司令,裁撤渠道是预料之中的事。”一名百度外卖渠道经理告诉猎云网。

  业务移交,市占锐减

  一位接近百度外卖人士告诉猎云网,目前饿了么正在对其他城市的百度外卖代理市场开始整合业务进行逐步“收编”,部分代理权限已移交饿了么后台。

  此前,猎云网获悉,饿了么与百度外卖为整合双方中心优势资源,*化合并双品牌价值,2017年10月10日,百度外卖平台拟将店铺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店铺自制信息、身份信息、银行账户信息、位置信息等)同步提供给饿了么平台,“请未入驻饿了么平台商家及时联系本平台,以免百度外卖撤出市场,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请商家朋友及时做好整合准备。”

  并提示:如您同意,请点击“同意”按钮,如您不同意,请点击“不同意”按钮。随后,百度外卖运营体系负责人王建斌对此事作出了回应,回应称“由于工作失误给大家带来了困扰。”

  然而,各地部分签约商家点击了“同意”按钮,其中包括各地代理商签约的*商家,直接后果造成了全国各地代理商在所属代理区域市场占有率大幅度下降,围堵总部讨要说法,与此同时,百度外卖渠道城市经理也受到冲击。

  据了解,百度外卖在三四线城市的策略是把多个城市的线下业务分派给各地代理商,百度外卖会为代理商提供品牌、产品、资金、管理经验等一系列平台资源,每个城市由百度外卖所派的1到2位城市经理负责培训和统筹全局。

根据媒体报道,2016年底百度外卖曾进行过一次业务区域调整,按地域分为三大区域:

一区(主要包含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

二区(深圳、广州等重要城市);

三区(其他二三线城市);

  其中,在百度外卖的所有市场份额中,北京市场已占到近一半。此次,裁撤后保留的20余名大区渠道城市经理,很有可能为二区(一区大多为百度外卖直营城市)。

  问及此次裁撤渠道城市经理原因,一名来自河北的百度外卖渠道城市经理王晨(化名)称,此次裁撤渠道城市经理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是饿了么合并百度外卖后部分商户放弃了百度外卖的订单,转向美团外卖或饿了么;甚至商户直接给用户建议不要用百度外卖,于是,在全国范围内百度外卖慢慢地流失了它的用户。

  另一方面是由于双方业务上的整合交接,百度外卖需要把所有渠道资源交接到饿了么渠道城市经理统一协调管理,直接导致百度外卖渠道城市经理在其负责区域的百度外卖代理商几乎全部流失,失去KPI增长生存空间。

  对此,猎云网向百度外卖渠道相关负责人刘润进行了电话求证,刘润称今年1月份已将部分业务移交上海饿了么团队,此次系团队内部业务调整,对外不予置评。而据一位接近刘润的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刘润已经从百度外卖离职。

  对此开会裁撤渠道城市经理一事百度外卖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向猎云网回应称:“正在询问,并不知情。”

  然而,百度外卖渠道城市经理裁撤一事并不是空穴来风。从近期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可见端倪。

  张旭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得到百度外卖后,他的下一步计划是要把两家企业的文化拉到一个层面,从而达成目标的认同和一致。”

  猎云网又再次向饿了么北京公关负责人求证此次百度外卖裁撤渠道城市经理是否为双方业务整合,截至发稿前未接到相关确定回应。

  高管离职,内外交困

  除此之外,在其内部架构调整过程里,不少百度外卖早期员工和高层都相继离职。据腾讯科技报道,原百度外卖高级渠道经理陈锦晖从去年2月起就处于休假状态。当时一位百度外卖内部人士就曾透露陈锦晖已经离职。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陈锦晖毕业于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4年4月出任百度外卖副总裁,而在此之前其曾担任百度渠道部高级渠道经理。

  此前百度外卖通过渠道部门发展代理加盟商的业务原本由陈锦晖负责,但从2017年1月开始,其职能就逐渐由主管直营的另一位副总裁陈青取代。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外卖早在2016年底就开始实施裁撤部分渠道城市经理计划。尽管当时百度外卖官方否认了裁员的说法。一位百度外卖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渠道部的裁员比例为40%左右,北京的市场部门裁员30%左右。

  该人士还透露,除北京外所有直销城市转为代理商运营,百度外卖产品总监刘灿已经出走美团点评。

  眼下,无论是内忧亦或是外患,对于百度外卖来说,日子并不好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