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家共享单车退出!1号单车宣布停运,从被推出到退场不过半年,还没尝过融资的滋味……

就在今天,有媒体爆料摩拜的E轮融资已接近尾声,由美团领投,多个老股东和新资方跟投,而ofo最近的一轮融资是在2017年7月,获得阿里巴巴、弘毅投资、中信产业基金领投,滴滴等跟投的7亿美元E轮融资。
2018-02-07 16:18 · 投资界  粥沫儿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2月7日消息,1号单车微信公众号今日发文称,由于公司经营方向变化,即日起1号单车停运。据了解,停运后1号单车所属的车辆将不能被使用。押金可通过微信退还,此次工作时间截至到2018年2月12日。

  今天,1号单车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条声明,内容如下:

  由于公司经营方向变化,即日起1号单车停运。

  运后,1号单车所属的车辆不能被使用,对给广大用户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在此也提醒各位朋友:部分用户若采用非正常手段使用车辆造成个人损失及安全的,1号单车不负法律责任。

  还没有退还押金的朋友,请将微信中缴纳押金的付款凭证(交易单号或商户单号)提交至微信公共帐户,工作人员收到信息经核实后即可退还押金,退还时间为提交信息后3个工作日完成。本次工作截至到2018年2月12日。

  感谢广大用户的支持!

  关于单车停运原因,1号单车并没有做特殊说明,只说公司经营方向上有变化。

  对于有些人来说,单车寒冬依旧蔓延

  去年临近冬天,小蓝单车宣布“死亡”让用户很是唏嘘了一把,作为民众口中“最好骑的单车”,小蓝退出市场竞争的结局让很多人不能接受。

  虽然此后小蓝被滴滴收入麾下,但2017年11月,正当小蓝单车的巨额债务问题还处在舆论的中心时,又有一家共享单车宣告死亡——小鸣单车。一位“小鸣单车”公关部员工组建微信群向媒体爆料,小鸣单车裁员99%,公司CEO陈宇莹已经离职,实际控制人邓永豪已经失联。可以说,小鸣单车的退场显得如此不光彩,名存实亡,杭州办公室人去楼空,全体员工欠薪未付……

  而在真正的寒冬来临钱,2017年2月,卡拉单车创始人林斌以借朋友29万元偿还用户押金结束创业之路;之后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赔进去300多万;3Vbike创始人巫盛华赔了100多万;町町单车资金链断裂,创始人丁伟跑路;2017年8月份,酷骑单车开始陷入押金难退的泥沼后就再也没能走出,面对无可挽救的局势,高唯伟对媒体表示“只想做个普通人”。

  用户陷入了一场又一场的维权纠纷中,这一次寒风吹向了1号单车,它于2017年8月被推出,运营时间前后不过半年,网上公开信息中也丝毫没有查到它融资的先关信息。

  共享单车曾经的热闹已经无需多言,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至少有30家共享单车品牌加入激战,仅2016下半年融资额超30亿元人民币,入局资本也多达30家,然而寒冬来临,跑不快就会被风雪覆盖。

  另一边,头部企业融资、出海热闹非常

  当二、三梯队共享单车公司还在生死线上挣扎时,头部单车依旧享受着融资的快感,甚至

  “弹药”充足的摩拜和ofo的交锋不断升级。

  就在今天,有媒体爆料摩拜的E轮融资已接近尾声,由美团领投,多个老股东和新资方跟投,而ofo最近的一轮融资是在2017年7月,获得阿里巴巴弘毅投资中信产业基金领投,滴滴等跟投的7亿美元E轮融资。

  摩拜、ofo、哈罗,更像是在一场融资心理战中,都频频被传出10亿美元级别融资的好消息。

  特别是后来居上的哈罗单车,今年1月被曝出很快将完成新一轮超过10 亿美元融资,蚂蚁金服、复星以及部分老股东继续参投,并将引入新的重量级投资方。哈罗单车在2016年末上线,目前专注在三四线城市共享单车的运营,2017年10月,A股上市公司永安行旗下低碳科技与哈罗单车合并。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20日,哈罗单车已经进入160多个城市,用户数接近1亿,日订单量超过1,000万单。最骄傲的业绩应该还是融资方面:一个月完成了2轮超21亿元融资,一年完成了6轮。

  摩拜和ofo在“被合并”的传言和期盼中安然的度过了2017年,进军海外的势头不减。

  去年底,日本最大移动社交网络服务商LINE已领投摩拜单车日本子公司(以下简称“摩拜日本”)的A轮融资,具体金额没有透露。同时摩拜单车宣布与LINE达成战略合作,未来,LINE将助力摩拜单车拓展日本市场。截至2017年12月,摩拜单车已在全球12个国家的超过200座城市提供服务,运营着超过8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全球注册用户超过2亿,每天提供超过3000万次骑行。

  今年1月,ofo宣布进入韩国市场,并率先在韩国第二大城市釜山启动试点运营。截至目前,ofo已将无桩共享单车服务引入全球21个国家超过250个城市。

  海外市场之争也越发激烈。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粥沫儿,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2/4272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