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裔首富5亿美元收购《洛杉矶时报》!特朗普Twitter治国下,报业如履薄冰

三大主流报纸变革与紧张的氛围早已弥漫。在美国特朗普都玩上了Twitter治国的情况下,三者可以总结为:失败的《纽约时报》、焦虑的《华盛顿邮报》与摧残的《洛杉矶时报》。
2018-02-09 11:30 · 投资界讯  Sunny   
   

  于1881年12月4日在洛杉矶创刊的 《洛杉矶时报》,作为影响力与地位仅次于《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被称为美国的第三大报。如果要解释它的辉煌,可以有如下描述:44次普利策新闻奖、日出版数100+、销路在百万份以上、广告登载量全美之冠……

  可以说,《洛杉矶时报》活在了需要热情和书香的时代里,用内容创造了自己的舒适区。但眼下,这家拥有137年历史的报纸要重新思考未来轨迹。

  多家外媒已经报道,《洛杉矶时报》将被其母公司特朗克公司出售。美籍华人、特朗克公司股东、亿万富翁黄馨祥(也被称呼为陈颂雄)将以近5亿美元收购,同时包括其姊妹报纸《圣迭戈联合论坛报》。收购协议中表示,未来将更专注于新闻和数字媒体。

  除了5亿美元的现金收购价格外,协议还包括9000万美元的养老金负债。整体交易将在今年3月或4月完成。

  黄馨祥的收购,终究还是撕开了作为纸媒老大哥内心的不安。

  黄馨祥:最懂医药的华裔投资人

  在去年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作为大股东的黄馨祥就直言不讳,他非常不满意当下的运作模式,需要改变其生存方式。

  “我的目标是努力维护报纸的完整性和生存能力。”

  从股东变成老板,黄馨祥并没有什么压力。因为以他当下的地位而谈,这只是他投资版图的一片小岛。

  他有太多耀眼的头衔:洛杉矶市首富、世界上最有钱的医生、美国华裔首富、湖人队股东、生物医学界“奇人”、著名企业家、慈善家……

  身价百亿的黄馨祥出生于中国医学世家。在24岁那年,还是一名旅美华裔医生的他发明了抗癌药,之后便开始白手起家先后创办了自己的生物制药公司。他的名字出现在美国近50个专利中,其中包括食品药品监督局批准上市的治疗乳腺癌的药物,他的研究中心还开发出多种治疗糖尿病和癌症的药物。

  黄馨祥最大的成就是开发了抗癌药Abraxane。2005年,FDA批准该药可用于治疗乳腺癌,这是全美第一个以蛋白质为基础的纳米粒子药物,也是全球首个获批的无溶剂型紫杉类化疗药物。

  本来可以稳妥地依靠专利吃上一辈子,但是他内心却冒出了“不靠谱”的想法:他以86亿美元出售了生产这些药物的公司,让自己一夜之间成为了世界级的超级富豪。之后便用这笔巨款开始打造自己多领域的投资帝国,不断搞出新的动作:

  1、夫妻两人创立Chan Soon-Shiong Family Foundation基金

  2、4亿美元铺设全美光线网络去联接整个国家的癌症诊所

  3、收购位于亚利桑那的超级计算中心去快速做全人类基因组测序

  4、1亿美元收购National LambdaRail的国家范围高速网络

  5、重金购买拥有家用医疗监测设备终端的公司

  6、与全美范围的医院、诊所和护理中心达成研究合作

  7、2011年买入NBA湖人队4.5%的股份

  8、2011年成立新公司(Nantworks),助攻高科技治疗癌症

  9、2017年买下美国南北加州六家医院,包括洛杉矶麦克阿瑟公园(MacArthur Park)的圣文森医学中心……

  不过近一年来,市场上频传黄馨祥名下两家医药公司的股价暴跌,并有多位投资者对其提起诉讼,认为他透过误导和夸大诱导投资者信任。

  与《洛杉矶时报》结缘是在2016年。黄馨祥买下论坛出版公司7050万美元的股权,成为论坛出版公司的新副主席和第二大投资者,而《洛杉矶时报》和《芝加哥论坛报》都是该公司旗下的报刊。

  即便自己的投资成绩毁誉参半,但他身上始终有着超脱的自信,就像面对收购NBA股份一事,他就直接轻松回答:我喜欢就买喽。对于纸媒也同样充满乐观,他认为报纸是“public trust”,他想要保护报纸及其后面的公信力。

  但眼下,市场的表现却与他背道而驰。

  三大主流报纸:如履薄冰

  三大主流报纸变革与紧张的氛围早已弥漫。在美国特朗普都玩上了Twitter治国的情况下,三者可以总结为:失败的《纽约时报》、焦虑的《华盛顿邮报》与摧残的《洛杉矶时报》。

  1

  《纽约时报》总部大楼顶部两层现在属于阅后即焚应用Snapchat,底部两层被特朗普女婿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的家族企业“库什纳公司”买下,此时的景象已不能与当年同日而语。

  2009年金融危机的爆发让《纽约时报》欠下一屁股的债:印刷版广告的6亿美元损失无法抵消、向墨西哥亿万富翁卡洛斯•斯利姆(Carlos Slim)贷款了2.5亿美元,作为回报,斯利姆现在拥有17%的纽约时报公司股份;同时《纽约时报》还剥离了About.com、波士顿红袜队股份等资产。

  对于《纽约时报》这样的老牌报纸来说,未来面临的风险不仅是广告收入在不到10年时间里减半,还有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拥有重大影响力、成本高昂的新闻出版业能否在一个正在发生根本变革的时代继续繁荣发展,抵御这些数字媒体所带来的重创。

  《纽约时报》启动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大规模投资核心产品的同时增加线上服务功能。类似于Netflix、Spotify和HBO制定的线上服务策略。维持现有用户的同时还能够吸引潜在订户。

  同时《纽约时报》也搭上了VR的顺风车,与谷歌合作向其110万周日印刷版订户赠送Cardboard VR头盔,他们开发的NYT VR应用下载量也突破100万次。但市场反应并不良好:“有些炫技的味道,为了用VR而用VR。”

  《纽约时报》内部制定的数字营收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8亿美元。为了达到目标,需要在

  未来5年内,数字营收增速都必须保持13%的高增长速度。但在特朗普大选前的三个季度增速仅为8%,实现目标仍然艰难。

  2

  2013年,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以2.5亿美元买下三大主流报纸之一的《华盛顿邮报》。

  借于CEO杰夫•贝索斯的硅谷创新精神为内核,《华盛顿邮报》比其他两者更聪明一些。为了应对数字化危机,《华盛顿邮报》创建了Arc内容管理平台,同时也建立了一项全新的软件服务业务。

  这项业务不仅为《华盛顿邮报》的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基础,更是为公司带来了非常可观的收入。大客户的交易随之而来,如《洛杉矶时报》、《芝加哥论坛报》和《纽约每日新闻》(的出版商Tronc,后者于2017年3月宣布合作。

  在财务披露上,《华盛顿邮报》始终没有明确的表示Arc出版系统带来的收入。但《邮报》在2016年实现了盈利,首席信息官Shailesh Prakash也直接表态,认为Arc平台最终可能增长成为一项价值1亿美元的业务。

  3

  从2000年《洛杉矶时报》被特朗克公司收购以来,该报纸的管理和发展方向就一直摇摆不定。

  作为美国的强势品牌和主流报纸,《洛杉矶时报》的发行量还算乐观。据发行量审计局的数据,按照印刷发行量衡量,《洛杉矶时报》是全美第六大日报,拥有43.1万名订阅者。据互联网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的数据,它也是在线新闻的主要提供者之一,去年12月,用户数达到3160万。

  新闻教育机构波因特研究所的媒体业务分析师埃德蒙兹估计,《洛杉矶时报》的收入占母公司总收入的30%至40%。据特朗克公司报告,时报最近一个季度的收入为3.531亿美元。

  “但美国最出色的新闻机构之一正在被摧毁。”这是美国记者对《洛杉矶时报》的简述。

  随着报纸在数字时代的逐渐衰落,读者数量和广告收入不断下降,公司在削减开支后进行一轮又一轮的裁员。去年,采编人员从上世纪90年代高峰期的1300人下降到400人左右。在裁员的压力下,曾帮助该报拿到13个普利策新闻奖的编辑约翰•卡罗尔(John Carroll)也宣告辞职。卡罗尔的继任者迪安•巴奎特(Dean Baquet)在接手职位15个月之后,也从时报辞职。他现在担任《纽约时报》的执行主编。

  目前,尚不清楚黄馨祥是否将利用《洛杉矶时报》新老板的地位影响报道。相信在黄馨祥的内心估计也没有对其未来非常笃定的回答。

  结语

  当然,除了上述的三大主流报纸之外,《华尔街日报》也逐渐停止了在欧洲和亚洲发行印刷版报纸。

  反顾中国,受新媒体冲击,纸媒的日子不好过,陆续停刊和转型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最新发布的《2016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显示,报纸出版营业收入降低7.6%,利润总额较上年下降15.7%,营业利润出现亏损的报业集团达29家。

  国内去年举办了十周年庆典的《悦己Self》面临停刊。据不完全统计,一些原本极具示范效应的知名都市报、杂志纷纷停刊,包括《芭莎艺术》、《伊周》、《外滩画报》、《风尚周刊》、《心理月刊》、《YES!》、《风尚志》、《都市主妇》、《钱经》、《生活新报》、《东方早报》、《新闻晚报》、《天天新报》、《京华时报》、《山东青年报》等,或倒闭、或转向新媒体……

  正如《纽约时报》董事长在演讲中形容当下媒体行业“信息高速公路”:“它远远谈不上是一条现代州际公路,更像是印度的一条公路——混乱、拥挤,到处都是牛。”而在这条崎岖的路上,每个参与者都步履蹒跚。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