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易电商的野望:Q4净收146亿,电商占比31.86%,“砸钱”做市场,“考拉”“严选”将一路狂奔?

随着网易在电商业务的营收节节攀高,并且远高于游戏业务和广告服务的增幅,相比这个飞速发展起来的业务板块将在不久之后,成为继游戏业务之后,网易的又一营收主力产品。
2018-02-09 12:0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袁佳琦   
   

  除了创始人丁磊那些年“养猪”的光荣与梦想,立志要为中国探索“第三代养猪模式”的网易在继游戏业务驾轻就熟后,正大刀阔斧的向业界宣告对电商业务的野望。

  今日(2月8日),网易公布了第四季度财报及年报,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净收入为146.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0.7%,净利润为为12.8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6.83亿元下滑65.1%。其中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80.0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0.7%;而来自于手游的净收入占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的68%。相比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该占比分别为68.3%和64.4%。

网易电商的野望:Q4净收146亿,电商占比31.86%,“砸钱”做市场,“考拉”“严选”将一路狂奔?

  2017年,现象级手游《阴阳师》带动下的的营收利润趋于稳定,网易的股价亦是表现不俗,除了季度和年度营收都分别交上了优秀的成绩单外,网易对电商业务的重视已经日益凸显,并首次将电商从“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板块独立出来,单独披露了财报。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网易电商业务的净收入达11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到156.9%,对网易全年业绩占比从2016年的11.9%上升至21.6%,2017年Q4电商业务更是在整体收入占比达到31.86%。包括网易考拉海购和网易严选在内的各个业务板块都成为2018年网易将继续发力的业务板块。

  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网易CEO丁磊明确表示,网易的电商业务核心是跨境电商,网易考拉海购已连续两年蝉联行业市场份额*,增长速度也非常快,未来还有巨大发展潜力。

  《阴阳师》收入贡献下滑,但自研游戏仍为“*生产力” 

  作为*钱的业务,游戏仍然是网易的盈利大头。在线游戏净营收80.04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利润下滑65.1%,但2016年第四季度恰逢《阴阳师》的辉煌“战果”收割的鼎盛时期,很难超越,所以多数网友并不感意外。

  而手游业务增速趋于平稳,除却头部产品《阴阳师》流水放缓,尽管“吃鸡”手游《荒野行动》自2017年11月上线以来,成为十多个国家Google Play Store的推荐游戏,但其变现模式似乎仍有待考察,有网友表示,“下个季度看《荒野行动》了。”事实上,除了《荒野行动》与《终结者2:审判日》等“吃鸡”热潮中网易的先手产品外,在网易手中还握有数款“打磨”良久的潜力IP。

  2018年1月,取材于阴阳师IP的MOBA手游《决战!平安京》和MMORPG类型《楚留香》上线,尽管目前尚未达到一个可观的曲线,但在各大kol平台均能够能够感知到运营和“自来水”的气息,而即将发布的非对称性对抗竞技手游《第五人格》、RPG《Sky光遇》和2.5D休闲战术竞技手游《代号:Alive》等风格迥异的游戏产品均备受玩家期待,有成为爆款潜力。

  另外,在国内游戏产品竞争趋于白热化阶段之时,各大游戏厂商纷纷将目光瞄向海外市场,网易也不例外,从《阴阳师》开始输向日本二次元市场,到《终结者2:审判日》的国际版本《Rules of Survival》三个月前上线以来,在美国等多个国家的苹果应用商店和Google Play Store畅销榜中名列前茅。

  事实上,网易在游戏上砸下重锤,加快自研游戏的进程、不断丰富产品线、扩张游戏市场版图,也意味着的网易在游戏运营的投入成本中也相应增加。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的营业费用为43.18亿元人民币,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33.98亿元人民币和25.97亿元人民币。营业费用的同比和环比增加主要是由于市场营销费用、研发支出的增加和人员成本上升,以及电商业务的运营成本增加所致。

  丁磊在电话会议中也有提到,第四季度为《荒野行动》、《终结者2:审判日》和《Rules of Survival》等新推出的手游产品举行了诸多推广活动。而在2018年,网易仍将不断地丰富产品线,为玩家带来更多优质的自研游戏。此外,网易也在尝试与其他优秀的公司合作,将更多手游和端游推向国际市场。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鉴于公司高管相比同行更加严格的资本管制和利益趋向,尽管电商的利润损失可能会逐年提高,但预计在线游戏的利润将会反弹。

  随着国内游戏市场的行业集中度提升,尤其是手游市场对“爆款为王”、“二八法则”的定义更加了然于心后,一些“爆款游戏制造厂”们开始顿悟:“拿品质说话”并不足以支撑一款头部手游的受众注意力,研发与运营推广二者缺一不可。而网易显然在投入大量研发制作成本的同时,也将注意力放到了后者身上,开始努力“砸钱”做市场。对于网易而言,在电商产品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网易电商的野望:“砸钱”做市场,“考拉”“严选”一路狂奔

  财报中我们能够看到,网易的成本提高除了“市场营销”与“研发支出”、“人员成本”之外,还有“电商的运营成本”上。

  毋容置否,网易的电商和广告业务一直在没什么“竞争”的状态中蓬勃发展,三年时间,网易电商经营规模迅速扩张,2017第四季度电商业务在网易公司整体营收的占比达到31.86%,电商业务净收入约占净收入总额的22%,成为游戏业务之后的第二大业务版块。如今来看,网易电商业务的利润增长也十分乐观。

网易电商的野望:Q4净收146亿,电商占比31.86%,“砸钱”做市场,“考拉”“严选”将一路狂奔?

  事实上,网易对电商业务的执着与用心,在网易考拉海购与网易严选两款产品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二者也分别以“跨界电商”和“新电商”的定位稳坐网易电商矩阵中“左右护法”之位。

  丁磊明确表示过,跨界电商是网易电商的业务核心。作为核心业务中的核心产品,网易考拉海购自2015年1月上线以来,已连续两年蝉联行业市场份额*,增长速度非常快。而网易考拉海购在第四季度如双十一、双十二等各大“电商节”中的出色表现,也助其快速提升了业绩数据及市场规模占比。

  艾媒咨询(iiMediaResearch)于近期发布的《2017年跨境电商市场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网易考拉海购以25.8%的市场份额居于跨境电商首位,再次蝉联市场份额桂冠的位置,与此同时,网易考拉海购还蝉联了正品信任度的行业*。

  有业内人士分析:网易考拉飞速前行,究其原因是中国用户对境外商品巨大的消费需求。而由于垂直于“跨境电商”领域,遂大大降低与竞品的正面对垒。不过这匹跨境电商中一骑绝尘的黑马也没能逃过对于海淘产品的致命打击——仿冒。

  就在昨日(2月7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17年“双11”网络购物价格、质量、售后服务调查体验报告》,结果显示,网易考拉等多家电商平台所售“海淘”产品为仿冒“重灾区”。中消协在调查结果中指出,网易考拉海购平台“自营直邮仓”销售的雅诗兰黛ANR眼部精华霜涉嫌仿冒。

  不过今日,网易考拉微博官方账号很快发表公告为自己正名:平台所售化妆品为正品,质疑中消协所使用的鉴定机构不具备有效资质。粉碎谣言。

网易电商的野望:Q4净收146亿,电商占比31.86%,“砸钱”做市场,“考拉”“严选”将一路狂奔?

  如此看来,如果说网易考拉是瞄准了中国用户对境外商品巨大的消费需求,那么网易的另一款产品网易严选则率先探寻到了“工厂+电商”这块的市场空缺,以家居切入,逐步扩展到服装、食品,并且率先以电商平台的身份走进上游,为其他后来者提供了一种可行的借鉴模式。

  除了网易考拉,我们也能在网易矩阵的其它产品中瞄到网易对于“电商的野望”。作为一款音乐产品,网易云音乐早已衍生成为一个积聚音乐爱好者的社区,在“社交+电商”已成趋势的当下,网易云音乐也开始用自身的品牌溢价来做“音乐电商”,以音乐硬件销售、音乐衍生品销售,演出门票等收入方式。

  随着网易在电商业务的营收节节攀高,并且远高于游戏业务和广告服务的增幅,相比这个飞速发展起来的业务板块将在不久之后,成为继游戏业务之后,网易的又一营收主力产品。

  做好一个业务板块从来不是一簇而就,而需要长期的战略规划与实战沉淀,作为一个“电商新人”,在财报电话会议中,丁磊对网易电商的长期战略十分有信心,“随着未来网易电商经营规模的扩大和技术提高,成本会越来越低,长期规划来看,网易集团对网易考拉海购的利润增长非常有信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