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累计票房达10亿,《捉妖记2》何以*春节档?

当下,随着春节档角逐战的日趋激烈,*梯队的几部影片也会在口碑的急速发酵下拉开差距。届时,势如破竹的《捉妖记2》能否稳居江湖霸主地位?又将刷新怎样的成绩?不妨拭目以待。
2018-02-18 14:07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翟笑千   
   

  大年初三,一场没有硝烟的票房大战行至高潮。

  作为电影市场的兵家必争之地,近年来的春节档战况尤为激烈。从十几亿到三十几亿,国内春节档电影票房一路边破纪录边飙升,2017年更是创造了大年初一单日票房共计8.04亿的票房纪录。

  此次2018春节档,在少了好莱坞电影冲击的大环境下,国产影片的势头显得格外生猛。从《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之女儿国》、《红海行动》,到《熊出没·变形记》以及《祖宗十九代》,于大年初一上映的这6部电影,尤其是前4部,用“厮杀激烈”来形容不为过之。

  而随着票房角逐战的愈演愈烈,春节档“江湖霸主”地位显然已见分晓。

  《捉妖记2》首日票房破国内多项纪录,

  2018春节档已然“泾渭分明”?

  纵观今年春节档的几部电影,自此前预售开启之际便吹响了春节档票房争夺战的号角。

  预售期内,排片占比36.6%的《捉妖记2》预售突破2.68亿,一举超越《速度与激情8》的1.58亿票房,创中国影史预售票房新纪录,*内地历史冠军;凭借前作的影响力,《唐人街探案2》实力也不可小觑,排片占比25.8%,位列第二。

  紧随其后的《西游记女儿国》,排片空间也拿到了接近16%,之前也举行了3000人的首映礼;作为春节档*一部战争题材的影片,《红海行动》预售排片并不理想。

  除了票房预售期内的角逐外,春节档各个影片在营销领域也迎来了一场激战。从前期准备到电影上映,《捉妖记2》相关视频物料共计31款,包含各类预告在内的视频片段在猫眼专业版上累计播放量达到1.8亿次,《唐人街探案2》和《西游记女儿国》分别以6721万和5933万的预告视频播放量位居第二、第三。《红海行动》的2088万播放量则不敌《熊出没》的3014万。

  再看大年初一上映首日,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月16日大年初一电影大盘票房突破13亿。其中《捉妖记2》票房突破5.5亿,《西游记女儿国》与《唐人街探案2》则分别以3.5亿和3.4亿的首日票房成绩,不分伯仲。票房1.27亿的《红海行动》虽然势头稍弱,但也基本符合预期。

  到了大年初三,这场没有硝烟的票房大战行至高潮。而从目前的成绩来看,《捉妖记2》可谓“一马当前”,以破10亿的票房佳绩高居榜首。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捉妖记2》首日票房破5.5亿,不仅刷新了电影市场的新纪录,更意味着,内地电影市场正式进入单日单片“5亿时代”。

  作为2018年春节档“大满档”得主,《捉妖记2》“盛名之下”实属意料之内。

  “鏖战正酣”的电影市场,

  《捉妖记2》强势登顶春节档

  或主打喜剧元素、或融入奇幻元素、或剑走偏锋走主旋律道路,风格迥异的各大电影在这个春节档上演了一出精彩绝伦的博弈战。

  “西游记系列”作为国内*的IP,已然成了春节档的常客。此次的《西游记女儿国》,赵丽颖饰演的女儿国国王与冯绍峰饰演的唐僧携手诠释这段西游故事。放眼郑保瑞西游系列三部曲, *部《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众所周知的扑街了;第二部,拥有强大阵容的《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也并未有出色表现。因此,第三部《西游记女儿国》受到瞩目也在意料之内,但以目前口碑和票房来看,“掉队”趋势越发明显。

  被誉为国庆档十亿票房黑马《湄公河行动》“姊妹篇”的《红海行动》,在以喜剧为主的春节档中算是剑走偏锋。作为林超贤导演的又一力作,根据“也门撤侨”真实事件改编的《红海行动》,虽然足以揽获垂直受众。但在春节档几部影片中,定档最晚、片长最长、排片较少等不利因素,依旧会对其票房带来一定影响。

  于2015年贺岁档上映的《唐人街探案》,无论是豆瓣评分7.4分的口碑还是8.23亿的最终票房,均超出预期。此次定档大年初一的《唐人街探案2》,将探险地点从泰国搬到了纽约,妻夫木聪和迈克尔·皮特也加入其中,影片的吸睛程度自不可小觑。

  再看“大满贯”得主《捉妖记2》。此次以原班人马归来的《捉妖记2》,不仅延续上一部的精良制作,还加入了赤手可热的李宇春,以及影帝梁朝伟,早早便赚了一波关注度。

  就目前票房成绩来看,虽然同属续作电影,《捉妖记2》的10亿+票房与《唐人街探案2》的7亿+票房还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同时,《捉妖记》*部以3.5亿元的成本赢得24.4亿元的票房,胡巴更是一跃成为国民萌宠,因此顶着“国民IP”的头衔的《捉妖记2》与《唐探2》的量级却自是不能同日而语。

  那么,究竟是什么使得《捉妖记2》从预售就开始一路大火?

  “国民萌宠”胡巴+“合家欢”属性,

  《捉妖记2》的突围之道

  于2015年上映的《捉妖记》一举拿下高达24.4亿的总票房,不仅稳坐当年的票房冠军,还刷新了内地电影市场的票房纪录,创造了国产电影的票房奇迹。基于高口碑和高票房的“双高”成绩,打造出成功IP的导演许诚毅乘胜出击推出《捉妖记2》。

  今年1月初,《捉妖记2》率先开启“百城联欢,举国团圆”主题路演,一个多月走遍全国近百个城市,从一二线至四五线城市,《捉妖记2》将电影市场票仓稳稳地进行了下沉。同时,从速食零食、儿童文具到服装饰品,《捉妖记2》先后与60多家商业品牌进行了联合推广,全面覆盖大众的衣食住行。

  值得一提的是,《捉妖记2》不仅全球首映礼别开生面地登陆了浙江卫视的春晚,也与央视春晚展开了意义非凡的一系列合作。

  大年三十当天,《捉妖记2》导演许诚毅、监制江志强携主演梁朝伟、井柏然、李宇春,以及“萌妖”胡巴、笨笨共同亮相于春晚倒计时节目《喜到福到好运到》,央视春晚开播前的黄金60秒广告时间也被《捉妖记2》收入囊中。

  此次《捉妖记2》与央视春晚的合作,不仅是继胡巴2016年登陆猴年央视春晚后双方的再度结缘,也是央视春晚与国产电影的首次深度合作,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放眼春节期间,能与央视进行如此深入合作的还有谁?

  同时,从受众覆盖度来看,《捉妖记2》可覆盖全年龄层的合家欢属性,也是其能够突围春节档的法宝之一。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此次春节档中,《唐人街探案2》的年轻受众占比最高,达38.5%;在《西游记女儿国》的观众画像中,二线城市人口活跃度最高,高达38.7%,其次是27.8%的四线城市;《红海行动》观影用户相对持平,男女观众各占54.6%和45.4%;而《捉妖记2》的受众覆盖度则明显较高,在此前的预售中,家庭购票占比尤为突出,而春节档,无疑是合家欢的天下。

  有前作的高口碑铺垫,“国民萌宠”胡巴以及各位大咖的助力,《捉妖记2》既自带家庭合家欢属性,又契合了春节热闹喜庆的气氛。从小朋友到爷爷奶奶,从小镇青年到城市精英知识分子,从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捉妖记2》的“通吃”实属意料之内。

  当下,随着春节档角逐战的日趋激烈,*梯队的几部影片也会在口碑的急速发酵下拉开差距。届时,势如破竹的《捉妖记2》能否稳居江湖霸主地位?又将刷新怎样的成绩?不妨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