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90%的独角兽将被当韭菜割

对于投资人来说,更是好事了。当年没有投中今日头条、陌陌,现在却通过「卖孩子」成了它们的股东,让股票得到保值增值,岂不一起哈啤?
2018-02-23 15:55 · 微信公众号:接招  方浩   
   

  今天传出消息,陌陌以7.35亿美金的价格收购陌生人社交软件探探。这是春节以来第二起互联网收购事件。上一周,今日头条刚刚以3亿美金的价格拿下了手机拍照工具Faceu;而在去年年底,今日头条还收购了海外音乐短视频平台Musical.ly,交易总价接近10亿美金。

  去年7月份探探完成D轮7000万美元融资之后,接招曾对其做过报道。当时探探的估值5亿美金左右,半年多之后以近40%的溢价卖掉,还算正常。

  据我所知,探探一直没有公开的一个投资方是阿里。阿里早年投中了陌陌,控股不成套现走人,怎奈阿里爸爸对陌生人社交痴心不改,于是去年投资了探探。如今探探又被陌陌收购,真是「铁打的约炮,流水的阿里」啊!

  但不管怎样,对探探团队及其背后的投资人来说,被陌陌收购都是一个相对不错的结果。如果不被收购,探探面临的挑战一是用户增长二是商业变现,都很难。这不是探探的错,而是大环境使然。

  Faceu也好,探探也罢,虽然目前还算不上独角兽,但都属于各自领域数一数二的公司,目标受众广、知名度大、纯互联网产品,备受投资人喜欢。但它们面临的问题与大多数独角兽其实一样。我之前在《突破独角兽魔咒》一文中说过:

  大部分独角兽遇到的问题,归根结底就两个:一个是流量增长乏力,一个是业务增收乏力;前者和人有关,后者和钱有关。

  整个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已经到了临界点,即红利期差不多到头了,无论是谁,想通过大规模用户增长来实现公司成长越来越难了。这是巨头的魔咒,更是创业公司的魔咒,独角兽们当然也不例外。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这可能是当下所有明星互联网创业公司的真实写照。BAT、TMD在前面高歌猛进,人工智能、区块链在后面喊打喊杀,想往前走没资本,想往后看没勇气,左右为难。

  2018年,很多人都在等着看币圈怎么割韭菜,其实真正的韭菜大棚恰恰可能是在创业圈。那些经过三年、五年熬成十亿、几十亿美金估值的独角兽们,将不得不面对来自大小巨头、新老寡头的趁火打劫。

  我觉得这是好事。与其耗着,不如拿钱走人再干一票。中国创业市场的一个必然趋势就是越来越精英化,只有那些有经验有资本有人脉的创业者才能在下一波创业大潮中拿到门票。把包袱甩给土豪劣绅,也是一种去库存。

  对于投资人来说,更是好事了。当年没有投中今日头条、陌陌,现在却通过「卖孩子」成了它们的股东,让股票得到保值增值,岂不一起哈啤?

  所以,表面上看是「被割韭菜」,其实*是多赢。不要提什么「没能改变世界」,在硅谷能改变世界的也就两、三个人,何况中关村?中国现在最缺的是有匠人精神的创业者,即心无杂念地把事儿做好的人,最不缺的是打着“改变世界”的旗号忽悠投资人的人。

  昨天发完《互联网正在走向计划经济》这篇文章之后,有朋友问我,为何不看好区块链?我反问哪里看出我不看好了?不看好的只是“忽悠团”。区块链、人工智能必将掀起中国新一轮创业大潮,与其让骗子们横行霸道,不如让那些真正做过独角兽公司的创业者们来扫荡。从成事儿的角度看,他们真的比骗子们强太多。

  毕竟,韭菜跟韭菜还是不一样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接招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