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超7亿美元天价收购背后,更多可能是唐岩的泛社交野心

长远来看,收购探探并让其独立发展,这可以帮助陌陌在即时社交领域稳定军心,进而解决后顾之忧,而陌陌则能够将更多精力用来继续加强泛娱乐的综合型探索,而很大程度上这其实只是一种水到渠成。
2018-02-24 16:44 · 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  李俊   
   

  2018年的*场收购发生了在社交领域。2月23日,陌陌发布公告称,拟以530万股陌陌A类股票和6.09亿美元现金收购探探100%股权。公告发出后,陌陌股价一夜之间大涨17%。很显然,资本市场对陌陌的这次资本运作非常看好。

  天价收购背后,更多可能是唐岩的泛社交野心

  陌陌收购探探,这是泛社交领域的*并购案。按照彭博社的计算,这笔交易大概价值7.35亿美元约合46.6亿元。根据探探公布的数据,注册用户超过1.1亿,有效用户约7000万,日活在600~700万左右。

  以接近50亿元的价格收购7000万用户,在不少人看来,陌陌这次花了不少冤枉钱但对陌陌来说,可能这次对探探的整合,意义可能远不仅仅是一次收购那样简单。

  2014年即时通讯工具刚刚兴起,Facebook 却高调宣布以1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WhatsApp,在当时的不少人眼中这次资本运作的价格同样也是太贵。但如今WhatsApp 日活跃用户已超过10亿,资本市场给其估值甚至已超千亿美元,Facebook 显然是做了一笔划算的生意。

  去年6月,彭博商业周刊在一篇关于腾讯的报道中,谈到2014年腾讯几乎快谈妥对WhatsApp的收购,但在谈判进行到最后一步时被 Facebook 捷足先登。这中间的插曲是马化腾因背部外科手术延迟了飞往硅谷的行程,最终让整个计划意外搁浅。

  但现在想来,如果当年 WhatsApp 被腾讯收购,Facebook 将在全球市场多出一个怎样可怕的敌人?这是一个有着庞大中国市场做支持,对社交有着超然理解,并且有源源不断的游戏现金流供给的互联网巨头。如果那笔收购真的发生,Facebook 如今的估值或许要折半。

  回顾历史,当年那些我们看来的天价收购,比如 Google 12亿美元收购 Youtube、雅虎10亿美元投资阿里、Facebook 10亿美元收购 Instagram、甚至是百度190亿元收购91助手,事后证明这些所谓「天价」其实都很便宜。对互联网巨头们来说,其实最可怕的壁垒不是资金和技术,而是时间。时间上一旦落后,那么则意味着随时被颠覆的可能性。

  所以同样的道理也适合陌陌收购探探,陌陌出价的逻辑不是资产、收入和用户,而是被颠覆的可能性。作为陌陌*的潜在竞争对手,探探对陌陌是存在威胁的,并且市场还有对泛社交跃跃欲试的BAT,而在合并案之后,双方联手基本垄断泛社交细分市场,陌陌的护城河得以变得更加牢固,最终可以从容的布局陌陌的泛娱乐战略。

  陌陌在泛社交领域的护城河在于这个平台天然就具备炫耀、荷尔蒙、孤独感、抒情、功利工具、发泄六点社交心理需求。

  在这六大需求里面,如果满足了用户的一个心理,那基本上可以爆火一时,但很快就会消失,1亿美金估值基本到头了;如果能满足两个需求,那就可以长久地活下去,至少估值10亿美金;如果切中三个需求,就可以做到百亿美金,如果能切中这六个里边的四种需求那将会成就千亿美金的社交帝国。

  所以陌陌用天价收购探探,不是陌陌发疯了,而是唐岩站在了一个我们没有看到的角度去看问题。如果他认定中国的泛社交会是千亿美金级别的市场,陌陌用7亿美元就可以成为这个市场的*领头羊,那么请问有什么理由不去买?

  更何况,陌陌通过直播赚了那么多钱,留那么多现金在账上其实也是没有意义的。在资金大规模进入互联网的今天,互联网公司的任务就是把钱花出去。

  开启泛社交圈地,这是陌陌一次战术上的升级

  为什么要收购探探?陌陌CEO唐岩给出了说法,「公司的核心定位将继续围绕社交,通过此次收购我们的产品线将得到进一步丰富。我们会继续投资或孵化多个子品牌来满足不同人群的社交和娱乐需求。探探成立短短3年时间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这与探探杰出的团队密不可分。我们也很认可探探以女性用户体验为中心的产品理念,此次收购后,探探会继续由原团队独立运营产品和品牌,我们会提供全方位支持」。 

  唐岩的说法不难理解,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陌陌的业务开始逐渐向直播、短视频、游戏联运,甚至影视、二次元领域扩张,然而在转型直播业务之后,陌陌的社交属性却淡化了。对陌陌来说,直播业务固然能赚大钱,但其根基还是社交业务的庞大用户基础。

  在此前的采访中唐岩也坦诚,「无论做直播,做短视频,还是泛娱乐,社交始终是*位的,陌陌依然是一家开放式的社交公司」。很显然,收购泛社交领域的*竞争对手探探,将可以帮助陌陌巩固社交根基,但这同时其实也有基于用户层优化的思考。

  关于社交平台有个说法,那就是一个优质的女性用户能为平台带来七个男性用户,换句话来说,没有女性用户,男性用户就不会来,女性用户是社交软件得以立足的基础。如果我们对所有泛社交产品进行用户分层,可以发现几乎所有的平台都是同样的金字塔结构:底层是多数的普通用户;中间是优质的女性用户;顶层则是一些高富帅。

  通常来说,由于不同层级用户之间的需求存在天然错位,所以绝大多数泛社交平台都可以形成一个良性的闭环。

  底层的普通用户会不断去追捧中间的女性用户,这满足她们希望得到认可的愿望,而中间的女性用户又可以在这个过程中筛选出顶层的高富帅,而顶层的高富帅则会发现,其实很多高颜值、好身材的女性就在身边,进而又制造出资源的稀缺性。但这个闭环也有承载力,那就是当底层普通用户太过泛滥时,就会超出了金字塔本身的承载,从而影响了整个结构的生态平衡。

  在大力发展直播后,陌陌给男性用户创造了一个能够和附近女性用户即时沟通的场景,但很多时候男性用户只是观众,而不是积极的参与者,直播室的一对多场景,又天然让男女双方处在一个并不平等的关系上,这本已让金字塔出现了松动。再加上,直播本身是流量变现的生意,陌陌又从外部采买了大量的流量和用户,最终底层的普通用户大量涌入,成为压到最后一根稻草,陌陌的增速也开始放缓。

  从这个角度来看,陌陌收购探探其实存在必然性。陌陌与探探虽同属陌生人社交领域,但各自用户群体和产品定位却不尽相同。从产品上看,陌陌几乎是一个男性用户主导的社交工具,而探探则极力维护女性用户的权益,其用户男女比例更是达到6:4,这种用户构成恰恰是陌陌当下急需的。因为这能够为陌陌的金字塔带来大量的中间层女性用户,进而让金字塔结构变得更加牢固。

  回归泛社交的陌陌,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在依靠直播成功翻身后,寻找直播之外新的增长点成为陌陌的当务之急,而这恰恰是探探能带给陌陌的。

  自2014上线以来,探探一直采取的是免费模式,但进入2017年,探探开始商业化领域尝试,并于去年第三季度推出收费会员模式,如今该部分营收已接近盈亏平衡。不过受制于国内环境以及自身产品局限,探探的商业化尝试一直稍显稚嫩,但如果结合陌陌在商业化上的经验,双方势必能诞生出新的火花。

  我们再回到陌陌这款产品的本质上来,陌陌的起家是利用了 LBS,但和其他陌生人社交产品不同的是,陌陌平台上的用户会下意识的把「一个人在我附近」和「我马上能接触到 TA 」 画上等号。所以基本从一开始,陌陌真正解决的从来都不是陌生人社交,而是用户的即时社交需求。

  很大程度上直播能在陌陌上迅速壮大,正是因为基于用户对即时社交的需求,视频比起图片更具真实性,也更具即时性。陌陌做直播的优势,也在于它的用户都有很强的交友目的性,而不纯粹是为了打发时间。这种目的性,使得陌陌在长尾直播内容的分发问题上处理得比其他平台更好,相较秀场模式,用户对于主播的地理位置而非名气更加敏感。

  在推出直播业务后,陌陌营收方面获得巨大增长,并一举成功帮助陌陌解决了用户天花板的难题。但在2017年下半年,陌陌进入了调整期,而这很大程度上又是因为直播形态无法满足所有人的即时性社交需求。

  为求突破,陌陌进行了史上*的改变,并开始了一系列回归社交的功能革新,相继集齐狼人杀、相亲交友、电台、短视频、派对等一系列内容模块,其中与探探功能类似的「点点」时至今日仍居陌陌首页*模块。

  如果单从即时社交来看,探探「滑动互相点赞才能聊天」的机制,确实也远比陌陌的社交效率要高,而「效率」正是泛社交平台至关重要的竞争力,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收购探探可以看成是陌陌回归即时社交的重要一步,毕竟对于陌陌而言,「认识人」比「聊事儿」重要得多。

  探探原本拥有不小的用户量,完成对探探的收购后,这不仅使陌陌减少了一个国内同领域的竞争对手,提升陌陌在满足用户即时社交需求的能力;同时也会巩固其在陌生人社交领域的统治地位,并进一步拓展陌陌对女性群体和年轻用户群体的影响力,最终让陌陌的直播业务护城河变得更深。

  长远来看,收购探探并让其独立发展,这可以帮助陌陌在即时社交领域稳定军心,进而解决后顾之忧,而陌陌则能够将更多精力用来继续加强泛娱乐的综合型探索,而很大程度上这其实只是一种水到渠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