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站拜年祭,在创意广告和UP主联动中所带来的双赢

未来可以预见的是:B站的“拜年祭”已经明显向“合家欢”模式开始看齐,而合家欢模式的尝试背后就是更多的去照顾B站1.5亿活跃用户群体,从而为广告主的品牌获得更高的曝光率来提高对UP主内容创作的扶持力度。
2018-02-27 10:02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陈石磊   
   

  “刚看了隔壁的拜年祭简直是富得流油,搞得我也不禁心里点个赞。再看着我穷酸的猴岛,还是希望猴子能在过年的时候冷静下来,总结反思一下我大A站的问题”。

  2月16日,在B站拜年祭上映后的第二天,某网友在A站春晚当天更新的一个“庆祝AC娘回归”合唱作品下如此留言。

B站拜年祭,在创意广告和UP主联动中所带来的双赢

  成立于2009年的B站,经过近10年的发展后也早已不是当初的小村子,而拜年祭作为B站成长历程的见证,也在逐年的完善中成为了B站粉丝的共同记忆。

  2018年的B站拜年祭和往年*的变化就从往年的4个栏目模块,变成了今年的5个,新加一个2分11秒的“品牌方贺年时间”,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小广告,并放在今年“汪、王、往、旺”的中间独立成“财”。

  这个独立出来的广告时间,却并没有引发“天生排斥广告”B站用户的反感,相反大家用弹幕感谢各位金主爸爸对拜年祭的支持。

B站拜年祭,在创意广告和UP主联动中所带来的双赢

  B站方面也表示,拜年祭作为一种年轻人的文化传承已有8年的历史,出现在拜年祭中的广告方都是经过严格筛选的,商业合作的基础是不影响UP主和粉丝对拜年祭文化的认可。

  这让人想到去年B站拜年祭的广告推介会上,B站的市场和公关业务负责人杨亮曾表示,B站将和广告商展开更加亲密的合作、连接广告商和KOL,协助广告商理解年轻人、理解B站用户。

  毕竟, B站年轻人们的创造力,一向是对年轻人好感如饥似渴的品牌方最看重的。而如何在维持自我“调调”的同时,提升专业程度并平衡商业化,考验的是B站创造性探索。

  不过现在看来,B站引入符合调性的商业化广告,同时在制作思路、资源、乃至资金上大力支援UP主的做法,UP主和用户都很买账,短短10天内,拜年祭的播放量已经突破千万。有超过5万人为拜年祭充电。

  或许正如拜年祭总导演“噩梦“所说:自我突破已经成为了B站拜年祭的主要压力来源。

  拜年祭的历程

  2010年,B站40位自发组织的UP主齐心献力了一个春节拜年的节目集锦,这是拜年祭的开始。

  最开始只是比较随意的自娱自乐和up主拜年活动。那时候B站还是一个小站点,所以受制于自身的影响力,当时的内容质量也堪称“简洁”,比如*个拜年祭歌曲节目,由小缘/小歪演唱的《水晶》,凭借一张静止图片撑完了整整一首歌的时间。

  据“噩梦”回忆:“早期的*问题其实是产能。那个时候穷的叮当响,一个盒饭都发不下来,可以说是纯靠爱发电”。

  到了2011年拜年祭,B站站娘22、33娘*次露脸,并在之后的拜年祭中担任了主持人的角色。从2012年到2015年的拜年祭虽然每年都有提升,但受制于经费不多的原因,始终也都只是一小部分人的“狂欢”。

  B站拜年祭真正的质的飞跃还要从2016年开始算起。

  首先是在2016的新春祝福中开始出现李宇春、王凯、杨幂、刘恺威、吴亦凡等三次元明星,其次是在作品内容上2016的拜年祭开始出现诸如《bilibili Dawn》《哔哩哔哩的愤怒》《大宅学家》和《如何用一杆钢笔换一个本子》等经过精心策划的作品。当年的UP主参与人数也从*届拜年祭的40人上升到了260人,播放量到今天也突破了1000万。

  到2017年,三次元明星的拜年人数不仅大幅增长,而且作品质量也有了稳定的普及性提升,其中据《233的毕达哥拉斯之旅》创作团队介绍到,这部作  品准备了4个月之久,总时长堪比一部小电影的制作周期。

  从小众走向大众的蜕变

  回顾近三年的拜年祭,随着内容质量的提升,“拜年祭”本身早已从小众文化的“圈地自萌”逐步走向了更被大众喜爱的高水准专业化。而这种趋势的体现从音乐、语言和动态漫画类节目的提升中也可见一斑。

  音乐节目方面,以最近几年,在拜年祭中血洗B站的二次元神曲为例。

  2015年的拜年祭诞生了破次元神曲《权御天下》, 2016歌曲类节目则是衍生二次创作播放量破亿的B站神曲《九九八十一》,2017年的是赢得环球时报与共青团中央携手转发的《万神纪》。

  三首神曲制作精良,在拜年祭中播出不久,就引发大量二次创作。这些二次创作本身,也从某种程度上证明了音乐类节目的质量基础。

  在经过三年积累后的今天,“神曲”早已成为二次元用户在“拜年祭”中所期待的固定班底,而通过留言 ,小娱了解到大家期待的方向是:音乐类节目如何在下一年去做到更好。

  除了音乐类节目,从2016年开始,拜年祭中连续三年都出现了以“相声”为主的语言类节目,比如2016年的《大宅学家》、2017年的《大策划师》和今年的《广告高手》。据“噩梦”介绍,这些节目从策划时就没有打算单纯地停留在“卖萌”层面,而是追求借助语言艺术表现行业内的一些不良现象。

  此外,在动态漫画的节目上, 2017年的《再一次》因为每次进入节目页面都会随机分配5个结局中的一个,而引发了大家的探索欲,所以曾在知乎上因为这一设定引发了大规模讨论。而2018年的动态漫画《乒乓帝国》,短短一周多,就已经在社交媒体上爆发了*波口碑,并被不少的知乎网友推崇为今年节目中的*佳作。

B站拜年祭,在创意广告和UP主联动中所带来的双赢

  拜年祭的总导演“噩梦”曾说过:“拜年祭是UP主的狂欢。如果说BML(BilibiliMacro Link,b站线下活动与演唱会的总称)为很多能歌善舞的前台型UP主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那么拜年祭则为那些有制作才华的幕后型UP主们打开了一扇展示自己的窗口”。

  而通过拜年祭对宅舞、鬼畜、动态漫画、MMD等节目的名额分配,不难窥见B站想让每个分区的UP主都能展示才华的用意。

  拜年祭在创意广告和UP主联动中所带来的双赢

  提及广告,除却拜年祭以外,B站舍弃贴片广告,为了更好的提升用户体验便开始了对创意广告投放方式的探索。

  比如,清扬洗发水在B站上进行营销时,就推出了“清扬放肆大学”的宣传活动;而小米则专门设立了一个6人团队负责小米品牌在B站内容的日常运营和跟踪。

  为此,在今年年初,B站还为UP主开放了商业广告的正式权限,同时对未参与商业广告的UP主出台了现金激励计划。

  B站COO李旎曾对B站广告表达了两个思路:首先,B站用户喜欢看有品质、有创意,真实、不做作的内容广告;其次,投放广告并不意味着伤害用户体验,在理解了用户的交流方式之后,有可能获得更理想的宣传效果。

  其中,小米在去年发布小米红米Note4时,针对初音未来的代言款就专门选择了在B站进行全网*销售。小米的市场高级总监徐洁云表示“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就获得了超过100万的活跃度,从2017年2月份到Q2结束的时候,这款手机的销售量超过1000万台”。

  对比2015-2018拜年祭的内容,在趋势变化方面也有明显感知的一点是:B站的拜年祭开始照顾到更多的受众群体,观看的门槛和二次元专业用词正在逐渐减少,但这也同时意味着会牺牲部分细分人群的体验,其中的尺度拿捏,可能还需要更多的磨合。

  未来可以预见的是:B站的“拜年祭”已经明显向“合家欢”模式开始看齐,而合家欢模式的尝试背后就是更多的去照顾B站1.5亿活跃用户群体,从而为广告主的品牌获得更高的曝光率来提高对UP主内容创作的扶持力度。

  所以合适的广告主加入对于促进UP主的创作,以及拜年祭内容的提升而言会是一种正向的循环,而循环的起因始于广告主对B站平台和UP主才华的认可,始于二次元文化在B站走向主流的社会影响力。

  拜年祭作为B站成长历程的见证,而B站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二次元社区, B站拜年祭和UP主生态建设上的后续观察,娱乐资本论将持续关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