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景驰CEO王劲离职,百度打赢无人驾驶技术保护*战?

关于王劲从景驰CEO卸任离职,截至发稿前景驰官方并未有明确的统一回复。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一调整主要是为避免百度起诉案进一步牵扯到景驰科技的发展节奏,所以董事会决定切割王劲与景驰的关系以顾大局。
2018-02-27 13:56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都保杰   
   

  是被迫舍弃还是以退为进,春节之后,一场变局在王劲的缄默中愈发值得让人揣测,从高调创办景驰,业务突飞猛进、到卸任离职,王劲下一步的去向尚未明朗。

  2月26日晚间,一则重磅行业事件迅速传开,经媒体多信源挖掘,最终从投资方、景驰内部高管和合作伙伴处获悉并确认了消息:景驰科技创始人兼CEO王劲已从公司卸任离职,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TO韩旭或将接棒挂帅。

  团队工程副总裁杨庆雄则对媒体表示,王劲离开对于景驰的运营不会有任何影响,只是他一个人离开,确实比较遗憾。

  记者通过天眼查中翻看企业信息发现,北京景驰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一栏包括北京天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柴宗明,股东和董事会中已没有王劲的名字。此外,Jingchi Hongkong Limited在中国还投资有两家公司,分别为广州景驰科技有限公司、景驰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分别为韩旭、潘思宁,成立时间均为2018年1月,其中韩旭现为景驰科技CTO、联合创始人。

  王劲和景驰科技突发如此的人员调整变故,让人不禁联想到可能是受去年百度起诉其侵害商业秘密案件有关。

  2017年12月22日,百度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王劲及景驰公司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百度指控王劲离职前就策划新公司,违反了竞业限制义务、不招揽百度员工义务,并通过不归还电脑和打印机窃取公司机密等等。

  百度还请求法院判令被告(王劲及景驰公司)立即停止侵害百度的商业秘密,并赔偿其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5000万元。

  景驰科技曾对此回应,百度的起诉完全没有事实依据,王劲对于这次起诉表示,“我真的很冤枉”。百度诉讼景驰科技成为中国自动驾驶知识产权领域的*桩法律争端,被媒体称为“中国自动驾驶*案”。

  关于王劲从景驰CEO卸任离职,截至发稿前景驰官方并未有明确的统一回复。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一调整主要是为避免百度起诉案进一步牵扯到景驰科技的发展节奏,所以董事会决定切割王劲与景驰的关系以顾大局。

  但同时另一方面聚焦点是,百度指控的王劲违反“竞业限制义务”存在有效期限,过了两年就没有约束力,主要判罚也只有违约金,似乎王劲还有间接回归的可能。

  2017年4月份的时候,从百度高级副总裁职位离职的王劲正式宣布了自己的去向,他将成立景驰科技,定位是一家智能出行公司,以无人驾驶技术为基础的出行公司,其成长的速度一度令人咋舌。

  2017年4月宣布正式在硅谷成立,5月份就宣布了他们已完成首次封闭道路无人驾驶路测;

  6月18日,景驰的名字就已经被加入了美国加州DMV路测拍照的名单;又过了几天,景驰已经开始在开放道路测试无人驾驶;

  王劲说9月8日,他们刚刚完成在硅谷高峰时段的无人驾驶路测。

  仅6个月的时间,景驰的发展节奏似乎已超过在百度一年多的研究成绩,王劲曾很自豪地说景驰是全球发展最快的无人车公司,也正是在最快速的发展时期,百度的诉讼案忽然降临。

  百度对王劲和景驰科技的主要控诉包括:

  侵害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商业秘密(包括技术秘密和经营秘密);

  未向百度返还存有百度重要商业秘密的电脑等物品,亦未做任何离职交接;

  在职期间就公然违反公司高管忠实义务和竞业限制义务,利用职务便利从百度招揽技术人员。

  景驰科技曾对此控诉予以了否认,王劲也曾对此陆续公开表示:

  “同行认为我抄百度,是对我们的最高褒奖,真有什么事,我们法庭对证”;

  “争议的事情完全没有事实依据,我们的律师将在事实和法律层面上予以回应”;

  “在百度,更换设备如打印机、电脑之类的事情,都有专门的人来做,我都不知道是谁拿走了。到离职的时候他们提起这两个东西,这时候你再找人去查不现实,因为已经好几年了。所以没办法,那时候就是人家要你签啥,你就签啥,要不然办不了离职”;

  “我没有收到任何法院传票与信息,我们现在专心研发无人驾驶,不希望打口水仗”。

  在诉讼纠纷的漩涡中,王劲带领的景驰科技并未有丝毫停滞的节奏。2017年12月28日,成立九个月的景驰科技宣布了大动作,将全球总部落户在广州市黄埔区开发区,这包括了研发总部、运营总部和销售总部在内的核心团队在内。

  景驰科技无人车年前还在广州市开发区内开始了常态化试运营,景驰科技还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和知名基金将围绕景驰科技共同打造100亿元的产业基金,布局人才培育引进,无人驾驶上下游产业,合力打造智能驾驶、智能制造和智慧出行,并且按照王劲的计划,从2018年*季度起,全年将量产500-1000辆无人驾驶车投入商业化落地。

  景驰科技创立初期曾获天使轮融资3000万美元,2017年9月26日,景驰科技又宣布新一轮Pre-A轮5200万美元融资到位,包括启明创投领投、英伟达、Ventures、华创资本等纷纷入局加注,王劲曾表示公司已计划启动A轮融资,额度锁定一亿美元。

  2018年1月22日,同是百度系脱身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小马智行(Pony.ai)在A轮融资中获得了1.12亿美元,景驰在节奏上稍逊了一筹,应该多少也受到了王劲和百度的纠纷案影响。

  不过据法律人士的分析认为,百度的起诉和指正均围绕起诉前的既成事实,起诉后发生的职位变动并不会影响起诉生效与否,即便王劲离职,也并不会影响该案中对于被告方罪刑的轻重判决,百度和王劲是否能达成和解最终还有待观察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