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医药界“富士康”开启回A之旅,明星股东突击入股

背靠诸多明星资本的“留洋夫妻店”药明康德,“一拆三”上市大计能否顺利炼成?
2018-02-28 08:18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陈梦霏   
   

  继同济堂(600090.SH)、先声药业海王星辰等医药巨头从美股退市,走上私有化道路之后。新年伊始,又一位医药界巨头——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药明康德)也在证监会披露了《招股书》,正式启动了回“A”之旅。

  这也意味着,自分拆旗下公司合全药业(832159.OC)、药明生物(2269.HK)相继登录新三板、港股市场后,药明康德距从美股退市“一拆三”计划,最关键的一步迈出了。

  “留洋夫妻店”的归国路

  药明康德是一家为国际制药及生物技术公司提供新药研发的外包服务公司,主要从事临床前 CRO 服务(合同研发服务)及 CMO/CDMO(合同生产业务/合同生产研发业务)服务。

  野马财经(微信公众号:ymcj8686)注意到,这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夫妻店,丈夫李革担任董事长,妻子赵宁则为副总裁。

  夫妻二人不仅是北京大学的同学,后一同赴美留学,而且皆在Pharmacopeia Inc.(即1995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著名医药公司PDD的前身)担任过要职,有着丰富的医药领域从业经验。

  2000年12月,药明康德成立,凭借着在PDD、惠氏制药等诸多世界级药企的人脉积累,使得公司顺利拿下诸多国际订单,发展迅速,并于2007年在纽交所成功上市。

  登陆资本市场之后,药明康德的扩张步伐进一步提速。不仅从美国Illumina公司购入illuminaHiseqX10基因测序系统,还收购了全球*一家拥有大规模储存人类全基因信息集中式数据库的基因和生物分析公司——NextCODE,并与华为联合推出了针对基因测序消费级市场的产品“明码云”。

  2014年—2017年9月,药明康德分别实现营收41.40亿元、48.83亿元、61.16亿元及56.7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08亿元、6.84亿元、11.21亿元和11.15亿元。其CRO业务更是达到了国内第1,国际第11的规模,被外界比作“医药界的富士康”。

  只不过,资本市场的大举并购,虽然也在不断推高着药明康德的股价,但对比中美两个市场的估值,依旧差异巨大。例如截至2015年12月,私有化退市前夕,药明康德的PE仅为30,而国内同类公司泰格医药(300347.SZ)等则在70左右甚至更高。

  与此同时,北京一证券分析师方大雄向野马财经(微信公众号:ymcj8686)分析,药明康德虽然在CRO领域做到了国内*,但从世界第11的排名来看,前面都是实力更加强大的医药巨头。如果想要迅速突破瓶颈,缩小与同行的差距,那么就需要筹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中去。

  多重因素叠加之下,2015年8月,药明康德宣布从纽交所私有化退市,开启了“一拆三”的回归之路。

  2015年5月,药明康德旗下主要负责小分子创新药研发生产服务业务的子公司合全药业,宣布挂牌新三板;2017年6月,主要负责生物制剂部分业务的子公司药明生物,宣布在港交所挂牌上市;2018年2月,证监会又披露了药明康德的招股说明书。

  明星股东突击入股

  和巨人网络奇虎360等公司一样,“医药富士康”的同样不乏巨头的追捧。

  其目前的前十大股东中,持股5.2637%的上海金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是中国平安的控股子公司。

  (药明康德十大股东图)

  除此之外,野马财经(微信公众号:ymcj8686)还注意到,退市之后2017年1月药明康德又引入了一轮投资者,在此轮投资中,泰康集团则直接入股,中国人寿、泰康集团以及马云都通过旗下公司突击入股。

  具体来看,国寿成达(上海)健康产业股权投资中心为中国人寿全资“孙公司“;上海云锋衡远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则由马云间接持股。

  ( 上图为2017年1月药明康德增资情况)

  有意思的是,目前药明康德明星股东中有三家为保险巨头,“保险+医药”的想象空间的确巨大。

  回A的挑战

  自身的硬实力加上诸多巨头的护航,药明康德回A在整个资本市场掀起了不小的波澜,不过与绝大多数回A的公司相比,其有一个独特的特性——主要业务在海外。

  例如360、巨人网络,它们的主要市场还是在国内,因此自美股回归也就显得更加顺理成章。至于药明康德,2014年—2017年9月,国内的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19.24%、17.19%、18.03%和19.65%;国际业务占比一直在八成以上,且美国区的业务收入超过一半。

  正如前文所述,药明康德的主要竞争对手其实是国际医药业的*巨头。并且,财务专家施斌庆也向野马财经(微信公众号:ymcj8686)分析,业务在海外,公司主体在国内还会面临以下三个问题。

  一是业务在国外,财务核查相对困难;二是需要考虑到当地国家政策制度的适配性,且地区政治局势也会对企业的经营产生不同的影响;三是企业取得大量外汇收入,存在汇率变动对损益的影响。

  药明康德招股书也显示,2014年—2017年9月,公司汇兑损失(收益)分别为-237.56万元、-3283.31万元、-9317.31万元和9156.42万元。

  对于这些因素,药明康德向野马财经(微信公众号:ymcj8686)表示,截止2017年9月30日,公司中国区实验室服务已占到营业收入的53.56%(即在中国提供服务,销售往海外),且拥有全球客户超过3000家,是全球*小分子医药企业的长期合作伙伴,全球排名前20位的*大型药企及各类新药研发机构均是公司客户。

  公司同时表示,近年来,中国医药研发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已吸引了大量的海外人才归国就业,人才、基础设施和成本结构等各方面的竞争优势已成为我国医药研发服务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并对我国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今后公司将借助国内行业优势资源进一步发展相关产业。

  不过话说回来,就算有阿里巴巴中国平安等明星资本加持,药明康德回A之后估值能否达到管理层预期,继续保持行业龙头地位,还得看未来在创新研发方面能否有更多突破。

  毕竟从药明康德目前新药研发中的具体业务内容来看,其所涉及的主要是化学合成及分析、分析测试、药物毒理试验等,主营业务也以代工为主,与拥有众多核心专利和高科技新药研发技术的现代医药企业的差距较大,这是药明康德目前的挑战和未来的空间。

  听说现在在国外各种癌症,都可以通过干细胞药物或者干细胞移植进行治疗,不知道小伙伴们对于现代医疗技术怎么看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