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奇艺赴美IPO,百度持股近70%,李彦宏:“我们亏损比竞争对手要少”

创业八年,爱奇艺的上市之路经历了颇多曲折。而选择在此时上市,爱奇艺有足够的底气和自信。
2018-02-28 14:12 · 投资界  Rica   
   

  屡次被传赴美IPO的爱奇艺终于迈出实质性一步。

  北京时间2月28日凌晨,爱奇艺正式向美国提交了IPO申请,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交易,证券代码为“IQ”。招股书显示,爱奇艺计划募集15亿美元,暂未透露发行数量、发行价格区间等信息,融资金额可能有变动。融资后,50%用于扩展和加强内容,10%用于加强技术,40%为运营资金及其他公司事务。

  股权结构方面,百度目前持有爱奇艺69.6%股权为最大股东,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持股为1.8%,小米持有爱奇艺8.4%股权。

  2014年底,爱奇艺CEO龚宇曾对外明确表示:“爱奇艺自建立时的目标,就是要做独立IPO为股东获得更大回报”。2017年,在爱奇艺7周年生日会上,龚宇说,回顾过去偶尔唏嘘,但未来更令我兴奋。

  随着上市招股书的递交,创业8年的爱奇艺也即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亏损多年,2017归属普通股东净收益首次扭亏为盈

  创业八年,爱奇艺的上市之路经历了颇多曲折。而选择在此时上市,爱奇艺有足够的底气和自信。

  在线视频网站相当烧钱已经成为行业公知。正版化导致版权费用大幅上涨,“钱”始终是视频行业绕不开的主题,大部分视频平台都在烧钱续命。即便对于已经递交IPO申请的爱奇艺来说,亏损也是常态。

  但此前百度CEO李彦宏曾公开表示,“虽然爱奇艺还没有取得盈利,我们的亏损要比竞争对手要少。”

  李彦宏透露的尚未盈利背后,是爱奇艺在内容成本上逐年投入的增加。百度财报中曾指出,百度2017财年内容成本增长到人民币134亿元,百度内容成本的增长,其中主要由于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增长。

  利用优质内容培养用户的付费习惯,这是爱奇艺持续进阶的路径,也为其带来不错的成果。

  广告仍然是爱奇艺最大的收入来源。从2015年到2016年,爱奇艺的广告收入从33.98亿涨到56.5亿,涨66.2%;从2016年到2017年,爱奇艺的广告收入从56.5亿涨到81.59亿,涨44.4%。比重的收入。

  其实是会员服务收入。截止2017年12月31日,爱奇艺的付费会员数为5080万。截至2017年9月底,腾讯视频公布的付费会员数为4300万。

  付费会员业务给爱奇艺带来的收入65.36亿元人民币,在整体收入结构占37.6%。同时,爱奇艺的付费会员业务的增长情况非常良好,2017年的同比增长74%。爱奇艺预估,未来的会员服务收入将会保持在和2017年持平的水平。

  两个核心业务收入正在拯救爱奇艺在内容上的支出亏损。根据招股书,爱奇艺在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净亏损分别为25.75亿、30.74亿和37.369亿(5.744亿美元),而这三年的净亏损率在逐年收窄,分别为-48%、-27%、-22%。

  在2016年—2017年,爱奇艺的净亏损增长幅度均在20%区间内,已经大幅低于总收入的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爱奇艺归属普通股东的净收益从亏损变盈利,具体情况为爱奇艺2015年归属于普通股东净收益-49.17亿、2016年为-79.49亿,2017年为9.72亿元。主要原因在于,计入了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增值50.73亿元,又扣除了B轮优先股偿清及再发行3.63亿元。

  坚持高质量内容、打造付费模式,爱奇艺八年实践提供了一个范本,也提振了整个行业。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重新定义了在线娱乐

  如今的爱奇艺已经从单纯的视频内容分发平台转型成为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娱乐巨无霸。

  从优酷上市的2010年,到爱奇艺谋求上市的2018年,在线视频网站最大的变化是,视频网站自制内容开始独当一面,以及付费模式崛起。3年前,爱奇艺率先在自制剧,产品建设,独播等域动进行了布局,开始从砸钱买头部内容,转向版权+自制两条腿走路。

  2015年,爱奇艺在自制剧《盗墓笔记》上率先尝试了会员付费。自制加独播的诱惑,让爱奇艺从四年积累500万会员,在当年底时就突破了1000万,并随着《蜀山战纪剑侠传奇》、《太阳的后裔》、《余罪》等会员大剧的热播,吸引越来越多用户。2016年6月,爱奇艺有效付费会员在三家视频平台中首先突破2000万关口。

  现在来看,爱奇艺最成功之处则在于率先启动自制内容战略,同时兼顾第三方内容,成为中国的Netflix+Hulu+Youtube,《盗墓笔记》《河神》《老九门》《中国有嘻哈》等等节目都大获成功。基于优质内容,爱奇艺率先尝试付费会员模式,正是这一基础盈利模式为爱奇艺创造了稳定的现金流,进而为IPO打好了基础。

  爱奇艺还注重原创剧和综艺节目的开发。据了解,只《老九门》和《无证之罪》两部原创剧就为爱奇艺赚得约130亿流量。

  爱奇艺在招股说明书中称,在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移动月平均访问用户约为4.213亿人,移动日平均访问用户为1.260亿;PC端月平均访问用户约为4.241亿人,PC端日平均访问用户为5370万人。

  2017年12月,用户在爱奇艺平台观看了92亿小时时长的视频内容,每用户平均每天在爱奇艺应用上观看1.7小时的视频内容。爱奇艺还拥有中国领先的基于娱乐的社交媒体平台。截至2017年12月31日,爱奇艺泡泡社区在第四季度的移动日平均访问用户为4580万人。

  在用户规模和使用时长两项关键的指标上,爱奇艺已连续两年领跑中国移动视频行业。根据iResearch的数据,观众能在爱奇艺平台上观看在2017年最受欢迎的50部电视剧中的42部。

  百度持股近70%,李彦宏、雷军都成大赢家

  爱奇艺IPO背后,百度是最大赢家。

  招股书显示,百度当前持有爱奇艺29.39亿股,占总股本的69.6%,为爱奇艺最大股东。预计此次IPO后,百度仍为爱奇艺控股股东。2011年小米联合顺为资本入股爱奇艺持有8.4%的股份;高瓴资本旗下的HH RSV-V Holdings Limited持股5.7%,成为第三大股东。而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仅拥有1.8%的股份。

  早在2011年,百度耗资4500万美元认购奇艺B轮优先股,并于2012年11月3日,收购原爱奇艺第二大股东普罗维登斯所持股份,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2013年,百度斥资3.7亿美元收购PPS,促成PPS与爱奇艺的合并,之后在自制剧、产品建设、独播等很多领域动作频繁。

  2016年2月,百度CEO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代表的财团,曾计划收购爱奇艺,收购计划对爱奇艺的估值在28亿美元。但百度股东、美国对冲基金Acacia Partners发布公开信称,爱奇艺私有化的28亿美元估值过低。该起收购计划未能就交易结构和收购价达成一致,最终告吹。AcaciaPartners当时称,爱奇艺的估值能达到58亿美元。

  一年后,爱奇艺完成了15. 3 亿美元可转债认购,参与可转债认购的除百度外,还有高瓴资本、博裕资本、润良泰基金、IDG、光际资本、红杉等,这笔可转债已转化为爱奇艺股权。当前,百度CEO李彦宏、集团总裁、COO陆奇、小米联合创始人、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在爱奇艺董事会。

  爱奇艺还于2018 年1月19日与百度签署了主业务合作协议。

  根据主业务合作协议,爱奇艺与百度一致同意在包括但不限于人工智能、智能设备/DuerOS(百度开发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和开发平台)、云服务、在线广告、互联网流量、数据和内容领域开展相互合作,并在合作领域内相互将对方作为最优先的战略伙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2/4280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