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化腾:ICO是个危险的事 腾讯并没有参与其中

马化腾表示,腾讯不做零售,甚至都不做商业,更多的方案是助力、赋能,提供一层很薄的能力,包括用户的连接能力、小程序、公众号、云、AI等等都是服务的,而且还跟周边的生态合作伙伴、开发商一起服务,没有利益冲突。
2018-03-05 07:56 · Donews  费倩文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表示,今年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八份书面建议,议题涉及数字中国、工业互联网、数字文化、金融安全、医疗健康、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在媒体沟通会上,马化腾就金融创新、移动支付、互联网教育,以及近来大热的区块链等方面的17个问题进行了回答。

  近来的几个月,腾讯密集投资了一些线下零售企业,对于布局线下零售,马化腾表示,腾讯不做零售,甚至都不做商业,更多的方案是助力、赋能,提供一层很薄的能力,包括用户的连接能力、小程序、公众号、云、AI等等都是服务的,而且还跟周边的生态合作伙伴、开发商一起服务,没有利益冲突。“在零售方面,腾讯把电商业务卖给京东之后,我们基本上不碰电商领域,完全靠投资。”

  对于腾讯线下零售动作频频的原因,马化腾提到,利用数字技术助力线下传统零售抓住数字化机遇,把人、货、场几方面打通,不这么做的话,就可能就失去竞争力。

  关于怎样看发红包成为新民俗的这一现象。马化腾坦言:“我们自己电商没有做起来,缺乏一个支付普及的场景”,但红包的流行也“得益于我们广东的一个习俗”,每年在大年初八给员工发红包。据其透露,之前有一次张志东(腾讯联合创始人)觉得每年这样发太没意思了,就设计了给同事红包金额不等,“没想到内网测试之后服务器突然就爆了,这个创业也是很偶然的巧合”。之后每年高速增长,现在可以看到它特别受中国人的喜欢,外国人有时可能不大理解。这一功能对腾讯来说有大量的活跃用户,每月超过8亿账户,并且可以再拓展到线下的O2O生活,比如外卖、零售等便利。

  对于近期火热的区块链,马化腾认为,区块链是一个好的技术,但怎么用是另一个问题:“如果是做很多的ICO、发币,这一定是有风险的,我们也避免参与其中。”他指出,区块链技术可以用到很多领域,比如内部的票据、文档、文件等都可以区块链化,以保证不可被篡改、不可被复制:“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我们也期待区块链在各个场景中的应用,但目前还在发展的早期。”

  关于微信支付在海外发展情况,据马化腾介绍,现在法国巴黎几家大的地方比如“老佛爷”等都已经支持微信支付了,包括今年去日本旅游时也能看到,机场到处都是微信支付demo。在国外一些国家和地区让金融进入还是很慢,相当难,才发现国内发展得这么快,银联包括过去各个支付和银行对接的接口,国外是没有的。没有互联互通的话,是没办法做这些事情。中国在推动国外一些国家做技术性的改造。(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