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盈科资本钱明飞:通过改革让更多“独角兽”加速上市

目前全球220家独角兽公司中,中国拥有59个,我们需要更具包容性和适应性的上市制度,鼓励“独角兽”前沿科技类创新企业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市。
2018-03-05 11:36 · 投资界综合     
   

  2018年2月初,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到深圳视察科技类公司,并提出更好的发挥资本市场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持服务作用,帮助更多深圳优质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企业上市。

  近日传闻,小米可能会考虑“A+H”架构,主要因为监管层希望小米能在内地上市。

  而在年初,富士康IPO审核节奏加速,吸引了市场的极大关注。

  2月23日,港交所发布上市改革进程新进展,旨在吸引内地新经济企业。

  今年年初以来,种种迹象表明监管层意在加速“独角兽”企业的内地上市进程。

  与此同时,新华社2月27日发表题为《中国资本市场的“BATJ梦”该圆了》的文章,文中提到“中国经济迈进新时代,国家创新战略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境外资本市场纷纷采取措施吸引我国优秀的创新企业,对我国资本市场而言,破除障碍吸纳更多优秀的创新企业,十分紧迫。”并指出“能否抓住当前的机遇,不仅关系到我国资本市场的未来,更关系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国家战略”。必须下决心改革发行上市制度。

  中国资本市场成立以来,为数千家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通过上市不断提升、改善公司治理情况,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但由于我国资本市场仍然处于转轨阶段,考虑到尚未盈利的互联网企业风险较大,出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对在国内上市企业的盈利情况等硬性指标要求较高。不少创新型企业因研发开支较多,常存在累计亏损,或处于战略性亏损阶段;这些导致企业不能通过按照传统企业设计的IPO审核。与此同时,由于制度的限制,中国以互联网为主的新经济企业自2000年以来纷纷在境外上市,出现“境内赚钱、境外分红”的模式。因此,由于乏为创新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也导致了整个中国资本市场无法获取新经济发展产生的果实。

  对于近期监管层释放的种种信号,以及市场的反应,盈科资本董事长钱明飞认为,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坚持质量*、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其中,创新则是引领发展的*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鼓励创新,证券市场必须要发挥资本市场为创新战略服务的作用。

  在世界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新经济模式层出不穷的大势之下,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助力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重要引擎。

  目前全球220家独角兽公司中,中国拥有59个,我们需要更具包容性和适应性的上市制度,鼓励“独角兽”前沿科技类创新企业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助力这些企业做大做强,有助于增加中国资本市场的活力,同时也让市场的参与者分享独角兽企业的发展红利。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