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PE沸腾!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扩大到全国,总理还说……

“跟着党一起创业,跟着国家做投资。”这已成为了众多VC/PE机构的共识,所以每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8-03-05 14:45 · 投资界  刘全 闫启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最新政府工作报告出炉!这一份沉甸甸的万字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中国的情况,同时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无疑是中国最权威、最具前瞻性的政策报告。

  “跟着党一起创业,跟着国家做投资。”这已成为了众多VC/PE机构的共识,所以每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投资界(ID:pedaily2012)深度解读万字政府工作报告,梳理出其中的利好消息,解读其中蕴含的投资机遇。

  七大重磅利好!受益的不止VC/PE

  1、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

  这令VC/PE沸腾了!2017年5月3日,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试点政策的通知》,根据通知,只要满足四点要求:1、投资方式:必须是直接投资;2、投资对象:科技型企业;3、投资阶段:种子期、初创期;4、投资时间:满2年,创投、个人天使投资人的投资就可以按照70%的投资额进行抵税。

  70%投资额可以抵税,优惠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另外,这一次税收新政还有一个亮点,那就是增加了个人天使投资人的抵扣新政。彼时消息一出,朋友圈天使投资人心里乐开花,梅花天使投资合伙人吴世春第一时间评论:天使投资的好政策。

  不过,当时这项政策只是在京津冀、上海、广东、安徽、四川、武汉、西安、沈阳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和苏州工业园区试点,而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支持,要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

  2、改革个人所得税,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这是最近5年来,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关于个人所得税的改革表述!至于大家究竟能减多少税,那就要取决于起征点到底提高到多少。

  今年两会上,个税成为代表、委员与民众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多份议案、提案都聚焦个税改革,呼吁提高个税起征点,或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人所得税。其中,全国工商联的提案建议,将个税起征点(即免征额)从目前的3500元提升至7000元,并降低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从3%-45%降至3%-30%以下。

  网易CEO丁磊说:“我关注个税领域有四五年,我有时候看网易给员工发工资的时候,公司给他12000元,交掉五险一金,他还剩8000元,再扣去税收,他实际只拿到6000多元……另外,其实每个人情况都不一样,有两个小朋友的家庭交税方案应该和没有小朋友的人交税方案不同。”他建议:推动个税征收模式由分类计征逐步转向综合计征,降低个税综合税率。

  3、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

  2015年之前,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就开始酝酿。据了解,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是我国政策性金融的一部分,将通过股权投资、技术支持等方式,支持省级再担保机构发展。有分析认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省级再担保机构、辖内融资担保机构三层组织体系的构建,将有效分散现有融资担保机构的风险。

  4、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

  目前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

  有了人才的汇集,才有投资的机会。春节刚过,全国沿海掀起了一波“抢人”风潮,先是珠三角中山、东莞、佛山等各城市取消积分落户政策,吸引人才落户;接着长三角也紧急行动,宁波市甚至宣布自3月1日开始,大专以上应届毕业生可先落户后就业,积极给毕业生人才、技能人才等实用型人才落户“松绑”,领全国同类城市风气之先。

  另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流动,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拓宽外国人才来华绿色通道。对于如何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VC/PE机构早已行动。2018年1月,松禾资本、松禾创新孵化器等在深圳打造了“松禾海外华人科学家归国创业预孵化基地”,同时宣布成立10亿规模的松禾海创基金,专门支持海外华人科学家来深创业。

  5、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分为两部分,一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认真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各种隐性壁垒;二是构建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信心,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

  其中,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保护企业家精神,引发了众多企业家和投资人的共鸣。企业家是稀缺的社会资源,企业家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主力军。作为本土巨头,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曾呼吁要珍惜和爱护我们的企业家。他建议要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企业的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各种有形和无形产权,铲除各种乱收费、乱摊派现象,给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6、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

  这对于创业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则利好。对于创业公司而言,目前缴纳的税费只有6-10种,除去不经常发生且税率较低的小税种后,普通创业者需要重点关注的一般有3种,分别是: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以及个人所得税。

  而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大幅提高企业新购入仪器设备税前扣除上限。实施企业境外所得综合抵免政策。扩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范围。继续实施企业重组土地增值税、契税等到期优惠政策。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7、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对此,工信部部长苗圩给出了具体时间表:2018年底前,将取消移动流量“漫游”费,降低单位流量资费30%以上,继续推动家庭、企业宽带资费下降。

  10大投资机遇!投资人的“黄金时代”

  1、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

  在《“洞见·2017”新兴产业投资机会》白皮书中,将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VR)、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工业软件、泛娱乐、社交网络、互联网医疗、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通信设备、智能硬件、北斗、集成电路、MEMS、LED、存储器芯片、手机芯片、功率器件、平板显示、医疗电子、汽车电子、光伏、机器人、无人机、新能源汽车、环保产业、大健康、生物医药等30个领域列入新兴产业中,这些领域中暗含无数的创新模式和投资机遇。

  2、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马云曾说过“未来二三十年,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一个重要的增长极。阿里早已在农村开始全面布局:阿里巴巴早已推出“千县万村”计划,在1000多个县、10万个行政村建立村级服务站,构建农村电商服务体系;此外,菜鸟网络布局农村物流网,蚂蚁金服旗下蚂蚁微贷启动农村小贷业务。

  不仅农村物流、农村金融、农村电商发展地如火如荼,以无人植保切入农业市场的无人机公司也屡受投资人青睐,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日渐成熟之下,农业这个不能再传统的行业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拥抱新技术。

  在政策的保驾护航下,这个高达十万亿的农业市场成功被互联网+激活,并且强势崛起。

  IDG资本、经纬中国创新工场真格基金中信资本阿米巴资本顺为资本等众多知名机构在农业领域都有投资。

  3、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资本市场在供给侧改革中将承担重要使命。党中央、国务院也十分重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在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中的重要作用和使命,资本市场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供给侧改革中将承担重要使命。

  目前中国产能过剩行业多集中在基础工业,钢铁、水泥、玻璃、电解铝、煤炭、有色金属等。借鉴美国供给侧改革的经验,以其钢铁行业为例,改革之后产能减少了40%,利润有较大改善,但经历的周期比较长。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曾指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均是投资机会,去杠杆中的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于股权融资领域的新兴行业,其中领跑的行业是高端装备制造业、TMT、互联网、医药医疗、新材料、休闲服务等领域。与此同时,依赖债权融资的传统周期性行业,在产能出清、供需和资产负债表改善后,剩者为王的优质公司和从国企改革中脱颖而出的公司,存在潜在的投资机会。

  4、加快制造强国建设。

  对于VC/PE来说,智能制造每个阶段都有投资机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大幅压减工业生产许可证,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5、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制定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赋予更多自主权。

  国企改革可以说是VC/PE迎来的历史性机遇。2016年,清科集团曾发布《2016国企改革投资报告》。报告指出,近十年来,VC/PE机构投资国有企业案例总计523起,涉及投资金额达2,811.16亿元,投资案例和金额呈逐年上升之势。从国药系混改到环保和军工行业等特殊行业,都不乏VC/PE机构的身影。

  那么,投资机构如何参与国企改革呢?数据显示,定增入股国企逐渐成为目前最主流的模式,除此之外,VC/PE机构与国有企业共同设立基金并通过该基金进行投资和战略布局的方式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机构和国企接受和重视。从具体的参与方式来看,包括通过增资扩股参与混改,如中石化引进25家战略投资者;或者通过二级市场定向增发进入上市国企。

  6、加快金融体制改革。

  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7、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

  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媲美世界三大湾区的第四大湾区。被视为中国经济新引擎,大湾区又将带来哪些投资机遇?作为“大湾区”最早提出者,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认为,大湾区将带来六个方面的投资新机遇:

  一是要抓住创新驱动发展带来的机遇。大湾区将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一大批新型创新性企业,促进湾区经济新发展,其中最大的机遇就在于创新成果的工程化和产业化。

  二是要抓住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大湾区目前有着较好的基础建设条件,但仍存在着短板。其中最大的短板在于机场、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领域,此外还有管廊管道、5G等网络技术设施、服务型码头建设等领域。

  三是要抓住建设现代农业的机遇。四是要抓住完善大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合理布局、功能协调的机遇。五是要抓住以市场机制突破行政壁垒带来的政策机遇。六是抓住大湾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机遇。

  8、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

  “一带一路”沿线多数是发展中国家,这片区域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这些国家的基建、旅游、教育、互联网等行业的发展都不完善,因此在需求上又与中国互联网业高度互补。对比国内创业疲软、资金不知往哪儿投的现状,可谓是中国互联网和资本出海的重要目标市场。

  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曾表示,丝路基金通过以股权为主的多种投融资方式,可根据地区、行业或项目类型分设子基金;通过与国际开发机构、境内外金融机构等发起设立共同投资基金等方式开展合作,灵活开展联合融资,发挥杠杆撬动作用。

  “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来源不仅仅是政府资金,也鼓励社会资本的广泛参与,深谙资本运作之道和行业发展最新动向的VC/PE或许能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9、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在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务必使民间资本进得来、能发展。

  这块蛋糕有多大?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左右,水利在建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376亿元,比去年增加300亿元。

  从前,民间投资常常苦于“无路”,但从2016年起,中央明确提出了要确保各类投资主体进入社会服务领域一视同仁,在医疗、养老、教育、电信、油气等领域进一步开放,吸引民间投资进入。

  有了政策的“保驾护航”,VC/PE步伐加快。早在2016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向社会公布了8个铁路领域首批社会资本投资示范项目,多家VC/PE机构早已入场。另外,在政府的多番鼓励之下,众多民营企业都展现出了对高铁项目的兴趣。

  10、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健康中国这一理念来自于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镇江考察时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自此之后“健康中国”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对VC/PE机构而言,无疑意味着投资前景巨大。

  目前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尤其是健康管理正处于市场培育阶段,因此产业发展具有空间大、增速快的特点。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的大健康产业规模为1.55万亿元,而2016年达到5.61万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19.4%,若按此增速扩张,2020年我国大健康产业的规模将达到10.5万亿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 闫启,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3/4282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