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访腾讯云副总裁答治茜:技术是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推动力

网络点餐叫外卖、视频直播到网上打车、共享单车出行,科技的发展改变了很多生活方式和体验。然而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在这些变化的背后,云计算已经融入到了吃穿住用行中,到底应该如何理解“云”?
2018-03-06 07:51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尹天琦   
   

  随着技术发展,我们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改变?2017年,腾讯云与福建省公安厅共同打造了防走失平台“牵挂你”,利用腾讯云优图实验室强大的人脸识别技术,帮助上百名走失人员找到了自己的家人。顺丰借助腾讯优图OCR技术,3小时内可以处理完超过 2000 万的手写录入订单信息。当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进一步解放劳动力,为我们带来了更好的生活享受。

  但应该看到,AI是生活和行业进步的重要推进力。马化腾曾提到:通过腾讯云连接腾讯先进的 AI 能力,将最新的技术开放给合作伙伴企业,赋能促进各行各业的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我们擅长技术,但并不神话技术,我们专注于如何让技术更好地服务行业和生活”,答治茜如是说。

专访腾讯云副总裁答治茜:技术是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推动力

  腾讯云副总裁答治茜

  用户体验是技术*的评判标准

  答治茜2007年加入腾讯,十年的时间里与“技术”一词结下了不解之缘。

  答治茜进入腾讯三年后,接到了一个工作委派——当时特别火爆的农场种菜由于用户数量巨大,整个原有的技术架构无法支持运营,经常出现宕机,答治茜被委派负责整个农场的运营和技术优化。 

  在这段时间里,答治茜不再只是研究技术,注意力到从技术上升到产品——怎么才能随时响应,保证一个好的用户体验,如何取得技术与体验之间的平衡等。技术对他来说不再只是一堆代码,而是有具体用户感知的产品。一个技术先进*,只能说明这个公司的技术实力很强,而真正应用到产品,推广到市场,给大多数人带来好的体验,或许才是一个技术真正的价值所在。 

  2012年以后,答治茜开始负责云相关业务,在这段时间里,答治茜的精力似乎更多的给到了前端,团队培养,研发线规划、产品线、运营线、运维线如何规划,都是需要操心的问题。 

  表面看起来答治茜慢慢远离了曾经熟悉的代码,其实是为了让腾讯云的技术价值*化。答治茜说,他和整个腾讯云团队,现在最关注的就是如何更好地服务合作伙伴。“不断满足用户的需求,不掉链子。用户需要的时候我们能及时响应,以一个专业的服务,赢取用户的信任和一些合作伙伴的信任,这个是目前最关键的。”  

  技术开放给更多合作伙伴,才能惠及更多人,让技术真正在生活中发挥效用。答治茜十年的发展经历印证了腾讯“不神话技术”的理念,通过合作伙伴将技术真正应用到实际生活生产中去给大家带来便利,才是腾讯技术价值的*体现。 

  提升云认知是推进行业改变的关键

  网络点餐叫外卖、视频直播到网上打车、共享单车出行,科技的发展改变了很多生活方式和体验。然而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在这些变化的背后,云计算已经融入到了吃穿住用行中,到底应该如何理解“云”? 

  答治茜这样解读云计算和云服务:“云服务其实是过去的IT服务的打包和交付。原来一个企业要做信息化建设,很多时候你要自己部署机房、自己玩数据、自己写程序。但是有了云服务商就不用自己干了。它就像水、电、煤气这样的服务,你需要用到计算类服务,直接可以跟云服务供应商花钱买。”

  “而云计算这类公司则可以帮助用户挖掘传统领域的公司的数据价值,帮助企业更高效地运作散布在各个流程中的数据和业务,提升效率。”答治茜如是解释道。 

  无论是共享出行还是热门直播,用户使用背后产生的大量数据处理,均是依靠云计算去在背后支撑,才能保障现有的一些稳定体验。过去用电量是衡量一个企业发展速度的标准,如今用云量则可能成为一个新的指标。 

  答治茜做了一个这样的比喻:“过去每个家庭都有一个缝纫机。那时候大家争先恐后买一个缝纫机解决衣服的问题,有一个缝纫机是很自豪的。而到我小学以后,大家开始觉得缝纫机可有可无。时间放到现在,很多人会觉得在家里放个缝纫机很奇怪,为什么不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呢?如果用这个来类比,我觉得云计算现在处于第二个阶段。大家觉得他很新鲜想去尝试,又觉得好像放弃不了一些过去原有的习惯。我觉得刚好在这个临界点上。”  

  打造开放云平台,赋能合作伙伴转型,让企业和用户切实的体会到云服务的便捷与重要,或许是打破这个临界点的有力切入。 

  赋能行业,技术拓展生活的想象空间

  目前腾讯云已经服务了诸多互联网明星企业——如摩拜单车、58集团、顺丰、链家等。腾讯云的用户来自各行各业,每个行业和领域的痛点和诉求各不相同。如何理解这些服务平台的用户痛点,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是腾讯云需要帮助客户解决的问题。

  “比如说研发的问题是什么、流程的问题是什么、产品的问题是什么、架构的问题是什么?在面对行业变化时,腾讯云怎样让这些平台用户更平滑无缝地应用上新的技术是我们思考的重心。”答治茜说道。

  摩拜联合创始人&CTO夏一平这样看待和腾讯云的合作:“其实我们和腾讯云可以说是老相识了。16年底业务量暴增,我们的服务器跟不上需求,当时在深入沟通以后,最终选择把所有业务放在腾讯云上。试想一下,去年基本上每天有三千万人骑我们的车,如果后端崩溃对用户出行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稳定的基础云服务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撑。另一方面,我们一直想在海外扩张、在海外快速复制我们的体验服务。利用云计算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去实现这个理想。”

  而链家选择腾讯云主要是内部发展驱使,链家技术副总裁惠新宸介绍:“在网上公布的一套房子需要三百个纬度进行描述。现在我们有专业摄影师拍照片,基本上一个房子信息量达到几十兆,未来要做到真正要还原一个房子所有信息可能需要1个G的数据量。链家借助腾讯云图片分发网络帮我们解决一个G的信息量怎么快速给到用户的问题,并且让用户方便了解他所关心的数据,整个过程都是随着技术的发展一步一步水到渠成而来。”   

  答总对品途商业评论说,未来腾讯云需要在用户体验、稳定性、成本、响应和服务的速度上寻求更多的突破,帮助大家实现过去看起来只能在科幻电影里才能看到的生活场景。此外还要考虑到,在国际化布局进程上怎么样帮助中国企业出海。 

  中国的创业环境和速度会越来越快,生活在科技的驱动下也在发生着各种变化。希望通过腾讯云赋能更多行业,让生活的想象空间更大,让生活在技术的驱动下,变得更加美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