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社会事件”或成奥斯卡风向标? “奥斯卡定制”成3月进口片主力, 能否为内地电影大盘再“升温”?

根据往年的经历来看,《水形物语》相对大众审美的魔幻爱情元素,辅以*影片光环,想必也将占有排片与观影号召力的双重优势,具备冲击内地进口片票房市场的潜质。
2018-03-06 11:36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袁佳琦   
   

  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于今日(北京时间2018年3月5日)在好莱坞杜比影院落下帷幕,*影片的得主仍然是影人与影迷的关注焦点。没有了去年《爱乐之城》与《月光男孩》的“世纪乌龙”,今年的*影片之位成了《水形物语》与《三块广告牌》的角逐场。

  最终,在颁奖信封上被放大数倍的奖项名称、与《水形物语》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特地的反复确认下,*影片被《水形物语》收入囊中。获得13项提名的《水形物语》一举拿下了*影片、*导演、*原创配乐、*艺术指导4项大奖。而错失*影片的《三块广告牌》也摘下*女主角和*男配角两项大奖。

  至此,导演界“墨西哥三杰”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荒野猎人,2016年)、阿方索·卡隆(地心引力,2014年)和吉尔莫·德尔·托罗都获得了奥斯卡的认可。

  女性“主导”的颁奖典礼,“社会事件”或成奥斯卡风向标? 

  在好莱坞“MeToo”、“Time’s Up”的风潮席卷下,本届奥斯卡中的女性色彩及对社会事件的探讨气息尤为浓郁。

  在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中,退役两年时间的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凭借其参与创作的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获得奥斯卡*动画短片奖,成为本届典礼一大跨界亮点。《COCO》没有悬念的拿下*动画长片,并凭借“Remember Me”斩获*原创歌曲。

  而在技术类奖项方面,《敦刻尔克》拿下了*音效剪辑、*音响效果、*剪辑三项大奖,诺兰在影片技术方面的实力再次获得了认可,《银翼杀手2049》则拿下了*视觉效果奖和*摄影两个重要奖项。 

  在演员阵容方面,加里·奥德曼凭《至暗时刻》获得了*男主、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凭《三块广告牌》拿到*女主、山姆·洛克威尔凭借《三块广告牌》获*男配、艾莉森·珍妮凭《花样女王》拿到*女配。

  三位公开站出来揭露好莱坞著名制片人哈维·温斯坦性骚扰的女艺人阿什莉·贾德、萨尔玛·海耶克、安娜贝拉·斯奥拉共同出席了颁奖礼并上台发言,体现了组织者对女性“我也是”运动的声援。弗兰西斯获90届奥斯卡*女主时,也邀所有女性获奖者起立。

  在入围影片名单中,改编自安德烈·艾席蒙同名小说的同性题材影片《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并最终获得*改编剧本奖项。不禁令人想到去年的*影片得主——探讨性取向的《月光男孩》,以及探讨种族阴谋的《逃出绝命镇》。而在今年,女性元素则更为浓烈。在#metoo反性骚扰社会运动的影响下,女性题材作品:《三块广告牌》、《水形物语》和《伯德小姐》大受关注。

  每一年的奥斯卡入围影片都会为接下来的院线及视频网站预热一段时间,而在今年,奥斯卡大军将与内地院线及网络市场结合得更为紧密。截止至今,共有16部奥斯卡提名影片已经或即将在国内上映,其中有8部是没有一线好莱坞影星出演的偏小众奥斯卡提名新片。

  “奥斯卡定制”成3月进口片主力,能否为内地电影大盘再“升温”?

  今年奥斯卡*提名影片有《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至暗时刻》《敦刻尔克》《逃出绝命镇》《伯德小姐》《魅影缝匠》《华盛顿邮报》《水形物语》《三块广告牌》等九部作品,

  其中《至暗时刻》(3731.3万)、《敦刻尔克》(3.39亿)已经悄悄在内地院线“走了一遭”,而其余20多部奥斯卡热门影片则选择在视频平台上线。作为正迎着奥斯卡“东风”登陆内地院线的奥斯卡影片,《三块广告牌》与《金钱世界》的票房却略显惨淡。

  《三块广告牌》在内地上映已有4天,截至目前(3月5日20:00)累计票房1820万,日排片在今日首次超过1%,而奥斯卡军团的又一成员《金钱世界》上映已是第3天,排片占比较前者稍显乐观,维持在1.4%——2.6%之间,但累计票房目前仅有750万。与同期的引进影片《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彼得兔》相较之下,对比鲜明。

  上映四天,《小萝莉的猴神大叔》累计票房6358.5万,《彼得兔》8527.1万(数据均截至晚8时)。抛却奥斯卡影片近两年人文关怀与小众路线的趋势走向,与排片场次的影响因素下,对于“冲奥片”而言,票房从来不与口碑成正比。《三块广告牌》在各大论坛社区的口碑稳定,豆瓣评分8.7,IMDb评分8.5,《金钱世界》豆瓣评分7.2分,IMDb评分7.1分。更何况是多数影迷早已按耐不住一览为快的冲动,进行提前品鉴。

  《三块广告牌》不仅获得去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改编剧本奖,还勇夺今年美国金球奖电影类*剧情片、*女主角、*男配角和*编剧多个重量级奖项。

  相比去年拉了较长战线的奥迪卡影片的“悄然登陆”,真正意义上赶上奥斯卡颁奖典礼“余温”的影片仅有《爱乐之城》一部, 而今年的奥斯卡大军团则是浩浩汤汤席卷着内地影院。

  去年第89届奥斯卡于北京时间2月27日举行,尽管《爱乐之城》在一次“史前乌龙”中与*影片失之交臂,但同样摘得了6项大奖,并一度为歌舞片的未来发展奠定了信心。

  今年1月,刚刚于第60届格莱美中斩获“*原创影视音乐专辑”与“*改编影视音乐专辑”两项大奖的《爱乐之城》去年选择在2月14日情人节上映,而在排片占比中已经凸现了奥斯卡获奖影片的优势,并在奥斯卡颁奖典礼前后一定程度的刺激了影片想看人数的稳定曲线,配合一系列营销事件,最终《爱乐之城》在内地拿到了2.47亿的综合票房。

“社会事件”或成奥斯卡风向标? “奥斯卡定制”成3月进口片主力, 能否为内地电影大盘再“升温”?

  相较之下,即将于3月16日在内地院线上映的奥斯卡“*”《水形物语》,从春节前开始,便在内地网友的社交圈层中得到了大幅度曝光,2017年至今,《水形物语》已经获得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以及金球奖、英国电影学院奖等诸多知名电影奖项。该片在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榜单上的一鸣惊人更令中国观众对其充满好奇。

  而在不久后登陆内地院线,一方面可以用近半个月的时间给网络舆论来消化本届“奥斯卡*”的优劣,吊足了观众胃口,而另一方面,耐不住性子的影片爱好者却也早已搜罗资源进行了提前品鉴,但对于大众圈层的观影者而言,想必还是想要走进影院去探寻感知一番奇幻爱情的罗曼蒂克。

  根据往年的经历来看,《水形物语》相对大众审美的魔幻爱情元素,辅以*影片光环,想必也将占有排片与观影号召力的双重优势,具备冲击内地进口片票房市场的潜质。

  附 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获奖名单

  *男配角获奖者:山姆·洛克威尔《三块广告牌》

  *女配角获得者:阿里森·詹妮《我,花样女王》

  *化妆与发型设计:《至暗时刻》

  *纪录长片:布莱恩·佛格尔/Dan Cogan《伊卡洛斯》

  *外语片:塞巴斯蒂安·莱里奥《普通女人》(智利)

  *外语片由塞巴斯蒂安·莱里奥《普通女人》获得,这也是智利首次获得这个奖。

  *动画短片:格兰·基恩&科比·布莱恩特《亲爱的篮球》

  *动画长片:李·昂克里奇/阿德里安·莫利纳《寻梦环游记》

  *真人短片:克里斯·奥弗顿/瑞秋·申顿《沉默的孩子》

  *纪录短片:弗兰克·斯蒂费尔《天堂堵塞》

  *剪辑:李·史密斯《敦刻尔克》

  *视觉效果:保罗·兰伯特/ 约翰·尼尔森/ 格尔德·内泽/ 理查德·R·胡佛《银翼杀手2049》

  *原创剧本:乔丹·皮尔《逃出绝命镇》

  *改编剧本:詹姆斯·伊沃里《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摄影:罗杰·狄金斯《银翼杀手2049》

  *原创音乐:亚历山大·迪普拉《水形物语》

  *原创歌曲:“Remember Me”《寻梦环游记》

  *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水形物语》

  *男主角:加里·奥德曼《至暗时刻》

  *女主角: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三块广告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