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叮咚传送:当同城物流遇见AI,“淘宝们”也能当日达

叮咚传送曾获450万种子轮融资,由乐奕创投投资,目前正在寻求Pre-A轮融资,用于继续强化核心研发优势和市场推广的扩大。在资本引入过程中,团队将坚持高标准和高品质平台运营。
2018-03-07 16:20 · 投资界综合     
   

  抵达同一个朝阳群众家里的快递,从北京大兴区出发和从江浙沪出发,用时竟然一样。

  他说,这很荒谬,不能忍!

  数据显示,物流行业每年有10多万亿GDP,是中国*的行业之一,其中城配市场的规模大概在8000亿到10000亿之间。而当下传统的城配市场分两种:一种是顺丰、京东这种树状式的仓室物流,一种是闪送、美团、饿了么之类点对点的物流方式。

  仓室物流繁复的层层审检保证了包裹的安全性,但显然牺牲了时效。同样,点对点物流也难以两全。经测算,闪送平台一个送货员平均每天大概能接7.3单左右,单数少又要保证薪资,故送货单价高,加之两轮交通工具的使用存在诸多不规范和危险性,核算下来运营成本并不小。因此,闪送的物品类型多集中于高价值或时效性较强的个人用品上,同时,C2C的订单数量又比B2C的少,所以闪送很难在大城市展开体量。而美团、饿了么这类虽用时短,价格便宜,但运输品类仅限于饭菜果蔬,想实现更多,免不了“建仓”环节。

  叮咚传送创始人祁萌说,正是因为市面上的主流同城物流配送都不令其满意,自身又是一个严格的“时间偏执”人士,在迟迟没有等到“优化产品”推出的情况下,长年研究行为经济学的他选择亲自实践出一款“低价格+高时效”的城配模式。

  “大量实验报告表明,网购趋势下,人们浏览选择某件物品所花时间越长,下单后对该快递到货的等待耐心越短,这是人的本能,也是我创业的理论依据。”

  这是祁萌第二次创业,叮咚传送的初期启动金正源于*次创业所挣得的资本。二度奔赴创业战场的他,这次想做的是一个“京东版淘宝同城”。

  叮咚传送是一款基于时间价值+共享收益的城市动态物流系统,将互联网技术及智能算法与社会闲置资源整合,启用汽车与汽车间的协作来完成送达,同时,这种协作并非由司机们私人沟通决定,而是通过一个以运筹学为基础的算法平台来提供指令,司机只需根据地址和货物提示传递包裹即可。

  这一模式既能达到闪送的长距、高速,又可以用相对低的价格去实现货物的运输。大大的优化了消费者从下单到取货的时间。

  公司早期合作的客户有蛋糕、鲜花、生鲜品类,比如有赞、佳沃、宅急送,目前又开拓了私人文件、3C类商品、服装、同城淘宝商家,与国安社区的互动合作也正在落地中。值得一提的是,淘宝同城商家使用叮咚传送后,消费者对于这般“京东式”的购物体验反馈颇赞,一些新兴的服装租赁公司也因为逆向物流(退货)方面的强需求和传统物流2-3天的退货时长带来的运营压力,而成为叮咚传送的刚性用户。

  目前,叮咚传送能达到1300单/天,祁萌预估,以当前的成长速度,公司到2018年底能实现日均1万单左右的规模。

  团队构成方面,创始人祁萌有七年IT咨询经验,技术研究中心院长SherylMa为清华Berkeley联合培养博士,运筹学为其主要研究领域,并集结了一批运筹优化领域专家学者共同担纲平台核心算法和技术研发。

  叮咚传送曾获450万种子轮融资,由乐奕创投投资,目前正在寻求Pre-A轮融资,用于继续强化核心研发优势和市场推广的扩大。在资本引入过程中,团队将坚持高标准和高品质平台运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