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弘信资本叶晶晶:IPO被否三年内不得借壳新规 一次价值投资的脱虚向实

事实上,IPO被否三年内不得借壳新规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投资机构来说乃大势所趋:挤掉市场泡沫,回归价值投资。
2018-03-09 12:56 · 投资界综合     
   

  IPO被否三年内不得借壳新规 投资退出渠道变窄?

  日前证监会上市部发布了《关于IPO被否企业作为标的资产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交易的相关问题与解答》。简要而言,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俗称借壳上市),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对于不构成重组上市的其他交易,将加强信息披露监管。这意味着,IPO被否企业三年内不得借壳上市。

  新规一出,市场一片哗然。业内人士认为,IPO被否企业作为被并购标的未达到借壳要求,也会加强信息披露监管,给了这部分企业巨大压力。此外,风险投资机构也表示压力大,因为IPO一旦被否,未来退出通道就变的更窄。

  对于投资退出渠道是否受冲击?弘信资本风控总监叶晶晶分析到:该新规的出台会影响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退出,但不会形成致命的影响。风险投资主要退出渠道主要采取2种方式:IPO、并购。一方面,其实IPO的尺度和口径都没有发生质变,本次新规打击的是那些“带病”抱着“试一试,不成功就借壳”侥幸心理的企业以及藉此投机的投资机构。事实上,过往案例中,IPO企业被否后成功借壳上市的非常少。另一方面,新规并未对IPO被否企业被并购进行限制:上市公司发行股票收购需要证监会审核,但现金收购不受影响。

  摒除市场浮躁,一次价值投资的脱虚向实

弘信资本叶晶晶:IPO被否三年内不得借壳新规 一次价值投资的脱虚向实

  叶晶晶认为,此次新规对于投资市场来说是一次价值投资的脱虚向实。

  过去的2016/2017年,最火的莫过于Pre-IPO项目投资。Pre-IPO市场受到越来越多投资机构的追捧。相比早期项目投资而言,Pre-IPO项目投资以短平快的策略“快进快出”,能在较短时间内获得投资回报。但是负面影响也很非常明显——估值过高、脱离业务基础,融资金额快速放大、不匹配企业发展。反而让很多专业的投资机构在价格谈判方面越来越困难。事实是,IPO历来都不是一条很容易的道路,需要所有的投资机构专业的对待。相信利用监管套利注定无法长久。因此,所有的投资机构都应该反省一下:投资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有没有能力选取优质企业?

  对于新规出台后,投资机构的策略和思路如何应变?叶晶晶表示,不论是这个规定,还是目前IPO审核标准,都明确透露出监管机构希望筛选和保留优质企业,其内核还是价值投资导向。新规对于符合国家战略、政策层面比较鼓励的行业其实是利好,只要不是硬伤,即使*次IPO被否也可以再次申请,过会可能性依然很大。而对于技术不高、产能过剩的行业以及企业,不管是IPO还是借壳、甚至被上市公司收购,道路必然都很难走。对于投资机构而言,投资都要基于一个基础,赚企业成长的钱。因此,对行业的判断和筛选至关重要,核心还是要选择具备长期发展趋势的企业。

  首先,行业的选择优先级会提高,不再是以符合IPO规模论英雄的时代。以弘信资本为例,我们的行业选择将遵循”分享国家战略红利“为原则,国家战略包含:互联互通和全球化(价值观转换)、新能源(突出重围)、新兴产业(占据主导地位)、高端装备(国之重器)、大消费(国家主要矛盾转变)。其次在投资策略和风险控制过程中,需要将新的监管形势以及未来可能的变化考虑在其中。

  此外,这个政策出台会引起被投资企业更加关注自己企业的运行规范性和财务真实性问题,也会更加关注投资机构是否有能力为企业提供这方面的服务。这就要求投资机构要更加具有专业性,能够帮助企业调整迎合上市规范。而这正是弘信资本深耕投资八年沉淀的专业所在。弘信资本核心运作团队拥有浓厚投行特色,主要成员来自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拥有严格的风险管控与成熟的投后管理,能在财务管理、规范运营、资本运作、发展战略等方面给所投企业提供重要的帮助。基于此,我们投资并帮助众多企业成长为其细分行业龙头,成功上市或被上市公司收购。投资案例包括天江药业、昊志机电、东方证券、天津银龙、新开普、浙江仙通、新氧科技、普天园林、中化药业等。

  事实上,IPO被否三年内不得借壳新规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投资机构来说乃大势所趋:挤掉市场泡沫,回归价值投资。这也是弘信资本一直在强调和坚持的:通过对细分行业的理解与把握,选择具备高成长性的优质企业进行投资并通过我们的专业、资源等帮助其成长,让我们所管理基金的投资人分享到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红利。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